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金通工程”暢通“致富路” 奏響鄉村振興“協奏曲”

郭瑩
2022年03月1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個“一紙建議”落地開花的故事。

兩年前,2020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羅佳明帶著一輛鄉村客運黃色車輛模型和一份《關於實施鄉村客運標准化建設的建議》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彼時,“金通工程”還只是四川鄉村客運標准化建設過程中的一次前瞻性探索,僅在省內部分市州進行了試點。

兩年后,行走在川蜀大地上,無論是沃野田間,還是高原山谷,經常能看到幾輛黃色客運小巴歡快前行。此時,“金通工程”已作為交通運輸行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標志性工程全面鋪開,覆蓋了四川21個市(州)、183個縣。

“金通工程”車輛穿行於四川廣袤鄉村路上。宜賓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統一的車輛外觀、統一的客運標識、統一的監管平台以及駕駛員統一的工牌、著裝,這些具備很高辨識度和安全性的黃色客運小巴,全力奔跑在鄉村路上,成為了山區群眾趕集賣菜的“致富車”、學齡兒童上學回家的“學生車”、鄰近村民走家串戶的“親情車”、老弱病患送醫救治的“健康車”。它們,不僅有效遏制住了長期困擾行業的非法營運“頑疾”,還奏響了鄉村振興“協奏曲”,讓農村生活美好可期。

立足“做好”“做優”

建設人民滿意鄉村運輸 讓農村群眾幸福出行

四川地處我國西南地區,幅員面積48.6萬平方公裡,地質地貌復雜,農村公路達到35.2萬公裡,全國第一。

早在2019年,四川就實現了“路通”,比規劃提前一年完成鄉通水泥路、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標,並在次年6月實現了農村公路“車通”。但是,在“車通”進程中,一些制約鄉村客運發展的瓶頸問題漸漸浮出水面,主要表現在:農村公路線長、面廣、發展不平衡,廣大農村因客運網絡覆蓋不足,長期飽受非法營運和安全出行問題的困擾。

2020年全國兩會,羅佳明在提交的建議中提到了農村客運發展的“痛點”:三州地區、革命老區、邊遠山區大多數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的標准低,僅停留在“有”的層面,離“好”和“優”還有很大差距。農村客運車輛特別是小型客車,標識不統一、不明顯、辨識度不高,容易被“黑車”鑽空子,給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嚴重威脅﹔部分地區農村客運班次偏少,部分地區農村公交准點率不高,部分地區預約響應服務慢、價格偏高,也影響了群眾對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工作的認同度﹔農村公路條件不高,但農村客運發展條件“生搬硬套”普通客運班線發展標准,導致基層發展農村客運的畏難情緒比較大﹔農村客運准入標准不高,單車承包或單車租賃承包經營方式佔比較大,規模優勢發揮不充分。

對此,羅佳明也給出了解決方案——“加強識別系統標准化建設、服務體系標准化建設以及政策體系的標准化建設,打造統一規范、服務一流、管理高效、人民滿意的鄉村客運服務品牌”。

瞄准問題、創新思路、扎實推進。就在這一年,四川54個縣(市、區)正式啟動“金通工程”試點工作,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全力推動,讓這條建議從“紙面”落到“地面”。

涼山州昭覺縣三河村,“金通工程”車輛成為村民出門最實惠的選擇。人民網 王洪江攝

按照“增投車輛、延伸班線、公交運營”的思路,通過吸納、整合、新購等方式拓展運力,“一縣一公司”管理,四川構建完善了“班線公交為主、預約響應兜底”的鄉村客運服務體系。

隨著“金通工程”的普及,農村地區常見的“野豬兒”“黑出租”被淘汰出運輸市場,群眾坐上了響應及時、安全便利、價格實惠的“放心車”“舒心車”。

“以前每次回家,大包小包十幾包,先轉幾路公交到火車站,再坐火車到重慶,再從重慶轉車到合江縣城,再轉車到鄉鎮,最后走路回家。這樣的‘截截車’,我們是坐一次傷一次。”瀘州市合江縣先市鎮大土灣村的潘井文、何光榮夫婦常年在廣東東莞打工,回憶起過去曲折輾轉的回家路,夫妻倆心酸不已。今年春節,潘井文夫婦通過“春風行動+金通工程”一票制運輸,實現了從“廠門”到“家門”,“那麼遠的路程,隻需要買一次車票,我們在廠門口坐大巴,抵達合江縣城后,黃色的小車就來接我們了,巴適(四川方言,意思是好、舒服)得很!”

