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漁子溪的鄉村振興“財富密碼”

劉海天
2022年03月14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天來臨的時候,在嫩綠草木的映襯下,漁子溪村的國旗更鮮艷了。綠水青山加上五星紅旗,是漁子溪最美的顏色,也是漁子溪村民最喜歡的顏色。

坐落於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的漁子溪村,曾經是個普通、平靜的山村。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給這裡帶來了慘烈的傷痛,瞬間,很多村民陷入了極度的恐懼和慌亂之中。千鈞一發之際,一面黨旗在村子裡挂了起來,人心迅速開始凝聚。從那時起,村民們跟著黨旗自救,跟著黨員自強,跟著組織發展,立誓要建一個更好更美的漁子溪。

春天的漁子溪像一個大花園。人民網 劉海天攝

14年時間,漁子溪經過了重建家園,完成了脫貧攻堅,現在又掀開了鄉村振興的新詩篇。在黨員干部群眾親如一家的和諧氛圍裡,這個美麗山村逐漸摸索出一條通向幸福生活的“漁子溪之路”,探索出一種走向鄉村振興的“漁子溪模式”。

黨建引領,凝心聚力

14年前,黨員鄒凌從天津趕來,成立臨時黨支部凝聚起抗震救災的群眾力量。

14年后,黨員鄒凌扎根四川,和村兩委一起帶領群眾走向鄉村振興。

14年間,鄒凌作為村支部書記,帶領著一群黨員,用滾燙的赤子情懷,用純潔的奉獻精神,用不屈的戰斗意志,用忠誠的黨性原則,在群眾中樹立起了黨的威信。漁子溪的很多工作由此順利開展。

在漁子溪,家家戶戶屋頂都飄著鮮艷的國旗。人民網 劉海天攝

在村兩委的黨建工作引領下,村裡人不但實現了老有所養,還可以免費用餐﹔不但實現了幼有所教,還經常能領到分紅紅包﹔不但實現了壯有所用,還紛紛走上了致富奔康的道路。

如今的漁子溪,家家戶戶屋頂都飄著鮮紅的國旗,老老少少心裡都裝著親愛的黨旗。來到村中,時時能體驗到黨群一家的感情,處處能感受到家國大愛的氛圍。

如魚在水,如船在川,這14年裡,當地黨員干部和群眾早已經融合在了一起。黨建,將一直引領著漁子溪村前進的方向。

集體經濟,力量根源

漁子溪人說:沒有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就沒有漁子溪這個小家。漁子溪人永遠銘記:有了全國人民的幫助,才有了漁子溪今天的盛世歡顏。所以,大家的愛國情懷特別濃厚,集體主義精神特別強烈,當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發生沖突時,總會發自內心地將集體利益擺在前面。

大年夜,群眾聚會搞聯歡﹔分紅會,男女老少齊領錢﹔重陽節,舉杯敬老送祝福﹔植樹節,你挖土來他澆園……村民們認為,集體讓他們更有力量。震后到現在,集體合作已經成為大家的習慣,成了大家下意識裡自然而然的想法。

漁子溪村的集體經濟分紅大會。人民網 劉海天攝

“村子要發展,集體經濟是關鍵。雖然現在村集體經濟發展水平有限,但已開始起步,實現了從無到有。”村支部書記鄒凌表示,村集體發展經濟,讓村集體更有力量,讓村民們更有收益。在鄒凌的帶動下,漁子溪建設了摩天輪游樂設施,還建起了熊貓思泉純淨水廠。

水廠建設的過程,也是展現村民們集體合作精神的過程——不畏艱險勘察水源,不怕困難協調廠址,不計回報建設項目,不辭辛苦宣傳產品……不僅如此,開工那天,全村很多人都來搶著干活。村民們說,鄒書記把自己的個人股份贈給村集體,自己也要做點貢獻才行。更何況這項目和自己息息相關,和自家的事兒沒兩樣。

“熊貓思泉,飲水鍶源。”村民們解釋,這水叫熊貓思泉,是因為映秀鎮有熊貓,而水中含有鍶這種微量元素。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是表達漁子溪人對全國人民的感恩之情——受人點水之恩,當思涌泉相報,所以叫熊貓思泉。

就這樣,在村兩委領導下,在集體主義精神感召下,全村人一起,為了拓展市場日夜奔忙。水廠逐步發展起來,品牌也逐漸有了一些名氣,甚至被博鰲亞洲論壇列為指定用水。產品還做了文創設計,可以根據客戶需求隨時印制公益廣告。文創廣告所用的紅色,是國旗的顏色,是黨旗的顏色,也是漁子溪村民熱血丹心的顏色。

生態農業,夢裡田園

漁子溪坐落在無邊的綠色裡,頭上是綠色的高山,門前是綠色的菜園。與成都平原不同,這裡海拔更高、溫差更大、光照更強、環境更好,所以瓜果蔬菜有著更高的品質。

由於水質好等因素,這一帶的豆花味道也很好。在生活貧困的那些年,村民們會用一碗豆花招待尊敬的客人。當年鄒凌來到漁子溪抗震救災時,村民李素群大娘就是用一碗豆花向他表達感謝。

那些救災的日子裡,志願者吃過這裡的豆花,熱淚滾動在眼裡,轉頭又奔向廢墟﹔那些重建的日子裡,援建者吃過這裡的豆花,熱血流動在心裡,轉身又沖向風雨﹔那些扶貧的日子裡,幫扶者吃過這裡的豆花,熱汗飄洒在碗裡,轉眼又走向崎嶇……

