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樂山:優化環評審批“減法” 換取市場活力“乘法”

——“十五條措施”為建設“中國綠色硅谷”貢獻生態環保力量

2022年03月23日16:55 |
小字號

3月,四川樂山五通橋新型工業基地一派熱火朝天。在保利協鑫四川樂山顆粒硅項目現場,機具轟鳴,為今年二季度能夠順利投產,工人們正加足馬力,做最后的沖刺。而相鄰的永祥新能源二期已經投入試運行,生產車間正有條不紊地運行著。

2021年12月,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明確提出,推動成(都)樂(山)眉(山)晶硅光伏產業一體化發展,建設樂山“中國綠色硅谷”。樂山市明確把晶硅光伏產業作為“頭號工程”,全力打造“千億光伏產業集群”。

俯瞰樂山五通橋新型工業基地。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在歷史悠久的樂山五通橋,通威永祥的“永祥法”技術已升級到第6代,保利協鑫硅烷流化床法(FBR)顆粒硅生產技術國內唯一,行業翹楚晶科能源、京運通集團、青島高測也帶著業內最新技術在樂山落地……已開工建設的基地面積突破了10平方公裡,配套逐步完善,承載能級不斷增強﹔近期將形成69GW拉棒切方、34GW切片、10GW電池片生產能力,產值規模預計將突破1000億元,成為全球單一區域最大產能……“中國綠色硅谷”乘風而起,產業集群初具雛形。

值得一提的是,“綠色硅谷”蓬勃發展的背后,是源源不斷注入的“綠動能”。

聚焦“一個重點”,突出“兩個支撐”,實行“三個減免”,落實“四個簡化”,夯實“五個保障”。去年12月15日,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印發《關於支持樂山建成“中國綠色硅谷”十五條措施》,從環評審批、環境監管、資金支持、對口幫扶等方面持續為“中國綠色硅谷”添綠。通過優化環評審批程序的“減法”,來換取企業發展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讓市場主體安心經營、輕裝前行。

廠區全景。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供圖

服務好企業 當好“守門員”和“服務員”

“陳工,我們最近的工藝將作優化調整,請問需要補充哪些手續?”近日,在永祥新能源二期花園式廠區,樂山市生態環境局行政審批科工程師陳忠來到園區污水處理裝置旁,查看排污監控設備是否能正常使用后,永祥新能源安全環境部部長袁旭丹發出了這樣的提問。

陳忠(右一)來到園區污水處理裝置旁,查看排污監控設備使用是否正常。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永祥新能源安全環境部部長袁旭丹(左一)向陳忠進行面對面政策咨詢。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好的,我這邊給你及時跟進,有相應的調整馬上給你反饋。”從2019年起,作為樂山市生態環境局生態環境保護對口五通橋新型工業基地幫扶專員的陳忠已經忘了是第幾次來到永祥新能源廠區。工藝是否變更?污染物減少多少?排污許可証怎樣申請調整?如何進行安全節能減排……這些都是企業運行過程中需要操心的事,也是陳忠需要去協調處理的事。每個月他都如期到五通橋新型工業基地,了解每家企業最新的環保需求。

回收裝置。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供圖

“現在的工作更多是指導企業如何綠色生產,達標排放,強度較之前相對輕鬆些,而企業在開工前期的環評工作事務繁雜瑣碎,需要極大地耐心。”在永祥新能源二期辦公室裡,觸摸著厚厚的環境影響評價報告,陳忠感慨頗多。“規劃環評是項目環評的前提條件,2020年1月-8月,園區規劃環評專班推進,9月進入到項目環評預審階段,環評進行了3個月,在2020年12月底進行了批復,2021年初動工建設,當年的11月28日就進行了二期的試生產。”陳忠記得永祥新能源二期項目建設流程過程中的每個重要節點。“以前大型項目的環評通常要一年左右,而這個項目我們通過組建專班,全流程實時跟進,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更加高效快速,縮短至3個月。我們早走完環評流程,企業就早一天開工。”陳忠說。

距離永祥新能源二期項目不遠處,協鑫新能源工地上挖掘機正忙著開挖施工。這裡正在建設總投資72億元的樂山協鑫新能源年產10萬噸顆粒硅項目生產基地。“廠區建設速度很快,預計今年二季度就能實現第一條生產裝置試生產。”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環保部總監王毅說,企業的顆粒硅生產技術、設備都是全球領先的,一期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約200億元,前景非常可觀。

