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整治撂荒地,探索多種套種模式

四川:擴種增面 不與主糧爭地

2022年03月15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種增面 不與主糧爭地

  同步播報

  四川將實施310萬畝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推廣項目

  每畝補貼150元

  3月14日,在2022年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上,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肖小余表示,今年四川將實施310萬畝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推廣項目,中央財政對項目實施將給予每畝150元的補貼。

  四川是全國大豆生產大省、消費大省,大豆種植面積居全國第4位,產量居全國第3位。今年四川將完成大豆播種面積比去年增加100萬畝的任務。目前,四川省明確由18個市(州)的108個縣(市、區)承擔示范推廣任務,與糧食生產目標任務同步下達、同步考核。

  為此,四川省將採取一系列配套措施,狠抓大豆生產——

  項目政策支持方面,四川省將落實省級財政資金2億元以上,確定30個試點縣每縣建設1個面積2000—3000畝以上的示范區,重點推廣大豆與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幼齡果園間套作大豆等模式,在不與大宗糧食爭地的前提下,保証玉米基本不減產,增收一季大豆。

  種子農資保障方面,肖小余透露,將對省內種子企業組織大豆供種進行調度,將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機具納入農機購置補貼新產品試點,予以補貼。

  社會化服務方面,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項目資金將優先支持承擔大豆擴種任務的縣(市、區),鼓勵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積極承擔大豆擴種和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推廣任務。

  技術培訓督導方面,肖小余介紹,將組織四川農大、省農科院等教學科研單位專家及各級農技人員,開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層級的培訓,還將派出督導組重點督導各地大豆擴種工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莎)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