孩子們有序上車后,駕駛員會在開車前對學生進行清點,確保不漏接。李杰攝

在宜賓市江安縣大井鎮,“金通工程”承擔起了大井鎮中心小學、大井鎮中心幼兒園等6所學校學生的上下學接送任務。每天放學鈴聲一響,孩子們走出校園,抵達指定地點有序上車,駕駛員清點人數后,就帶著孩子們向家的方向駛去。

“小切口”撬動“大民生”。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金通工程”:2020年,它被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2021年,它被納入30件民生實事范圍,重點推進。同時,它也獲得了交通運輸部的高度認可,2021年被同意新增為交通強國試點建設任務。

打通“難點”“堵點”

發展多元化“金通+”模式 助鄉村振興加速前行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四川已發展鄉村客運車輛2.9萬輛、鄉村客運線路8389條。不斷織密的客運網,暢通了廣袤農村地區道路的“毛細血管”,“金通+郵政”“金通+旅游”“金通+物流”等多元化“金通+”運輸模式由此衍生。

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被打通。趙鷗攝

宜賓市江安縣姜廟村金通·郵快驛站是四川首批投用的金通驛站,位置正好在當地“金通工程”招呼站附近。穿梭於城、鎮、村之間的“小黃車”,在載客同時,也在這裡協助完成“快遞進村入戶”的最后一步。

通過與上一級物流的無縫銜接,“金通工程”車輛打通了縣、鄉、村三級物流,打破了農村地區居民居住分散、快遞網點少、寄送成本高的運輸瓶頸,讓村民揮別了到鎮上寄取包裹的記憶。

宜賓市江安縣姜廟村金通·郵快驛站。這裡是當地村民完成快遞包裹寄取的最末端站點。人民網 郭瑩攝

不僅讓快遞物流“下行”進村,“金通工程”還實現了農產品“上行”進城。金通驛站與郵政公司、專合社、金融服務點達成協議,整合資源、互利共贏,快遞從驛站發出,可實現2小時進城、5小時到省、48小時直達省外目的地。據了解,2021年,當地土特產江安大白李、宜賓黃粑,就是通過這一渠道實現了鮮銷直銷。

在綿陽市江油市,當地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探索“金通+旅游”模式,在保障群眾出行需求的同時,開行“最美農村公路”旅游班線,直通景區“定制公交”,滿足鄉村旅游出行需求。通過整合景區景點、酒店、旅行社和境域內7家客運企業資源,建立良性的部門合作機制,江油市將縣域內旅游環線各景點串珠成鏈,圍繞觀光旅游、度假游、研學游、紅色游、鄉村游等,打造了“車票+門票+餐飲住宿”的一體化交旅融合產業鏈,開通旅游專線5條,實現月平均服務9萬余人,鄉村客運企業月均增收10萬余元。

“一切改變都圍繞人民群眾對鄉村運輸的所期所盼進行。”羅佳明說,以暢通的“客運網”為基礎,“金通工程”融合了“郵快網”、延伸了“物流網”、拓展了“旅游網”。在川蜀大地上奔馳的“小黃車”,成為串聯廣袤鄉村美好生活的關鍵要素,也為交通強國建設創造了“四川經驗”、提供了“四川方案”。

據了解,未來,四川省還將通過強化考核機制、強化補助機制、強化監管機制、強化宣傳機制,保障“金通工程”有力實施。“十四五”期間,四川將在每年安排4.15億元省補資金的基礎上,對“金通工程”樣板縣再給予500萬元的獎補,確保鄉村客運高質量、可持續發展。“金通工程”,正助力四川各地鄉村在致富奔康的金色大道上加速前行。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