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春時興健康游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03月25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今春時興健康游

春暖花開,風和日麗。今年的春游人們更加注重健康,徒步、露營等戶外運動深受歡迎,與健康相關的節氣游、中醫藥游等主題游為春游增添了新意。春日裡,踏青賞花、郊野露營、生態康養、研學旅行、特色採摘、花海民宿等多種旅游休閑,已成為人們的健康生活方式。

戶外運動走俏

人們對健康生活的重視讓戶外運動成為春季出游的熱門。馬蜂窩聯合騰訊文旅發布的2022年春季旅行數據顯示,近期各地“徒步”相關搜索熱度平均漲幅超過50%,“露營”相關搜索熱度平均漲幅近100%。

徒步作為“門檻”最低的體育運動,受到各年齡段旅行者的喜愛。2022年寧夏銀川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動日前啟動,踏青徒步、賀蘭山登山等成為亮點。2022年多彩貴州春季旅游包括多項踏青、戶外跑、山地自行車等運動,畢節百裡杜鵑景區將開展徒步、馬拉鬆、戶外探險等活動。

記者了解到,馬蜂窩北極星攻略去年就推出了“國內景點徒步旅行攻略”,包含線路、裝備、安全知識等專業內容,將國內經典徒步路線按照地區分類,按照難易程度加以劃分,無論是渴望挑戰自我的資深高手,還是初試徒步的新手,都能找到所需的實用攻略信息。

綿綿春風、和煦陽光、潤綠草地,不少游客選擇到大自然裡露營,與春天親密接觸。攜程近期露營產品搜索量環比漲幅超80%。據攜程露營產品相關負責人介紹,春季天氣轉暖,露營體驗感也將隨之升級。對於親子家庭來說,房車露營、草地露營派對等玩法,使旅行更具吸引力。

更多特色露營逐漸興起,露營+飛釣、露營+槳板瑜伽、沙漠露營+篝火晚會、洞穴露營+探險、露營+攀冰、露營+斯巴達、海島露營等被馬蜂窩評為最具吸引力的露營新玩法。旅游平台飛豬近日發布的春季新品中包括萬寧石梅灣海景帳篷露營的新玩法。海南欣途旅行社總經理王軍介紹:“疫情以來,為驅動旅行社從傳統地接社向線上轉型,打造新品成為其經營的關鍵方向。此次與飛豬共同開發的萬寧石梅灣海景帳篷露營增加了露天電影、星空篝火等,希望給游客帶去“露營+X”的新體驗。”

康養旅游創新

人們在旅游中追求健康的意願越來越強烈。除了戶外運動、強身健體之外,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健康養生與旅游也創意出新的旅游產品。

近日,北京市文旅局發布了10條“二十四節氣(春之驚蟄)主題游”線路,帶領游客漫步北京,感受春天的氣息,感受北京的傳統文化。北京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文化的鮮明標識。北京的春天有很多講究,此次推出的10條線路圍繞二十四節氣的雨水、驚蟄、春分等節日,將傳統文化與北京地域文化、旅游資源點和消費場景結合起來,串成線路,為人們提供更多的春游選擇。據悉,北京市文旅局將根據季節、天氣的變化,適時發布“夏之芒種”、“秋之白露”、“冬之大雪”等更多主題游線路。

今春,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北京市文旅局還聯合推出了5條北京中醫藥健康旅游精品線路,希望市民游客去戶外走走,追求健康生活,並在旅游中感受中國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和學習健康養生知識。線路涵蓋宮廷醫藥文化展示、藥膳品嘗、中醫養生保健、中藥溫泉養生等體驗內容,涉及博物館、公園,也有醫院、老藥鋪和旅游景點。

四川省都江堰市文體旅局近日發布了都江堰市中醫藥康養旅游線路,以自然天養、運動養生、酒店康養為主題,向游客推出養生中藥、靜水洗心的問道之旅,道養青城、天人合一的康體之旅,律動時光、輕奢醫養的祈福之旅3條精品養生主題旅游線路。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日前推出了“醫養福地”醫療康養之旅、“暖冬泡泉”溫泉康養之旅、“清新‘森’呼吸”森林康養之旅、“嘉游一夏”避暑康養之旅、“律動山水”運動康養之旅、“崇文養心”文化康養之旅6條江西康養旅游精品線路,進一步唱響“江西風景獨好”康養旅游品牌,打造康養旅游新地標。

追求健康生活

近兩三年,春游市場中的短途游佔比進一步提高,超七成游客選擇周末周邊游。今年春游涌現出踏青賞花、精致露營、農事體驗、民宿度假等許多“旅游+健康生活”的玩法。

途牛旅游網相關負責人介紹,多地推出了周末游產品,例如重慶長壽湖自駕游,游客可體驗騎行、快艇等運動項目,晚上在露營基地的天幕帳篷裡觀星、參加草坪音樂會、篝火晚會。在廣州從化溪頭村,游客可體驗鄉村徒步,穿越竹海、瀑布、溪流,品嘗農家竹筒飯。在杭州西溪濕地,家長帶孩子體驗搖櫓船、欣賞獨特的濕地風光,體驗採摘、捕魚等農耕漁事活動﹔在江西鄉野,人們體驗親子木屋搭建、植物研學課程、手繪油紙傘等系列親子活動。

今年春游,鄉村主題也已成為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熱門選擇,孩子們走向大自然,體驗鄉村游的野趣。3月以來,在同程旅行和蘇州橫涇街道共同打造的農文旅創新融合項目——林渡暖村,油菜花田進入花期,景區內一片春意盎然的美好景象。當地今年開發了親子研學產品,將特色民俗、自然研學課程融入到不同的大自然體驗中。在春日自然研學課堂,老師帶著孩子們走進油菜花田,近距離觀察油菜花,講解油菜花的花期、成長和花開的過程。在太湖邊的湖濱濕地,老師帶孩子們觀察候鳥,在田間,抓田螺,看螞蚱。

驢媽媽旅游網CEO鄒慶齡向記者介紹,該網推出了“共赴好春光”春游系列產品,為游客提供“住在風景中、漫步春天裡”的特色線路,推出賞花自駕、郊野露營、生態康養、研學旅行、花海民宿、特色採摘等多種春游主題。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3月25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