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甬涼山海情 “碼”上跑出加速度

朱虹 王洪江
2022年03月2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甬涼攜手,山海有情。2021年5月,在新一輪東西部對口協作中,被譽為“浙東紅村”的浙江省余姚市橫坎頭村,作為先富起來的代表,與相距兩千多公裡的川西彝寨三河村“結對”。

三河村每戶村民家都有一個專屬二維碼——“戶聯碼”,就張貼在家家戶戶的門口。受訪者供圖

三河村,是昔日大涼山深處典型的貧困村,如今已成長為四川省第二批鄉村治理示范村。自2021年正式結對以來,橫坎頭村與三河村以黨建合作為主抓手,在文旅產業、消費協作、數字便民等領域全方位推進合作,取得了初步的合作成果。尤其是橫坎頭村將“戶聯碼”引入三河村試點推行后,在橫坎頭村的幫助下,數字化的便利正給三河村帶來新活力,也讓鄉村治理更精准有效。

三河村每戶村民家都有一個專屬二維碼——“戶聯碼”。這是橫坎頭村幫助搭建的信息平台,“戶聯碼”系統由家庭二維碼、民情誠信指數、生活服務商圈等部分組成,是基於家庭戶作為治理單元的城鄉基層治理數字化系統。

“我們把‘戶聯碼’引入了三河村,以三河村家庭為單位,給每戶農戶建立一個‘戶聯碼’,並張貼於農戶家門口。”據浙江援川挂職干部、寧波余姚駐昭覺工作組成員、昭覺政府辦副主任鄔海濱介紹,“戶聯碼”系統承載了農戶家庭的多種信息,也內置了多種應用可與村委、其他村民及游客進行在線互動。

“戶主通過掃碼可在線‘點單’提出政策咨詢、農技服務、家電維修等訴求,系統后台根據職能職責‘派單’,相關部門及鄉村干部‘接單’后及時辦理。”三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凱說,網格員還可通過掃碼對每戶家庭環境衛生、道德誠信、勤勞致富等進行評分,村民定期通過“新風超市”用積分兌換物質獎勵。

“基層治理有成效,‘數字鄉村建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李凱欣喜地說,“戶聯碼”也是宣傳推介三河村的較好平台,立體式的宣傳搭建起游客與農戶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游客通過掃碼可迅速了解三河村和戶主對外公布的信息,同時還可以查看戶主銷售的農產品及租房信息,減少溝通障礙。

村民的“戶聯碼”。受訪者供圖

現在,輕輕一掃,村民就可以通過“戶聯碼”銷售更多綠色有機農產品,也能讓參與消費幫扶的社會力量更便捷地了解農戶信息、產品儲量及種類。

“‘戶聯碼’在三河村新村安置點試點推行后效果較好,增加了銷售途徑。”李凱算了筆賬,2021年群眾通過這個平台銷售小土豆80噸(東西部消費幫扶),金額達到12.8萬元﹔銷售給游客的土雞、烏金豬等農副產品超過2萬元。

“在二維碼裡,一家人的信息和需求一目了然,三河村的一些老百姓雖然對后台怎麼運營還不太了解,但他們知道可以銷售農特產品,就會在朋友圈推廣‘戶聯碼’。”三河村帶頭致富人、村黨支部副書記洛古有格說。

數字鄉村的建設是農村現代化的基礎。據了解,借鑒余姚市橫坎頭村在鄉村治理中的先進經驗,涼山州昭覺縣今年還計劃把“戶聯碼”數字化治理推廣到易地搬遷安置社區中去,便於社區干部高效智能地完成數字化社區化治理,便於社區居民享受便捷的數字化社區服務。

“今年的三河村,在橫坎頭村的帶動下還會有新的變化、新的挑戰,很值得期待。有的還正在籌備,不能揭秘。”講到這兒,三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凱賣起了關子,“眼下,正在推進的‘雁陣’工程,也是東西部協作的重要項目。”

“ ‘雁陣’工程是為了充分發揮三河村的產業優勢,提供資金幫扶各村民小組有養殖基礎條件的農戶,擴大西門塔爾牛養殖規模。”鄔海濱說:“到時候,‘戶聯碼’的功能也會得到充分發揮,借碼幫鄉親們做好產品宣傳,賣一個好價錢!”

數字鄉村是伴隨網絡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在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應用,以及農民現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內生的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和轉型進程,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

如今,通過東西部對口協作,三河村已能直接實現訂單式輸出,引導廣大農民創業增收。“戶聯碼”也對宣傳村庄、服務村民起到了積極作用,下一步在橫坎頭村的幫助下還將開發更多的功能,借力數字鄉村建設為三河村鄉村振興賦能助力。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