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暨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強調

順應趨勢性變化抓實抓細雙城經濟圈建設 推動全省區域協同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

黃強田向利出席

2022年03月24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順應趨勢性變化抓實抓細雙城經濟圈建設 推動全省區域協同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

3月23日,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暨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召開,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區域發展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積極順應趨勢性變化,錨定目標、腳踏實地、埋頭苦干,採取有力措施抓實抓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全省區域協同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黃強,省政協主席、領導小組副組長田向利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要點》和《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聽取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一干多支”發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情況匯報,審議《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總體方案》和五大片區2022年重點任務清單。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扎實抓好“一干多支”戰略部署落實,呈現出重點項目加速實施、重大平台加快建設、重大改革扎實推進的良好態勢。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空間結構發生深刻變化,區域協同發展面臨一系列新形勢,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新型城鎮化進入規模穩步增長和質量明顯提升的新階段,扎實促進共同富裕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任務,這些都對推動區域協同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要積極順應這些趨勢性變化,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結合實際深化拓展“一干多支”發展戰略,推動區域協同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

會議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聚力推進成渝中線高鐵、成達萬高鐵、成自宜高鐵、渝昆高鐵四川段、渝西高鐵四川段、引大濟岷工程、川渝千億方天然氣基地、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等交通、水利、能源領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努力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全面提升產業協作水平,在統籌推動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重點產業協同發展基礎上,重點聚焦西部金融中心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等方面發力,推動區域產業融合發展取得更大突破。圍繞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縱深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服務跨區域流轉銜接制度,持續推出新的便民惠企政策措施,打通區域經濟循環的斷點堵點。

會議指出,要更高水平提升主干發展能級。要以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攬,增強高端要素運籌、科技創新策源、現代產業引領、開放門戶樞紐等核心功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當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國前列。以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建設為牽引,加快建設成德臨港經濟產業帶、成眉高新技術產業帶、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著力構建都市圈軌道交通網,推動全省發展主干由成都拓展為成都都市圈。要以更大力度促進多支競相發展,支持區域中心城市增強綜合承載力和帶動功能,加快打造帶動區域高質量發展新的動力源。支持省級新區先行探索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改革舉措,加快培育新動能、激發新活力。加快推進安寧河流域綜合開發和高質量發展,打造成為支撐攀西經濟區特色發展的重要引擎。要以更優機制促進五區協同發展,用好改革關鍵一招,進一步完善區域協同發展政策體系,繼續用好五大片區聯席會議機制,推動建立更加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不斷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實現高水平區域協同發展。

會議強調,要狠抓工作部署落地落實。片區聯席會議要聚焦區域協同發展重點任務,健全重大事項、重要工作落實督查機制。省直有關部門要針對制約區域發展戰略實施、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等關鍵問題,研究提出具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和政策舉措。各市(州)要全面落實省委明確的功能定位,立足自身比較優勢加快發展,主動加強與其他地區的協作互補,形成全省“一盤棋”協同發展格局。

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