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進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

讓中醫“絕技”代代相傳(深度觀察)

本報記者  孫秀艷  楊彥帆
2022年03月25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6日上午,在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傷醫療中心門診,83歲的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醫正骨”傳承人孫樹椿正在出診。

  73歲的馬大爺一進診室就報喜:“孫大夫,我以前隻能坐著洗澡,您弟子給治了幾次,現在不僅能站著洗澡,洗澡時都不擔心扭了碰了,太開心了。”

  2010年,“孫樹椿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批准成立,至今已培養幾十名弟子。

  名老中醫學術思想和臨床經驗的傳承是中醫傳承的重要內容。我國深入開展中醫藥師承教育,目前已累計建設1482個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

  中醫傳承,老師怎麼傳、弟子怎麼承?日前,記者走進北京多個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探尋中醫師承的育人之道。

  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師承教育貫穿始終

  學習中醫,理論是基礎,讀經典是根本。按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相關要求,跟師期間,弟子必須精讀《黃帝內經》《傷寒雜病論》《金匱要略》等中醫經典著作,定期提交心得感悟,並通過結業考核,以此敦促弟子更加系統地學習中醫理論。

  早晨7點20分,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消化中心,首都國醫名師、消化病專家李乾構開始了出診前的小課。講完課、看完病人后,再留出時間為弟子們答疑解惑。

  “今天有個患者噯氣症狀比較明顯,中醫講胃氣上逆,但我看您的方子裡加了桔梗,這是為什麼?”李乾構的弟子、北京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吳兵問。

  “有些患者胃酸反流到食管,容易刺激咽喉,那位患者就提到了喉嚨的症狀,桔梗就是針對這個症狀使用的。”李乾構說,在關注主症的基礎上,也要考慮整體。

  “每次門診有不少復診患者,老師講的小課很多是當天門診要用到的理論以及用藥原則,很有針對性。”吳兵告訴記者。

  李乾構說,通過講課、看診、問答,弟子不僅要學習治法方藥,還應領悟背后的辨証思路和理論思想,形成中醫思維。帶徒的過程中,他會要求弟子寫周記、月記,比如跟師出診的體會、讀經典的心得。

  中醫診療主要靠經驗積累,臨床實踐是師承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環節。

  “大夫,我這腳踝還是疼。”在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傷醫療中心門診,57歲的侯女士訴說著自己的症狀,她還特地在腳上疼痛的地方標上記號。

  “您這個部位的疼痛應該是和外傷后沒及時處理有關。”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骨傷科主治醫師金添告訴侯阿姨。金添是正式拜孫樹椿教授為師的弟子之一,跟隨孫樹椿出診10多年。

  “像踝關節的‘搖拔戳’手法,搖要牽引著搖。你們看,拇指放在這裡患者會疼,但在這個位置按就不疼。輕巧柔和,關鍵在巧,把患者弄疼了可不行。”孫樹椿一邊為侯女士治療,一邊對身邊的弟子們說。

  做完治療,侯女士露出了笑容:“這是第二次來做治療,我覺得輕鬆多了。”

  “輕巧柔和、外柔內剛”是孫樹椿手法的特點,強調治療中不讓患者感到明顯痛苦。孫樹椿說,中醫正骨能通過手法改善踝關節活動度,恢復其功能。

  孫樹椿弟子、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溫鑫柱說:“‘要多嘗試把患者擋在手術室外,做該做的手術而不是做想做的手術’,這是孫老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跟師幾年下來,我覺得自己不僅手法更嫻熟,更重要的是,治療的思路也在變。看到每一位患者,我都會思考能否靠中醫的非手術治療,減輕患者痛苦。”

  “心中了了,下筆無方。” 說起年輕中醫的短板,國醫大師、中日友好醫院中醫內科首席專家晁恩祥這樣感慨。如何引導弟子們補足這塊短板,晁老有自己的辦法。在他的傳承工作室,弟子會先為患者問診,詳細記錄病歷,再由晁老問診、開方。

  “我自己問診時,心裡也會大致形成一個方子,再與老師的對比,向老師請教,就能發現老師用藥的精妙之處,這對臨床能力的提升特別有幫助。”中日友好醫院主治醫師劉劍說。

  談及跟師的收獲,去年拜師的北京市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醫生劉璇說,剛開始向老師報告患者症狀時,常常眉毛胡子一把抓,晁老就會提醒抓住主症,久而久之對辨証思路就有了體會,這段時間能明顯感到自己有成長。