萬事開頭難。王毅談到,項目開工建設,擺在公司面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環評。“拿到環評審批報告是我們落地生產的第一張通行証。在當地環保部門的一對一幫助下,去年9月初我們將專業的項目環評報告遞交給樂山市生態環境局,20多天就出具了相關批復,極大加快了我們項目建設進度。”王毅說,對口負責聯系園區所有環評項目的陳忠工程師24小時電話暢通,對企業的問詢非常有耐心,對企業是一站式“保姆式”服務。

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環保部總監王毅介紹企業發展情況。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去年,王毅被從江蘇徐州總部派到樂山項目,現在孩子也跟著過來上學。他來樂山一年多,已經把樂山當做自己的第二故鄉。“今年投產后,要招800多名員工,當地員工將佔到一半左右。”王毅說,人才本土化建設是協鑫企業文化之一,要讓更多協鑫人融入樂山,樂山人融入協鑫。

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吸引著當地年輕人返鄉就業。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隨著更多的企業落地新型工業基地,看到曾經荒僻的土地如今建起了廠區,干淨整齊的道路、便捷的交通、宜人的工作環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來到五通橋上班,陳忠感到十分欣慰。多年的環評審批工作練就了他的“火眼金睛”。在他眼裡,生態環境部門所扮演的角色,第一個角色就是“守門員”,“對不符合環保要求的項目,要一看就能辨別出,堅決制止,守住生態環境保護的紅線和底線。”陳忠說,而另一角色,就是“服務員”,即對符合要求的企業加快辦理,貼心服務,開展“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生態環境業務指導和生態環境治理幫扶服務,爭取項目快速落地,規范生產。

服務好產業 出台“十五條”措施保駕護航

陳忠經常忙碌在項目一線,為企業帶去了專業的政策咨詢。而樂山市生態環境局,為助力企業的綠色發展,服務好產業,2021年12月15日印發了《支持樂山建成“中國綠色硅谷”十五條措施》,力爭為樂山市以晶硅光伏產業為代表的“中國綠色硅谷”建設貢獻出全市生態環境系統最大力量。

十五條措施從“戰略”到“戰術”,為晶硅光伏產業全鏈條實現高速、有序、綠色、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具體來說:聚焦“一個重點”——把建設“中國綠色硅谷”作為全市生態環境系統重點工作﹔開展“中國綠色硅谷”生態環境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管理和服務,著力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突出“兩個支撐”——抓好規劃環評支撐,做好項目環評支撐﹔實行“三個減免”——減少或免除現場檢查,減輕或免除環境行政處罰,減少或免除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落實“四個簡化”——簡化行政審批流程,簡化環評申請材料,簡化環評文件內容,精簡環評審批時限﹔夯實“五個保障”——夯實組織保障,機制保障,服務保障,總量保障,資金保障。

在保利協鑫四川樂山顆粒硅項目現場,機具轟鳴,施工繁忙。樂山協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減免’和‘簡化’不代表生態環境保護的標准和要求降低。”樂山市生態環境局行政審批科負責人介紹,部分“減免”和“簡化”措施是通過將相應環評審批流程前置化、檢查精准化和科學化來實現的。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已建立了定期會商、定期分析、定期研判、定期調度、定期交賬的“五個定期”機制﹔組建專班推進、專人負責、專家服務的“三專團隊”,由團隊對接企業,做到“一對一”服務,“一對一”幫扶,“一對一”推進,“一對一”爭取“四個‘一對一’”工作制度﹔試行項目預審制,對急需開工、環境影響復雜的重點項目前期介入,先行預審,提前研判,分析項目制約因素,加快推進環評審批。

據統計,通過高質量的服務,近年來完成了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硅材料制造技改項目、樂山協鑫新能源新建10萬噸顆粒硅項目、樂山市京運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樂山12GW高效單晶硅棒項目等16個光伏項目環評審批,已審批項目合計產能多晶硅19.6萬噸/年、單晶拉棒切方45.5GW、單晶切片21GW,總投資近400億元。同時專人對接、專家服務、挂圖作戰、全力保障,成熟一個項目批復一個項目,創造了晶科速度(環評從委托到批復40天)、協鑫速度(環評從受理到批復20個工作日),在法定審批時限基礎上壓縮60%以上的時間。

未來,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將持續做好對地方政府、園區管委會的幫扶指導,加快推進“中國綠色硅谷”核心區、協作區、創新區的規劃環評、修編規劃環評、跟蹤評價等工作﹔提前謀劃、統籌推進“中國綠色硅谷”產業項目環評,進一步完善“清單制+責任制”調度管理,在減時間不減標准、不減要求、不減質量的前提下,全力推動和服務好“中國綠色硅谷”建設,引領樂山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