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啟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

將惠及20萬名65歲及以上失能老年人

2022年04月17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啟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根據失能老年人服務數量,確定符合條件的家庭醫生團隊,為提出申請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三個一”免費健康服務,即開展一次上門健康管理、提供一套上門健康指導、開通一條健康咨詢熱線

  ●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村(社區)參與宣傳發動、審核信息等工作,按照“個人申請、村級初審、鄉鎮復審、區縣審定”的流程,確定服務對象,形成工作合力

  省衛生健康委近日印發《2022年四川省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實施方案》,聚焦失能老年人“急難愁盼”問題,從今年起啟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為全省提出申請的20萬名65歲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至少2次免費上門健康服務。這是記者4月15日從省衛健委獲悉的。

  《實施方案》明確,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原則上由具有能力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承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根據失能老年人服務數量,確定符合條件的家庭醫生團隊,為提出申請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三個一”免費健康服務,即開展一次上門健康管理、提供一套上門健康指導、開通一條健康咨詢熱線。上門健康管理包括健康狀況評估、體格檢查、中醫體質辨識等,並對生活自理能力中度依賴、不能自理的失能老年人建檔立卡。上門健康指導主要包括康復護理指導、健康風險指導、心理支持、就診轉診建議等服務,並列出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務參考項目。

  《實施方案》提出,將加強統籌協調,動員多方力量參與,在充分發揮縣級衛生健康主管部門牽頭作用的同時,明確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村(社區)參與宣傳發動、審核信息等工作,按照“個人申請、村級初審、鄉鎮復審、區縣審定”的流程,確定服務對象,形成工作合力。

  《實施方案》還要求,強化工作協同,將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納入醫養結合示范省建設、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工作一並推進,加強資源整合和工作銜接,切實增強失能老年人的獲得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