  從理論到實踐是一次飛躍,如果再能從實踐中不斷總結,凝練形成系統的治療思路,又是一次新的飛躍。

  讀經典、做臨床、善思悟、拜名師、做科研、寫文章,是晁恩祥對弟子的要求,這也是名醫成長的必由之路。劉劍說,對於年輕大夫來說,做科研、寫文章實際上是一個“反芻”的過程,會讓自己有很大提升。

  在很多傳承工作室,弟子主動總結梳理老師的理論,成為傳承中的亮點。北京中醫醫院消化中心主任張聲生整理的《李乾構帶徒小課128講》,已經成為中醫消化領域的暢銷書目﹔孫樹椿主編、弟子們整理的《清宮正骨手法圖譜》,以圖示來解析手法治療的重點,讓許多骨科大夫獲益匪淺……

  注重言傳身教,醫德醫風潤物無聲

  “好幾天沒有便意了,肚子總是咕嚕咕嚕響,吃不下也睡不著……”一位女性患者訴說自己的症狀時,幾乎要哭出來。

  “不要擔心害怕,重要的是放下包袱。”李乾構輕拍她的肩膀,“這一服藥先分四次服用,兩天吃完,大便通暢了之后,再改成煎兩次服用。”在李老的寬慰下,患者情緒平穩了很多。

  醫乃仁術,醫者仁心。

  名老中醫堅持出普通專家門診,特需門診挂號費也要求定低價﹔去外地參加學術會議,主動聯系當地的患者,給他們把脈開方,幫患者節省時間和費用……說起這些,幾位工作室傳承弟子由衷感佩。

  李乾構今年85歲,雖然年事已高,但看起病來仍然思路清晰,對患者非常和藹耐心。

  “吃飯怎麼樣”“平時吃飯要細嚼慢咽、吃七分飽”……門診中,李老不厭其煩地囑咐患者藥要如何煎煮、分幾次服用、飲食注意哪些事項,還為患者紓解焦慮情緒。

  身為國醫大師,晁恩祥的門診有很多慕名而來的外地患者。問診中,晁老總會問患者家在哪裡,想方設法為他們減輕交通、住宿等負擔。號源有限,不少遠道而來的患者常常挂不上當天的號,87歲的晁老不辭辛苦,囑咐學生盡量加號。

  名醫們的言傳身教激勵著弟子,讓他們努力成為像老師一樣的人。

  “診治疾病時,對比自己年長的病人,要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有孝敬心、有耐心﹔對與自己年齡相近的病人,要像對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有體貼心、有同情心﹔對年幼的病人,要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去關心、有愛心。李乾構老師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張聲生告訴記者,李老師常說“我們看的不只是病,更是生了病的人”。年門診量近20萬人次的北京中醫醫院消化中心,是醫院服務態度最好的科室之一,醫患糾紛極少,這是醫德傳承的最好例証。

  1962年,大學畢業后,晁恩祥夫婦一同被分配到內蒙古中醫醫院,一待就是22年。張洪春是晁老的開山弟子,深受老師的影響。“第一次參加對口幫扶支援時,剛到宿舍安頓好,老師就打來電話,鼓勵我再艱苦都要好好干。”

  “晁老常說,除了學術精深、辨証精准、診療精湛,醫者還應不忘初心,要對中醫有誠心、對學術有誠信、對患者有誠意。”張洪春說,他也經常將這些話講給自己的學生聽。

  醫德醫風的傳承潛移默化,前輩們的細心和貼心更讓晚輩們溫暖。

  “老師年紀大了,但很多時候仍親自示范治療。他總是說,多傳一個學生就能幫更多人解除痛苦,教學上從來沒有任何保留。”孫樹椿給患者治療時,溫鑫柱拉近手中的鏡頭,認真記錄老師的每一個動作。“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外地的師兄弟不能來現場學習,老師叮囑我把視頻發到群裡,讓大家通過這種方式學習。”

  幾十年來,無論冬夏,李乾構總是在7點左右到達診室。小課為啥安排在出診前?“現在年輕人工作壓力大,如果上課佔用太多出診時間,會影響他們的工作。所以我先講課,讓一些學生8點能回去接診,這樣既保証跟師學習時間,又不耽誤他們上班。”

