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發布文旅行業疫情防控“十問十答”

2022年03月12日08: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可以組團出省旅游嗎?演出節會能開展嗎?

成都全域低風險后,全市的文旅活動、演出是否能正常開展?省外某地出現中高風險地區參團旅游的成都市民還能繼續旅游嗎?在蓉旅游期間游客四川天府健康碼出現異常應該怎麼辦?……為解答市民、游客的疑惑,成都市文廣旅局3月11日發布了《文旅行業疫情防控常見問題“十答”》,詳細解答文旅行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常見問題。

1.問:成都市內所有中高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后,成都市民可以參團到外省旅游嗎?

答:根據國家文旅部《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有關要求,我市中高風險地區清零后,且四川省內全域無中高風險地區,我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可以恢復經營跨省旅游團隊業務,但不能組團前往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省(區、市)。同時,繼續暫停經營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暫停經營旅游專列業務,暫停經營進出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的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2.問:成都市中高風險地區“清零”后,成都市內的文旅活動、文藝演出等能否正常開展?

答:成都市中高風險地區清零后,前期因疫情原因推遲、取消的文藝演出、文旅節會等活動將有序恢復,具體安排以活動官方發布信息為准。游客、觀眾在參加文旅活動時,務必遵守亮碼掃碼、測量體溫、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並按照省應急指揮部關於人員排查管理政策要求提供旅居史及核酸檢測報告。同時,文旅節會、文藝演出等活動主辦方要按照“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制定防控方案,履行報批程序,落實防控措施。

3.問:成都市中高風險地區“清零”后,成都市內的文化娛樂場所和互聯網上網服務經營場所等室內經營場所還有什麼限制嗎?

答:成都市中高風險地區“清零”后,文化娛樂場所和互聯網上網服務經營場所等室內經營場所,在做好相關物資、人員、環境准備的前提下,取消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核定人數75%的限制,恢復正常經營。但“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解封”不等於“解防”,各類文旅場所仍要按照“預約、限流、錯峰”三個要求,做到“三多兩有”(配備工作人員多、入口設置多、檢測點位多,有疏散場所、有隔離場所),配齊配足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資,嚴格落實亮碼掃碼、測量體溫、佩戴口罩,“一米線”、通風換氣、環境消殺等常態化防控措施。

4.問:其他省出現中高風險地區,該省游客入住我市酒店應注意什麼?

答:根據省應急指揮部《關於優化完善來(返)川人員排查管理政策通知》(川疫指發〔2022〕17號)相關要求,外省游客入住我市酒店時應亮碼掃碼、測量體溫、佩戴口罩,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主動說明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並配合做好信息登記,落實防控措施。

5.問:在蓉旅游期間游客四川天府健康碼出現異常,應該怎麼辦?

答:根據省應急指揮部辦公室《關於印發四川省天府健康通健康碼規則和健康碼有關問題答疑的通知》(川疫指發〔2021〕29號)相關要求,若游客的四川天府健康碼變為紅碼,應立即向所住酒店或者屬地社區報告,做好個人防護,在臨時隔離場所等候,按照社區安排進行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若四川天府健康碼變為黃碼,應立即向所住酒店或者屬地社區報告,做好個人防護,按照社區要求進行排查管控和健康監測。

6.問:省外某地出現中高風險地區,參團旅游的成都市民還能繼續旅游嗎?

答:根據國家文旅部辦公廳《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強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相關要求,省外出現中高風險地區時,我市准備前往該省的旅游團隊應立即暫停,已經在該省的旅游團隊,須配合當地有關部門做好相關疫情排查管控工作。

7.問:游客在旅游過程中,所在地、途經地出現中高風險地區被滯留怎麼辦?

答: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要求,對於滯留在疫情發生地所在縣(區)的人員,自覺服從當地社區防控管理,主動落實封控區、管控區、防控區相應防控措施﹔對於滯留在疫情發生地市的其他無疫情縣(區)的人員,按照風險人員分類和賦碼情況,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和風險排查等防控措施﹔對於已離開疫情發生縣(區)滯留在途經地的外地人員,應於24小時內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和風險排查。所有滯留人員管控期滿后,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綠碼”,有序返程。抵蓉后,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區報備,並服從社區防控管理。

8.問: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參團旅游需要注意什麼?

答:建議市民游客選擇有合法資質的正規旅行社並規范簽訂旅游合同,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養成“一米線”好習慣。行程中,出現感冒、發熱等身體不適症狀或者四川天府健康碼異常時,應立即報告帶團導游並及時就醫。因疫情原因導致旅游行程變更、行程終止等情況時,應理性、依法維權。

9.問:省外游客提供的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從何時開始計算?

答:根據省應急指揮部《關於優化完善來(返)川人員排查管理政策的通知》(川疫指辦發〔2022〕17號)精神,此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起始計算時間從游客最先到達川內第一個目的地開始算起(前提條件:游客入川后未再出川)。

10.問: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帶“*”的外地游客能否進入我市文旅場所?

答:行程卡上的星號(*),表示游客在近14天去過包含中高風險地區的城市,並不表示游客實際去過相應的中高風險地區。星號(*)和個人健康狀況無關,僅作為包含中高風險地區城市的提示標志。如果行程卡帶星號(*),游客需要進一步確認自己是否曾經去過中高風險地區。如果去過,則需要嚴格遵循所在地區的防疫管理規定,向相關管理部門報備﹔如果沒有去過,在出行前需要提前了解我市的出行政策,依據防疫管理要求判斷是否要繼續出行。(成都日報記者 王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