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勞動風‘警’線 致敬奮斗者”系列

張尚兵:將逃犯檔案存入“記憶宮殿” 讓嫌犯無處遁形

2022年04月29日11:00 |
小字號

城市的安寧,是他們晝夜不息的守護﹔人民的平安,是他們義無反顧的奉獻。藏藍身影,守護百姓節日的安定美好﹔庄嚴警徽,閃耀勞動者的風採與榮光。 

2022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走近資陽市公安系統的警察同志們,了解他們的故事。

 

人物名片:

在公安系統中,有這樣一群民警,他們擅長於從浩瀚數據中研判分析,從蛛絲馬跡中鎖定真凶,通過精准研判破獲重大案件......他們是刑偵支隊的“最強大腦”,他們所在的地方便是“情報中心”,他們就是研判民警。

張尚兵在指揮調度中。劉雲濤供圖

資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張尚兵是一名名副其實的“情報專家”。他將資陽市40名歷年逃犯建立檔案,逐一厘清其關系網絡,並調取相關的數據建立專門的數據檔案庫,以運用自己出色的研判能力,從紛繁復雜的線索中契而不舍地另辟新路,進而撥開層層迷霧揪出潛逃真凶。

近5年來,張尚兵通過精准研判抓獲潛逃歷年逃犯30余名,其中命案逃犯10名。他通過精准研判破獲部督目標案件等一批大要案件,被四川省公安廳授予“2003年度全省優秀民警”稱號,在2011年清網追逃專項行動中被四川省公安廳榮記個人一等功1次,因在偵查破案工作中表現出色先后被市公安局榮記三等功14次。日前, 張尚兵入圍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候選名單。

鍥而不舍追凶20年 告慰見義勇為英雄亡靈

1999年8月28日,犯罪嫌疑人霍某彬在資陽市雁江區西門市場扒竊時,被雁江區電力公司保衛干部邱海歐發現制止。霍某彬便從附近殺豬攤位上搶過利刃,將見義勇為的邱某歐殺死,隨后隱名埋姓潛逃20年。

情報研判工作復雜、枯燥,有時冥思苦想也未必能找到准確的案偵方向,但有時一句話、一個小物件也能成為案件的突破口。為了方便破案,張尚兵將全市40個歷年逃犯逐一建檔歸類,霍某彬便是其中一員。張尚兵甚至將逃犯的關系網絡存入了自己的“記憶宮殿”,至今說起他們的情況仍如數家珍。

對於霍某彬一案,在10余次人像比對中,張尚兵發現有人多次出現,便對排名前20的人一一展開研判。研判中,張尚兵發現一個細節,一名賴姓男子將戶籍從資中牽往樂至,但是原資中戶籍所在村組隻有他一人姓賴。

張尚兵和同事們研判案情。劉雲濤供圖

“我感覺這個人非常可疑,恰巧他在之前出交通事故時被公安機關採集了血樣,我當即將賴某的血樣與霍某彬父親的血樣送去對比。”張尚兵說:“結果是有單親血緣關系。我便鎖定當時在樂至縣城經營水果攤生意的賴某是霍某彬。”

2019年10月,案偵部門根據張尚兵這一研判指令抓獲了這名潛逃了20年的命案逃犯。目前,該名犯罪嫌疑人一審、二審均被判處死刑,有力地維護了社會正義。

2021年3月19日,受害人家屬專門為資陽市公安局送去錦旗和感謝信,向公安機關致以最真摯的謝意。

逃犯借用智力殘疾者身份 循線深挖半年讓其現形

張尚兵從警近33年,刻苦鑽研信息化新技術、新方法,並在工作實踐中加以運用,使自己在53歲的年齡仍然是該市信息化運用的標兵。

“隻要有新的技術、研判手段,我就不斷學習,運用在歷年逃犯的追捕工作中。”張尚兵說,這些逃犯能潛影匿蹤數十年,一定是因當時的歷史條件局限了偵查辦案工作,而往往新技術就是讓他們顯形的“特效藥”。

1998年1月15日14時許,犯罪嫌疑人余某用鳥槍打死張某中后潛逃。由於案發時信息不暢、偵破手段局限等諸多因素,犯罪嫌疑人潛逃20年未被抓獲。2018年3月,張尚兵通過運用比對新技術,鎖定余某曾冒用過資中罹患智力殘疾的群眾李某西的身份,但他無任何活動軌跡,線索就這樣斷了。

憑著多年的辦案經驗,張尚兵覺得余某既然好不容易獲得了這個冒用的假身份,就一定會使用。他契而不舍,循線深挖大半年,最終在當年10月發現全國符合條件的有兩位李某西,且是同年同月出生。其中一位就是罹患智力殘疾,一直在本地生活的李某西本人,另一位是從資中遷往了河北的李某西。通過進一步的人像比對,確定千裡之外的河北李某西就是逃犯余某冒用的新身份,並在當地結婚生子。

據張尚兵介紹,警方初步鎖定涉案嫌疑人系余某。在組織警力實施抓捕之際,余某曾隻身徒步逃往外地一罹患智力殘疾的長輩李某西家中躲藏了3個月。這期間,他不僅借此躲過了警方的第一輪追查,他還利用李某西患智力殘疾,且未辦理一代身份証的漏洞,用自己的照片去冒名頂替,辦理了一張屬於自己的“李某西”身份証。等到警方逐一排查的視線聚焦於此時,他又再次潛逃外地。

余某狡猾的地方還在於,他害怕警方會根據這一線索追查而來,於是在潛逃后的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使用這一假身份。

10多年后,余某因要在河北結婚,加上自認為案發已逾十年,警察不會再窮追不舍,便將冒用的李某西身份遷往當地,才被張尚兵“揪出”。通過這個研判指令,案偵部門順利抓獲了這名潛逃20年的命案逃犯。

張尚兵。劉雲濤供圖

冰冷河水中救起落水女子 他悄然離開卻被網友全城尋人

情報研判是公安信息化應用的核心環節,張尚兵在平時的工作中,雖然不能沖鋒在前,但他是刑偵支隊裡的“幕后英雄”。在生活中,張尚兵也曾在冰冷河水中救起落水女子,悄然離開后卻被網友認出這位“無名英雄”。

2021年11月14日17時許,一名女子在資陽市雁江區九曲河三賢橋附近跳河輕生。在單位加完班回家的張尚兵正好途經此處。聽聞求救聲后,他迅速跑到河邊,看到有一名女子正在水面掙扎。

來不及多想,張尚兵脫掉外套,便跳入河中。這個季節雖然不算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但河水已經有些刺骨。經過幾分鐘的緊急救援,張尚兵成功將落水女子拉回岸邊,並盡力保持女子意識清醒。

等消防員和醫護人員趕到現場,確認該女子生命體征正常,無生命危險后,張尚兵悄然離開了。當晚,張尚兵救人的視頻在資陽市群眾的朋友圈中流傳,在全城尋找無名英雄的熱潮中,有眼尖的網友認出了這名做好事未留名的男子是警察,引得大家紛紛點贊。

畢生願望是將轄區逃犯“清零”

“作為一名警察,這是我應該做的。同時,作為一名警察,我也希望在退休前的6年多時間內,把歷年逃犯檔案‘清零’。”張尚兵的話音剛落,就接到了同事的電話,他們要立刻出發去重慶潼南,回訪一個潛逃18年的殺人逃犯的老家。“分析研判不能脫離群眾。”張尚兵一邊說著,一邊收拾東西准備出發......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