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又被拍到啦!野生熊貓崽初長成

2022年04月15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2月14日,紅外相機拍攝到大熊貓母子活動。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供圖
2021年12月14日,紅外相機拍攝到大熊貓母子活動。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15日電 4月13日,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2022年第一季度監測巡護回收的紅外相機中,科研人員驚喜地發現相機內拍攝到多場景大熊貓母子活動的影像資料。這是四川首次拍攝到3個月幼齡的野生大熊貓活動畫面。

科研人員隨即就相機安放位置、拍攝時間、大熊貓活動情況和區域生境進行分析比對,確定3台紅外相機拍攝到的大熊貓母子為同一對。

拍攝畫面顯示,2021年12月14日-15日大熊貓幼崽均被媽媽含在嘴裡活動。翻過拐角處,大熊貓媽媽放下幼崽歇息片刻后又繼續出發,此時的幼崽應該暫無獨立爬行能力。2022年3月2日,一場母愛溢出屏幕的軟萌“雪地拉練”展開——雪地中的母熊貓率先沿坡向上,后在高處蹲坐下來慢慢等候。幾秒后,熊貓幼崽在試探中蹣跚奔進媽媽的懷抱,全程沒有母熊貓的協助。

據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專家侯蓉介紹,大熊貓幼崽3個月可以慢慢爬動,半歲可以自由行走並開始學吃竹子。3台紅外相機記錄的大熊貓幼崽活動時間恰好間隔3個月。

在2021年大熊貓國家公園唐家河片區開啟的野生大熊貓繁殖行為研究中,白果坪保護站工作人員王超也在該大熊貓母子活動同域聽到過大熊貓發情叫聲,並在箭竹林中觀測到大熊貓追逐場景和活動留痕。工作人員推測,今年的熊貓幼崽或許是2021年發現的同域大熊貓交配成功后的印証。(朱虹、王洪江、陳詩穎、何芳、黃緒波)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