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到昆明將添一條高鐵通道

2022年04月18日08: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到昆明將添一條高鐵通道

  渝昆高鐵沱江特大橋項目施工現場

  渝昆高鐵沱江特大橋40#主墩連續梁1#節段順利澆筑﹔宜賓臨港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各施工單位加快建設……進入4月以來,川渝多條鐵路加快建設進度確保按期、按計劃、高質量、高標准完成項目建設任務。

  近日,渝昆高鐵沱江特大橋40#主墩連續梁1#節段順利澆筑,為全橋合龍奠定了堅實基礎。沱江特大橋是渝昆高鐵川渝段全線控制性工程,全長為2613.315米,採用(124+240+124)米索加勁連續剛構連續梁跨越沱江,為全線最長的混凝土連續剛構橋。其中每個主墩連續梁共有28個節段,隨著1#節段的順利完成,施工將正式進入10天一節段的周期。

  新建渝昆高鐵設計時速為350公裡,橫貫渝、川、滇三地,是國家鐵路“八縱八橫”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渝昆高鐵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強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滇中地區之間的聯系,從成都出發通過成自宜高鐵,連接渝昆高鐵,將大幅壓縮成都至昆明的鐵路旅行時間。未來一條時速350公裡/小時,成都直達昆明的大通道將逐步成型。

  與此同時,位於川南的宜賓臨港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各施工單位加快建設進度,確保按期按計劃高質量高標准完成項目建設任務。記者了解到,該大橋全長1742.1米,主橋長1073米,橋面寬63.9米,主跨522米,是時速350公裡自宜高鐵的控制性工程。大橋建成通車后,將有效緩解長江南北兩岸通行壓力,並借助蓉昆、渝昆高鐵,進一步推動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宜賓市與成都東部新區的互聯互通。(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田程晨 圖片由鐵路部門提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