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渝高竹新區南北大道三期項目加快推進——

9.97公裡大道搭起產業融合“高速路”

2022年02月26日08: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97公裡大道搭起產業融合“高速路”

2月21日,廣安市鄰水縣高灘鎮石馬河村,川渝高竹新區南北大道三期鄰水段(又稱國道210線鄰水高灘至川渝界改建工程)建設現場,施工人員正爭分奪秒搶工期,對涵洞進行收尾工作。

從項目所在地上空向渝北方向俯瞰,山嶺間,已修好的南北大道三期工程便道斗折蛇行。

無人機上陣助推項目建設

川渝高竹新區南北大道三期全長9.97公裡,是連接新區與重慶主城區的大通道,由渝北和鄰水分段同步建設。其中,鄰水段長6.82公裡,起於鄰水縣高灘鎮石馬河村,止於川渝界四方碑附近,於2021年7月正式開工。道路設計路基寬27米,雙向6車道,途中包括1座橋梁。項目建成后,川渝高竹新區到重慶主城區最快將縮短至半小時,新區的基礎建設將更加完善。

今年開年以來,廣安開啟項目攻堅。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主要領導來到南北大道三期項目建設現場調研督導。“發展不等人,縣裡開會協調到深夜是常事。”鄰水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周加林表示,鄰水縣不僅對項目挂圖作戰、每周檢查項目進展,還用無人機每周航拍項目進度,組建專班解決項目施工中遇到的問題。

“為加快建設進度,正月初三工地就復工了。”項目施工單位成都市路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北大道三期鄰水段項目經理駱銳介紹,按以往經驗,這條道路實現路基成型至少要明年6月,但現在定下的目標是今年10月路基成型。

工地上,91台大型機械開動,近370名工人分成5支隊伍齊頭並進,計劃9月完成橋梁和涵洞等工程,年底完成道路主體建設,達到通車條件。按照設計時速60公裡,新區到重慶主城區時間將由50分鐘縮短到半小時。“別看現在便道曲曲折折,道路修好后將會呈現筆直的景象。”駱銳說。

目前,南北大道三期鄰水段已完成路基清表,修建便道6.1公裡,正在加快涵洞、橋梁、路面土石方挖填等工程建設。

記者了解到,正在建設的南北大道三期渝北段也將於年底前達到通車條件。由於新區多數企業來自重慶、配套重慶,南北大道三期工程通車后,將大幅減少新區企業運輸成本,新區與重慶的聯系將更加緊密。“到時我們計劃把重慶的生產線全部轉移過來。”新區企業四川渝高汽車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秀穎說。

新區今年新開工項目43個

川渝高竹新區於近日發布2022年重大項目清單,今年新區將啟動6平方公裡起步區建設,新開工項目43個,包括川渝路二期、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高竹校區、川渝科創基地、G65高竹互通等重大基礎設施及配套項目,以及25個產業項目。其中,四川億耐特等3個項目將實現“當年開工、當年投產”。此外,還將瞄准汽車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生態康養、現代農業等主導產業和項目招大引強。

今年是廣安確定的項目攻堅年。目前,廣安已對100個省市重點項目實施挂圖作戰,層層壓實責任,預計年內完成投資315.6億元,並優化進度榜,建立評比制,對各地項目投資、項目建設等工作進行評比。2月18日,廣安啟動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三年內將實施項目53個,完成投資400億元。近期,廣安還將召開全市項目投資工作現場會,推動各地各部門比學趕超,以項目攻堅的實際成效助力第一季度“開門紅”,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對話】

廣安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紅:

挂圖作戰推進項目

記者:廣安為何將今年確定為項目攻堅年?包永紅:抓發展必須落實到抓項目上。廣安市委將今年確定為項目攻堅年,明確要求挂圖作戰推進項目,並成立2022年省市重點項目挂圖作戰指揮部,設立省市重點項目推進和投資運行進程通報工作機制,從強化組織領導、挂鉤聯系項目、完善考核機制三個方面著力,就是要樹立“把抓發展落實到抓項目上”的鮮明導向,彰顯搶抓機遇,凝聚全市打贏項目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記者:目前全市項目投資工作進展如何?包永紅:今年以來,項目投資工作進展順利。截至2月14日,累計儲備年內計劃開工項目1655個,概算總投資增長76%,其中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產業類項目概算總投資分別增長81%、55%。(鄧林靈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