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自流井區:檀苗競秀 芳香四溢

2022年04月14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日時節,循著朗朗讀書聲,走進自貢市自流井區檀木林小學,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肩負自貢市“鹽都未來工程”試點使命,該學校積極探路著新一輪校本課程體系化建設。

課程建設主題鮮明

百年檀小,薪火傳承。圍繞“育檀成林,質潔流馨”學校核心辦學理念,一代代檀小人積澱了學校厚重與獨特的“檀”文化精神。近年來,學校在實現新的改革與發展中,果斷將實施“生命教育”作為實現自身新發展的辦學主旨。將學風“檀苗競秀”作為學校新一輪系列校本課程開發建設總名,旨在讓學校課程建設以“檀”文化的傳承為基點,以“生命教育”的深化實施為依托,著力學生的培養與發展,並寄予所有檀小學子像檀苗一樣在學校的課程文化中汲取營養,競秀遨游,芳香四溢,修煉成為祖國建設所需的棟梁之才。

課程體系結構清晰

學校校本課程體系建構,堅持以落實“五育並舉”、全面育人和學校 “五有”檀小學生培養為總目標﹔實施學生德智體美勞“五育”課程兼顧開發,學科類、特色類、家校類和社會實踐類校本課程同步建構﹔力求課程結構的體系化、系統性和特色化,切實達成國家、地方和校本三級課程“一體化”工作要求。

課程開發多元並舉

學校出台《新一輪校本課程建設工作實施規劃》《校本課程開發建設管理實施辦法》《校本課程建設及使用審查制度》等系列保障制度。實行教師校本課程開發工作的申報、審批與立項制,實行校本課程教材編寫的教師聘任制,確保工作質量。

2017年,在自貢市中小學率先實施全校學生“選課走班”社團課教學課程改革。2018年5月,自流井區課程改革現場會在學校成功召開。持續深化實施的學校“選課走班”課程改革實驗,發展了學生的綜合素養,提升了學生的培養質量,鑄就了發展新特色。經過多年的改革實踐,教學成果不斷積累沉澱。學校創新採用購買教師知識產權工作模式,開發建設自身特色類校本課程,並取得顯著效益。實現《創意編程》《思維導圖》《武術教學》等22門特色課程建設的初步目標。

學校積極營造工作氛圍,建立激勵機制,鼓勵教師個體充分發揮其聰明才智,依托個人的專業修養和教學經驗,積極申報立項,主動投身學校校本課程建設工作,贏得老師們的積極支持與響應。先后完成《月亮詩集》《七彩苗圃》《我的故事集》等21門校本課程的開發建設,極大地豐富了學校的校本課程資源。

課程成效累累碩果

如今,學校校本課程已合計完成開發82(門)本。其中,學科類《語文閱讀》《數學思維》《德育教育》《勞動實踐》等“五育”課程39本,“選課走班”社團教學特色類課程《播音主持》《創意編程》等22門,教師自主開發《問題集》等課程21門(本),實現了學校校本課程資源的進一步豐富和初步的特色化、體系化。

檀小學子捧回的一份份榮譽,更成為課程成效的鮮活注腳。僅2021年,五3班學生葉恩奇奪得小學生詩詞大賽四川省三等獎,學校獲四川省教廳第三屆小學生詩詞大會優秀組織獎﹔參加區小學生英語口語比賽,2人獲一等獎﹔學校舞蹈節目獲全市一等獎並蟬聯五連冠,參加自貢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心向黨”文藝演出再次榮獲一等獎﹔斬獲四川省青少年體育競賽藝術體操3金2銀2銅,四川省青少年體操錦標賽獲12金8銀5銅﹔啦啦操代表隊蟬聯市級比賽冠軍,在市運會比賽中獲得2項冠軍、1項全能獎,並再次榮獲全國冠軍。(胡新鳴)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