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宜賓一位失明警察的家14年“原封不動” 隻因妻子怕他摔倒

2022年02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家中的肖仁春。張順意攝
在家中的肖仁春。張順意攝

你見過哪戶人家裡的擺設14年一成不變的嗎?有,在四川省宜賓市筠連縣!14年前,民警肖仁春在執行一次公務時英勇負傷,雙目失明,深愛他的妻子為了讓他能像過去那樣行走自如,從此再未動過家裡的擺設……在前不久宜賓市公安局舉辦的新春團拜會上,肖仁春用薩克斯演奏了一曲《你是我的眼》,獻給心愛的妻子。其深情的演奏讓台下人淚目。

“如果我能看得見,就能輕易地分辨白天黑夜,就能准確地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游,就能驚喜地從背后給你一個擁抱……”當穿著警服、戴著墨鏡的肖仁春站在舞台上,用薩克斯吹奏著《你是我的眼》時,台下觀眾幾度哽咽。據了解,肖仁春今年50歲,曾經是筠連縣筠連鎮派出所所長。

2008年1月,在一次出警處置煙花爆竹的警情中,時任筠連鎮派出所所長肖仁春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英勇負傷,雙目失明。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痛苦和仿徨后,生活回到了現實。肖仁春出院后,妻子廖玉華為了幫助他找回自信,給他講感人的故事、播放動聽的音樂,帶著他出去旅游散心。漸漸地,肖仁春接受了失明這個事實,開始積極面對生活。

“這兒,朝這邊走,左轉,右轉。”此后每天,廖玉華都成了肖仁春的眼睛,為了讓他盡快熟悉每一個房間、每一處擺設,天天都牽著他在家裡轉。

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訓練,肖仁春不需要妻子引導,也能行走自如。這還不夠,廖玉華為了讓肖仁春永遠保持這種行走自如,要求家人不能挪動家裡原來的擺設。有幾次,女兒說家裡的家具太陳舊了,希望換新的,被廖玉華拒絕。不僅如此,廖玉華還把家裡的花瓶、魚缸等易碎品都收了起來,就是為了防止丈夫不小心打碎被傷著。

漸漸地,肖仁春學會了生活自理,在一些音樂愛好者的影響帶動下,還迷戀上了薩克斯,吹得一首首好曲子,成了遠近聞名的歌手,近年來應邀參加了不少大型的公益演出活動。

不僅如此,肖仁春還通過盲人語音軟件學會了上網,也認識了不少因各種原因導致雙目失明或身體殘疾的青年。肖仁春像過去當警察那樣,耐心地開導他們,給他們講自己的故事,鼓勵他們要堅強勇敢地面對生活。在他的開導下,那些原本對生活失去了信心的年輕人開始積極面對生活。

肖仁春負傷時,廖玉華剛好36歲,是什麼力量讓她對他不離不棄,甘願做他的眼睛呢?廖玉華說:“兩個人結婚成家了,就是一家人,不管經歷什麼坎坷,都要一起面對,決不能輕言離婚!“她說,她剛和肖仁春認識時,肖仁春是一名老師,當時她看中肖仁春的就是他對生活那種樂觀積極的態度,覺得和他在一起一定會幸福。

如今,肖仁春夫婦的女兒已從四川音樂學院畢業,在筠連縣成了一名鋼琴老師。一家人苦盡甘來,生活得更加幸福,這種幸福也讓廖玉華當初對肖仁春的“好感”得到了印証。2021年,廖玉華被評為四川公安最美警屬。(王洪江 李美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