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勞動風‘警’線 致敬奮斗者”系列

王祥金:脫下軍裝換警服 初心不改向前行

2022年04月29日11:30 |
小字號

城市的安寧,是他們晝夜不息的守護﹔人民的平安,是他們義無反顧的奉獻。藏藍身影,守護百姓節日的安定美好﹔庄嚴警徽,閃耀勞動者的風採與榮光。

2022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走近資陽市公安系統的警察同志們,了解他們的故事。

 

人物名片:

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分局特巡警大隊大隊長王祥金,多年部隊生活鍛造出他堅強的意志,靠著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他成為領導、同事心中的“工作狂”“維穩能手”,更是群眾心中的“警察親人”。 他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5次、嘉獎5次,被評為“蘆山地震抗震救災先進個人”、“先進黨務工作者”、“平安四川行動先進個人”、全省公安機關防汛救災工作成績突出個人等榮譽稱號,多次被評為“優秀基層所隊長”“優秀公務員”。

王祥金參加抗疫工作。劉雲濤供圖

脫下軍裝換警服 換崗不換衛民初心

1993年,19歲的王祥金成為一名普通戰士。入伍多年后,他軍事素質過硬,在哈爾濱市香坊區人民武裝部干得有聲有色。從部隊轉業成為警察后,他骨子裡依舊蘊藏著拼搏奉獻、雷厲風行的軍人本色。2008年,他成為哈爾濱市公安局巡警支隊一名警察。2013年3月,他正式調回資陽,就職於雁江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隊。

回到家鄉后,王祥金便張羅著買房子,為妻兒的到來做好准備。可還沒等到妻兒處理好事情來到四川,恰逢雅安地震,他隨即和同事出發支援。妻子和孩子得知此事后,也無怨無悔支持他的工作。在雁江分局,他工作干勁十足,出色的表現讓他逐步從普通民警提升為巡特警大隊副大隊長、巡特警大隊教導員、巡特警大隊教大隊長。

2019年3月26日17時30分,資陽市晶鑫街三巷一居民小區7樓租住房內,嫌疑人鄧某大量飲酒后與女友發生糾紛,持刀將女友右手劃傷,隨后又持刀下樓追女友末果,順手將小區內停放的一輛汽車的玻璃損壞,后返回租住房休息。接到警情后,市區特巡警以及轄區派出所等多支警力相繼趕往現場。

王祥金。劉雲濤供圖

“我們到達現場后,發現這間租住房安裝的是一面相當厚實的防盜門,我們請來的開鎖匠來看了都說沒有辦法打開。”王祥金表示。當時為了盡快抓捕嫌疑人,也為了周邊的老百姓的安全,王祥金隻能拿起AB棍朝門鎖用力猛砸。廢了九牛二虎之力,他終於將門鎖處砸了一個洞,打開門后,卻發現嫌疑人已經通過窗戶翻越到另外一個單元內。王祥金等人追到嫌疑人所在的單元后,卻又被一道防盜門擋在了門外。此時的王祥金因為之前破門已經精疲力盡,無力再破一次門,他立即向局領導匯報。隨后,消防員拿著切割機趕到現場,花了10多分鐘才將防盜門破拆開。進入房間后,王祥金逐一搜索,細心的他發現衛生間窗戶外懸著一隻腳。嫌疑人看到全副武裝的王祥金,便乖乖束手就擒。嫌疑人被抓獲,在場群眾連連拍手叫好。面對表揚,他並沒有十分欣喜,坦言這是他該做的。

在工作中,王祥金以防為主,打防結合,牽頭啟動了“核心區域1分鐘內、重點區域3分鐘內、其他區域5分鐘內”快速反應機制,結合“市區一體治安大巡防平台”警力部署實際,在雁江主城區的政治商業中心、人員密集場所、車站廣場等重點部位,部署2個定點武裝快反組、4個城區派出所“動中接處警”支援組,構建以武裝快反組為主,“動中接處警”快反組為輔的“1、3、5”快速反應處置力量。在市局警務指揮中心的統一指揮調度下,他按照“就近用警、協同作戰”的原則和“快速反應、快速到達、快速處置”的要求,與各組相互支撐側應,有效應對和處置個人極端、暴力恐怖等突發案(事)件,實現了對社會面的有效防范和控制。

扶貧濟困暖人心 抗疫一線爭當先鋒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為了解幫扶對象心聲,找到適合對方的脫貧方式,王祥金堅持每月主動聯系走訪的5戶幫扶對象,幫助他們及時了解黨的政策,為他們出謀劃策。

王祥金和同事們在高速路口執勤。劉雲濤供圖

身體好才能動力足。不少貧困戶因病致貧的現狀,王祥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2019年4月,王祥金主動協調美年大體檢中心,為丹山鎮(原新場鄉)200余戶貧困戶送體檢到鄉村,解決貧困戶就醫難,看病難的問題。當年12月3日,在了解到自己的幫扶對象——皂角村76歲獨居老人李道學患上皮膚病后,老人腿腳不好不便就醫,王祥金就聯系好醫生,開車帶著醫生趕到其家中進行義診。2020年4月,李道學家中油菜豐收,但老人體力有限,收割進度十分緩慢,王祥金得知后,利用空閑時間帶領大隊民警到李道學家中,幫助其收割了3畝油菜地,解決了老人的燃眉之急。2020年5月7日,王祥金還聯系理發店的理發師到丹山鎮皂角村為13戶貧困戶義務理發,為其生活提供了便利。2022年,中和鎮龍嘴村數萬支芍藥花待售,正值多雨天氣,為了幫助村民減少損失,助力鄉村振興,他挽起袖子冒雨採摘芍藥花1000余朵,和村民們一同在田野間勞作。

自疫情發生以來,王祥金始終堅守崗位。在遂資眉高速卡點,王祥金拿著一塊寫著“順利通過卡點3步驟”的引導牌,放置了喊話器,讓過往司機下高速前提前關閉空調,以便於順利通過體溫檢測,防止復檢。這一幕在朋友圈廣為流傳,被當地媒體大量轉發報道,“順利通過卡點3步驟”也為不少過往市民提供了便利。疫情無情人有情,他牢記自己的使命,帶領“黨員先鋒隊”沖鋒在前,把共產黨員和退役軍人身份亮出來、防控責任擔起來,疫情在哪裡,他就出現在哪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