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葉光富出艙比心 姐姐:要親手做回鍋肉給他吃

王波
2022年04月16日20: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4月16日11時05分,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全部安全順利出艙。在四川天府新區萬安街道葉光富母親家中,一家人整齊地坐在電視機前,隨著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畫面不斷出現,大家接連發出陣陣歡呼聲。

葉光富一家收看出艙直播。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早上8點剛過,葉光富的姐姐葉亞丹與姨爹、姨媽、哥哥、嫂子等一家20余人如6個月前葉光富出征時那樣,相繼來到母親家裡,目不轉睛地關注著葉光富的每一個舉動,為他加油。

葉光富即將歸來,葉亞丹心情無比激動,凌晨2點都未曾入睡。看到返回艙將擇機再入返回的消息后,她才安心躺下休息了一會。

姐姐葉亞丹緊盯電視直播,期待弟弟葉光富順利返回。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調整姿勢、軌反分離、主降落傘打開、預定著陸……神舟十三號進入返回程序的每一步都牽動著葉亞丹的心。盯著電視屏幕的她,雙手緊握、眉頭緊鎖,不時推一下眼鏡,看一看時鐘,激動、擔心、渴望,盼望弟弟平安歸來的種種心情都寫在她的臉上。

上午10點,神舟十三號返回艙成功落地。“01感覺良好!”“02感覺良好!”“03感覺良好!”聽到弟弟葉光富的聲音,葉亞丹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幸福的淚水奪眶而出。

隨后,她拿起手機撥通了遠在北京的母親的電話,“弟弟順利著陸了,媽不用擔心!”

電視中,剛出艙的川籍航天員葉光富用手指比了個心,看到這一幕的葉亞丹隔著電視也給相隔千裡的弟弟比了一個心,說道:“弟弟,歡迎回家!”

姐姐葉亞丹用微信記錄弟弟葉光富在太空的一舉一動。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出來了,快錄一個保存下來。”電視機前的葉亞丹,雙眼緊緊注視著屏幕,不漏過任何一個葉光富出現的畫面。

在她背后,神舟十三號3名宇航員的照片矗立在沙發上。

“這是我為了迎接他們回家,特意做的照片。”看著弟弟的照片,葉亞丹再次回憶起了小時候的事。她說,小時候的葉光富經常抬頭望著天空,看著過往的飛機就對母親與姐姐說“我長大了一定要開飛機,帶你們在天空遨游”。

葉光富家中擺設的榮譽獎牌和天宮一號模型。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長大的弟弟從太空中回來,關於他各種成長的回憶一幕幕浮現在葉亞丹眼前。“歡迎弟弟回家”“歡迎舅舅回家”兩張卡片上的字,是葉亞丹一家此時最想說的話。

進駐天宮、出艙漫步、天宮授課、太空過年……在軌超過180天,葉光富每一次在太空上的舉動,姐姐都會記錄下來。

盡管葉光富不能立刻回到家中,葉亞丹還是准備給弟弟做上一桌他最喜歡吃的菜。

4月16日上午,一家人在電視機前守候葉光富平安歸來的同時,也在廚房裡熱火朝天地忙碌著。

一家人做上一桌好菜慶祝葉光富順利返回。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葉光富最喜歡吃的回鍋肉、紅燒排骨、麻婆豆腐等12個菜一道道做了出來。“他現在吃不到,我隻有拍兩張照片發過去,讓他飽飽眼福。做這12道菜,是對他們能夠平安順利完成任務的祝福。”葉亞丹說。

“等他身體適應了地面的環境,疫情得到控制,我要去北京親手做回鍋肉給他吃,再給他個大大的擁抱。”想著弟弟,葉亞丹心中已經有了許多安排。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