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防疫焦點問題

新冠肺炎不是“大號流感”

2022年03月26日08:3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肺炎不是“大號流感”

  本土感染者數量不斷增長、波及地市范圍持續擴大,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奧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有多嚴重?針對奧密克戎特點,我國防控策略作出哪些應對性調整?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回應防疫焦點問題。

  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

  “當前,全球新增確診病例連續第二周反彈,我國新增本土感染者數量仍處於高位,波及地市范圍持續擴大,疫情仍在發展階段。”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數據顯示,3月1日至24日,全國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超過56000例,波及28個省份。其中,吉林省疫情仍處於高位水平,3月1日至24日,累計報告感染者超過29000例,連續多日每天新增感染人數超過1000例。

  “奧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是嚴重的,新冠肺炎不是‘大號流感’。”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說。

  吳尊友介紹,由於奧密克戎毒株傳播速度快、感染人數多,疫情造成的死亡總數及社會危害與影響,並沒有因此而減輕。有研究對有關國家在2021年8月至10月與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兩個時間段的相關數據作了比較分析,奧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間的病死率確實下降了,但因疫情造成的死亡總數卻高於德爾塔毒株流行的同期死亡數。

  “針對我國當前的疫情形勢,力爭在短時間內做到‘動態清零’,依然是最經濟、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吳尊友說。

  針對奧密克戎特點精准應對

  “奧密克戎傳染性強,迭代快速,潛伏期很短,導致出現很多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同時病毒存在時間相對縮短,可以快速大規模暴發。”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說,因此,第九版診療方案結合奧密克戎的特點進行了相應修訂。

  第九版診療方案首先從診斷方面,把抗原檢測作為核酸檢測的重要補充,在管控的層面、居家的層面進行檢測,如果出現陽性,立即進行復核,更早地將潛在的感染者找出來,及時隔離,避免進一步傳播。

  新版診療方案強調分層管理。“分流輕型病例,在方艙等地方進行隔離和管理,不必要在定點醫療機構,使定點醫療機構有充沛的床位和醫療資源,滿足重症病人的救治,這點和奧密克戎特點也是相呼應的。”王貴強說。

  在治療方面,新版診療方案把抗病毒藥納入到診療方案中。“抗病毒藥的使用,可以有效地降低重症化和死亡。並且我們強調,在定點醫院,老年人、有基礎病的、肥胖的、重度吸煙的、孕產婦、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都要盡早進行干預,使用抗病毒藥。”王貴強說。

  與此同時,對有病情加重風險的人群,要及時甄別出來。“我們設定了病人住院以后一系列預測預警指標,包括氧合指數、氧飽和度、炎症指標等,通過這些指標來判斷病人病情加重的風險,及時進行救治,避免病人病情變重和死亡。”王貴強說。

  疫苗接種仍是重要防控手段

  “目前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疫苗接種仍然是我們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說,全程接種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死亡風險。

  專家介紹說,目前接種新冠疫苗,對於年齡的下限有要求,對於年齡的上限沒有規定,隻要是3歲以上的人群,這些疫苗都可以進行接種。

  數據顯示,截至3月24日,我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的人數超過12.4億人,全程接種人數佔全國總人口的88.01%。老年人接種方面,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已有2.12億人完成了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種。江西、安徽、山東3個省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率超過90%。

  “從接種疫苗后不良反應報告的情況分析,60歲及以上老年人不良反應報告發生率低於其他年齡段人群。”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說,從前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和現在疫苗應用的監測結果來看,沒有顯示80歲以上老年人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這種情況。

  專家特別提醒,老年人如果正在發熱,處於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或是患有某些神經系統疾病沒有得到控制,需要暫緩接種新冠疫苗。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繼續有序推進新冠疫苗接種,筑牢群防群控防線。“希望大家及時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種,符合條件的要及時完成加強免疫。”雷正龍說。

  新華社記者 張泉 姚均芳 李恆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