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西部唯一 成都高新區入選全國首批知識產權服務出口基地

2022年03月25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日前,商務部、國家知識產權局等7部門發布40家專業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名單,成都高新區獲批成為全國首批9家知識產權服務領域特色服務出口基地之一,也是中國西部唯一入選地區。

此次認定的專業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包括人力資源、地理信息、知識產權和語言服務4個領域。除了知識產權領域,中國成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成都高新區企業四川語言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還分別獲批人力資源服務領域特色服務出口基地、語言服務領域特色服務出口基地。

知識產權金融大廈。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供圖

“知識產權服務出口基地成功申報,是對成都市以及高新區知識產權服務出口良好基礎的肯定,也是下一步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提檔升級,支持知識產權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成都高新區科技人才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園區、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示范區、全國首個國家知識產權新經濟示范園區,成都高新區近年來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強國戰略,著力發展知識產權服務業,知識產權工作成效顯著。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擁有有效發明專利25401件、高價值發明專利12972件,獲中國專利獎41項、四川專利獎56項,擁有在建省級高價值專利育成中心3個、市級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2個。知識產權代理、培訓、信息、咨詢、法律、商用化六大服務業態全面發展,成立四川首個知識產權服務聯盟,聚集以專利代理為核心業務的知識產權服務機構78家、有知識產權服務業務出口的機構數達23家。2021年該區知識產權服務出口額超千萬美元。

與此同時,知識產權服務載體加快建設,建立了四川省首個知識產權垂直產業社區,打造4.2萬平方米知識產權金融大廈,形成超2萬平方米的集申請確權、轉化交易、金融服務、維權保護等9大功能的“一站式”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

該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將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創造質量、運用效益、保護水平、管理效能、服務能力和國際競爭力,以加快知識產權服務出口為主攻方向,以做實做強基地建設為原點,不斷延伸基地輻射半徑,高標准推進基地建設,為提升知識產權服務出口質效注入成都高新區智慧和活力。

中國成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供圖

據悉,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成都高新區具備建設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的強勁實力。2021年,該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800.6億元,增長11.1%﹔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5819億元,連續4年保持進出口總額全國第一﹔服務貿易保持平穩增長,134家服務貿易企業被納入商務部服務貿易進出口業務重點企業,實現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46.3億美元。

此前,位於成都高新區的成都天府軟件園獲批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作為此次獲批的中國成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三區之一,成都高新園區已形成“一城一港一公園”國際人才集聚空間體系,聚集人力資源服務企業129家,2021年實現營業規模超120億元,成為四川省首個百億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而四川語言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作為中國語言服務行業的領軍者之一,在全球設有20個分支機構,2020年位列語言服務商全國三強、亞洲地區語言服務提供商十強,全球排名第43位,全球增長最快LSP第6名。2021年公司實現翻譯服務出口400余萬元。(崔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