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老舊小區煥新 龍湖公益助力提升居家養老品質

2022年03月23日18: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23日,成都金牛區營門口街道銀桂社區適老化改造工程啟動儀式在龍湖集團成都公司正式啟動。據悉,本次適老化改造工程是龍湖公益基金會通過金牛區營門口街道在銀桂社區落地,擬投入240萬元為銀桂老舊社區的困難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

據了解,本次改造屬於龍湖公益基金會萬年青計劃,這一計劃旨在通過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助老敬老活動等措施,增強老年生活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提升老人的生活質量,助力老年友好社區和城市更新建設。

作為龍湖公益基金會萬年青計劃在成都落地的首個項目,此次改造工程主要從戶內、電梯和公區三大部分進行改造,讓老舊小區煥發新生,給老人們帶來更方便舒適的居住環境。

活動當天,成都市金牛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方波、金牛區民政局局長朱建軍、金牛區區委黨校副校長何為、金牛區民政局副局長王恩重、金牛區營門口街道黨工委書記許婭、金牛區營門口街道辦事處主任徐州、金牛區營門口街道銀桂社區黨委書記鐘燕,以及龍湖集團成都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金賢孔等共同出席。

捐贈儀式現場。龍湖集團成都公司供圖

萬年青計劃:為老舊房屋煥新

面對近年來養老問題以及老人居所問題提出的考驗,萬年青計劃正在社會中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營門口街道銀桂社區便是典型案例。

整個社區居民以長者居多,且房齡已經達到20年以上,小區沒有電梯、室內的線路和管道老化,在硬件配置上也存在不足……房屋老舊暴露的問題給許多老年居民帶來了諸多的不便,甚至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為了改善老人居住環境、提升居住水平,項目將針對社區公區改造、電梯加裝以及戶內一對一改造三大板塊進行。其中,最為瑣碎的是室內部分的改造。為了滿足不同業主的需求,金牛區營門口街道工作人員、龍湖公益基金會志願者逐戶走訪、測量、調查,根據老人們的具體情況和需求,整理出了“一戶一策”的改造計劃。

據了解,本次適老化改造工程,將有針對性地為老人家庭安裝浴室扶手、夜燈、沐浴椅、消除老舊線路安全隱患等適老化產品,最大限度減少了老年人居家安全隱患,並且通過生活環境的改善,給老人們增加幸福感。目前,部分改造工程已經啟動,不久的將來,這些老房子就將煥發生機。

一戶一策定制方案,滿足個性化需求

80歲高齡的王爺爺是銀桂社區的老住戶了,收到了適老化戶內改造的消息后他非常開心,他住的老小區已經有20年房齡,時間的沖刷讓房屋變得斑駁不說,整個社區都充滿了老態。

“老小區對於老人而言,最大的不便就是沒有電梯”,在王爺爺看來,如果能夠整改公區的問題就很心滿意足,而當得知此次整改還會實現一戶一策的定制方案時,他樂開了花。

王爺爺的家中存在許多問題:老兩口上了年紀,家裡的蹲廁老年人使用不便﹔房子煙道老化,導致每次炒菜都嗆出眼淚﹔而且由於是老設計,家裡很多用電口並不合理。“社區的工作人員來調查了情況,並且給了我們定制改造的方案。”王爺爺的幸福感溢於言表。

事實上,項目啟動前,社區工作人員就已經逐戶走訪,並且列下了12項關鍵整改項,業主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選擇7項整改,為老業主們提供最切合需求的專屬整改方案。

抓住城市需求,龍湖與成都共進

改造老舊院落,已經成為當前成都的重要工作。就在今年初,成都住建局出台了《成都市城鎮老舊院落改造“十四五”實施方案》,根據《實施方案》,到“十四五”末,成都市基本完成2004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鎮老舊院落的改造任務﹔2022-2025年計劃改造老舊院落2242個,涉及居民近23.3萬戶。

把老舊院落改造加入城市重點工作中,足見這其中的重要性,因而,龍湖公益基金會萬年青計劃落地成都,恰好是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時的迅速反應。

龍湖在2020年正式注冊成立龍湖公益基金會,以“讓許多人生有一瞬間點亮一下、讓許多空間有一瞬間美好一點”為使命,圍繞生命周期,尋找、聚焦、點亮人生軌跡中,聚焦兒童醫療、素養教育、職業教育、樂養晚年方向開展公益活動。今年,龍湖集團提出了“至善龍湖,與城共進”的全新品牌主張,旨在與城市共同成長,讓每一個人享有更有品質的生活,讓每一個人切實體會城市溫暖向上的力量。

進入成都18年,龍湖在成都啟動了多個航道,不僅給成都帶來了高品質的住宅項目,遍布全城的天街也成為了城市人“轉念即達的歡樂入口”,近年來,龍湖還積極參與城市TOD建造,通過更高效和先進的開發模式,給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今年,龍湖公益基金則是在成都落地了萬年青計劃,在銀桂社區參與適老項目是龍湖在成都邁出新的一步,后期,龍湖公益基金會還會根據城市需求做出更多努力。(佟滿菲)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