  不是照貓畫虎,而是不斷超越

  中醫傳承,不是讓學生盲目模仿老師、照貓畫虎,而是不斷超越、守正創新。

  “完全像老師,好,也不好。超過老師,在老師的經驗基礎上有所創新,才能真正將中醫發揚光大。”張洪春說,要善用現代手段豐富中醫診療,讓更多患者獲益。

  “年輕人腦瓜很靈活,有時候他們用藥的習慣對我也很有啟發,的確是教學相長。”按照工作室選拔原則,李乾構的弟子多有副主任醫師以上職稱,臨床經驗比較豐富。李乾構說,比如治療萎縮性胃炎,中醫善用活血化瘀藥改善黏膜營養,從而達到治療目的。“活血化瘀,我喜歡用三七,我的弟子、廣安門醫院主任醫師周斌則愛用丹參,而且臨床療效不錯。我就嘗試在原來的方劑中加丹參,也獲得了比較好的療效。”

  在孫樹椿的師徒微信群裡,問答與切磋是常態。“師兄弟提出問題,大家一起研討,互相交流心得體會和個人經驗。”溫鑫柱說,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變化,骨傷的症狀也與以往有了一些差別,比如頸椎問題日益突出,症狀五花八門,需要手法更為精准。“我們也跟老師一起探討,希望有更多的治療手法,幫助患者減輕痛苦。”

  上世紀80年代,晁恩祥創新了中醫“風邪”理論,形成了風咳、風哮辨証論治體系。晁恩祥是中醫理論守正創新的實踐者,他也鼓勵弟子們不斷創新。

  中醫看病不是死記硬背成方,而是汲取老師理論與實踐的精華,摸索出有個人特點的方子。晁老的弟子、中日友好醫院主任醫師楊道文對此深有感觸。“比如對風証的治療,補氣是祛風,養陰也是祛風,我是晁老的學生,但我開的方子和晁老也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這也是傳承與創新的方式。”

  “你看,我們配了兩台電腦,一台用來記錄每位患者的基本信息、病情、處方以及療效評價﹔另一台供老師查看學生所寫病歷資料及患者資料,同時用來收錄老師看病過程的視頻。這兩台電腦的資料都可以供學生們對症辨方、學習消化吸收。更重要的是,兩台電腦共用一個數據庫,可以通過算法研判分析某一類的病症中,哪幾味藥會經常使用、用量多少、療效如何,最終形成一個或多個療效穩定的成方。”劉劍說。

  劉劍介紹,十幾年前,晁老主持開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研基金課題“疏風解痙法治療過敏性哮喘的臨床觀察及實驗研究”,同時作為指導老師開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新藥開發專項項目“蘇黃止咳顆粒的研究”,最終研發出蘇黃止咳膠囊。

  劉劍說,依托大數據、算法等科技手段,研發出類似蘇黃止咳膠囊這樣有中醫特色的中成藥,讓更多患者受益,這也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的題中應有之義。

  版式設計:張芳曼  汪哲平

  

  薪火相傳  后繼有人(記者手記)

  年輕的中醫們認真記錄、仔細傾聽,臉上的表情既緊張又興奮。另一側的名中醫老師,氣定神閑地把脈、胸有成竹地開方。這一場景,記者印象深刻。

  “有時候自己苦思冥想不能解決的問題,老師一點撥就豁然開朗了。”一位年輕中醫這樣說。望聞問切,主要靠的是悟性和經驗。如果沒有前輩的口傳心授,光靠自己摸索,不知要走多少彎路。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自古以來,中醫藥除病濟世、造福百姓﹔在現代社會,中醫藥依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現代醫學突飛猛進,中醫藥如何傳承精華、守正創新,這是必須回答的時代之問。

  師承教育是中醫傳承發展的重要方式,建立和推廣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是加快中醫藥人才培養的有效途徑。近年來,在名老中醫的引領下,年輕一代中醫茁壯成長,形成“后浪推前浪”的良好勢頭,使中醫藥薪火相傳、后繼有人,令人欣慰。

  我們期待,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不斷改革創新、完善育人機制,讓更多的年輕中醫脫穎而出,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5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