如今,在生活富裕的現在,豆花依舊是村民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硬菜”之一。

國旗紅花比鮮艷。人民網 劉海天攝

山裡山外無憂境,村前村后有愛花。在充盈著深情厚愛的空氣中,花草樹木也生長得格外美麗。薔薇4月綻放,桂花8月飄香,野菊花傲霜秋后,芍藥花紅紅黃黃......各種各樣的花,依次在不同的時節綻放,讓村子變成了一個四季如春的大花園。

這些花,這些樹,這些草,這些菜,有的是志願者栽的,有的是游客們栽的,有的是村民們栽的,有的是干部們栽的。一雙雙不同的手,一顆顆相同的心,一點一滴地打造出一個更好更美的漁子溪,一筆一劃地描繪出一個更甜更暖的夢裡田園。

在漁子溪,生態農業就是鄉村振興的“定心丸”,漁子溪人吃得放心,報效國家就更上心了﹔外地游客吃得放心,文化旅游就更開心了。

產業綿延,未來可期

鄉村振興,產業是關鍵。產業鏈延展得越長,產業的經濟效益就越高,能更好地將一個地區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產業調結構,未來更可期。人民網 劉海天攝

比起簡單的賣原材料,深加工有著更好的發展前景。曾經產業簡單、單一的漁子溪,要走好鄉村振興之路,發展深加工項目是關鍵的一步。

干部群眾們首先想到了做青稞產品。阿壩州地處高原,氣溫較低,適合青稞的生長。青稞餅、青稞酒等系列產品,不但被高原群眾所喜愛,也受各地游客的青睞。是否要把阿壩縣的青稞運過來加工成青稞產品?目前,村裡已經開始調研相關項目的可行性,邁出了深加工產業發展的新步伐。

除了深加工項目,漁子溪還有一個產業發展思路。

把阿壩高原裡邊的好東西放進成都平原的大市場,需要在映秀或都江堰建一個高原和平原之間的貿易中心。在這個框架裡,映秀和漁子溪會有大發展。村裡考慮,映秀鎮是整個阿壩地區面向成都平原的門戶,蘊藏著巨大的商機。在這裡做一個高原產品的“櫥窗”,做一個高原商品面向平原地區的“貿易樞紐”,不但可以利於漁子溪和映秀的發展,還能帶動整個阿壩州的發展。

文旅結合,家國情傳

漁子溪的摩天輪。人民網 劉海天攝

暖陽下,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民宿伴花眠。在村兩委的帶領下,村裡建起了民宿。這些藏式民居外形的民宿,很有文化特色和地域特征,內部條件非常現代化,入住舒適度很高。

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映秀鎮設有家國情懷書院。從映秀鎮到漁子溪村,山上國旗偉岸,山下黨旗庄嚴,愛國主義充盈天地,家國情懷彌漫山川。這樣的環境、這樣的文化,每年都吸引著全國各地大量游客前來。

在這裡做好文旅,不隻能助民增收,還有更大的意義——增強各民族同胞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於是,退休干部裴烈學從外地來到漁子溪,做起了這裡文化宣傳的志願者。

漁子溪大院。人民網 劉海天攝

漁子溪人無論走多久、走多遠,都不會忘了向英雄們的精神致敬。這裡打造文旅的主題是愛國主義教育。“摩天輪要轉出中華民族的同心圓,純淨水要喝出中國人民的滿心甜”,按照這個思路,村裡的漁子溪大院、村委會廣場、鮮花綠道、長廊等處,都可以開發為教育景點。結合附近的抗震救災紀念館,配上真情動人的故事講解,通過鮮明對比來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必定會起到良好效果。據說,村裡的講解員連華玉有一次講到方杰老師為了讓孩子們跑出去,用身體硬扛樓門的時候,很多游客都感動得哭了。

文化提升,幸福歌甜

14年間彈指一揮間。大愛飛揚的漁子溪,家國情懷洒滿了山川,民族團結留在了心間,山河舊貌更新了容顏,鄉村振興走向了明天。

重建后的漁子溪,不但風景更美、生活更美,人心也更美。村裡人不但互幫互愛,還把溫暖延伸到遠方——外村發生地質災難,大家自發組織起來去救援﹔外地人遇到困難,村民們主動伸出援助之手。“越是有危難,祖國越是家。人人知此理,愛國如愛家。”這是漁子溪人心底最朴素的聲音。

漁子溪村裡的愛國路。人民網 劉海天攝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根本途徑。結合文旅發展,漁子溪人人都追求著文化的進步,逐漸變成了各領域的專家。介紹本地的歷史,要像個歷史學家﹔介紹本地的風光,要像個地理學家﹔介紹本地的文化,要像個民俗學家﹔介紹本地的物產,要像個資源學家……實踐出真知,這是全村人共有的一條智慧型學習文化之路。在這樣的地方,再說到“風和日麗,明月清風”,將不再單指天氣晴好,也有了精神和諧的內涵意義。

鄒凌說,全村人有共同的目標和期待,共創富裕生活,共享奮斗成果。

發展中人人有股、貢獻上人人有份、精神上人人有愛心、工作上人人有干勁,這是漁子溪人找到的鄉村振興的“財富密碼”,它既通向物質財富,又通向精神財富。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