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舉行

彭清華黃強為獲獎代表頒獎

2022年03月26日08: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舉行

三月二十五日,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成都舉行。省委書記彭清華為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長胡思得頒獎。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攝

3月25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開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隆重表彰為我省科技創新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講話。

會上,宣讀了《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2021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在熱烈掌聲中,彭清華為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長胡思得頒獎﹔彭清華、黃強等省領導為省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頒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獲獎人員表示祝賀。胡思得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陳蕾作為獲獎代表在會上發言。

黃強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四川是經濟大省、科教大省、軍工大省,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和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發揚川人敢為人先的優秀傳統,堅決扛起“振芯、鑄魂、固根”歷史重任,為破解更多“卡脖子”難題、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四川更大的力量。

黃強強調,要大力實施原創攻關,練就關鍵核心技術“殺手锏”。把解決“卡脖子”問題作為當務之急,聚焦集成電路、釩鈦稀土、智能裝備等領域,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強化前沿科技攻關,聚焦現代通信、存儲、光電、激光等領域,推動形成一批原創性、引領性科研成果﹔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加快建設一批基礎科學研究中心,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要大力建設科技平台,鍛造戰略科技力量“鐵拳頭”。高起點建設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高水平打造西部(成都)科學城,高效率推動中國(綿陽)科技城突破性發展﹔加快建設精准醫學產業、川藏鐵路技術等國家創新中心,爭創高端航空裝備技術、工業雲制造國家創新中心﹔盡快建成投用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轉化醫學設施,加快啟動電磁驅動聚變等國家大科學裝置建設﹔加強軍民協同創新,爭創國家實驗室,加快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匯智平台。要大力培育創新主體,駛入產學研用融合“快車道”。大力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科技型中小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計劃,鼓勵龍頭企業主導建立創新聯合體,打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通道,推動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要大力集聚科技人才,搶佔未來科技競爭“智高點”。實施天府高端引智計劃,完善人才服務措施,建立教育投入增長不低於GDP增長機制,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環境。要大力優化體制機制,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源”。建立以實際貢獻為導向的評價機制、以利益分配為導向的激勵機制、以去繁務實為導向的管理機制,突出質量、績效、貢獻評價,推行“揭榜制”“賽馬制”等制度,深入推進科研經費“包干制”試點,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減少直接干預和不必要的評審評價及應酬活動,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羅文主持會議並宣讀決定。省領導於立軍、王一宏、何延政、楊丹,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市(州)黨委或政府分管負責同志,部分在蓉科研單位、高等學校、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負責同志,獲獎代表等參加大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徐莉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