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造”技術被寫入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

歷時22年的攻關成果將在多個地區推廣

2022年02月23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造”技術被寫入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

  “高興!”2月22日晚,得知自己團隊研發的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技術被寫入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四川農業大學教授楊文鈺難掩激動。

  當天,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對外發布,文中提到,“在黃淮海、西北、西南地區推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技術正是楊文鈺帶領團隊歷時22年的攻關成果。

  一項成果被中央一號文件提及,楊文鈺感到“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意料之外是因為沒想到國家這麼重視這項技術。意料之中是因為當前我國大豆供需矛盾突出,這項技術可讓大豆提高產量的同時,不與其他糧食作物爭地。”

  玉米、大豆屬於同季旱糧作物,二者間作套種的傳統已久,但過去效益不高。經過22年的科技攻關,楊文鈺團隊通過農機農藝融合、良種良法配套,選擇緊湊、耐密、抗倒伏的玉米品種與耐密、耐陰、宜機收的大豆品種實行帶狀復合種植,一般一塊田中玉米種植兩行,大豆種植2行到4行,這樣在實現玉米不減產的情況下,每畝地可多收大豆100公斤至150公斤。

  此外,該技術的生態效益也十分明顯。大豆根瘤菌具有固氮培肥作用,每畝可減施純氮4公斤—6公斤,增收節支400元—600元。

  由於成果突出,該技術連續12年入選農業農村部主推技術,並獲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在省內外得到大力推廣。

  去年底召開的全國農業農村廳局長會議上也明確提出:支持西北、黃淮海、西南和長江中下游等地區推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對採取該技術在內的大豆擴種予以一定獎補。在1月26日舉行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楊文鈺進行了交流發言。

  從中央到地方,大豆擴種的信號已十分強烈。近日,四川省正式印發《2022年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推廣實施方案》,310萬畝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推廣任務正式下達到各市州。

  高興之外,楊文鈺也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任務很艱巨。今年農業農村部將在全國16個省份推廣該技術,接下來要到各地做好培訓和技術指導,讓這項技術真正實現穩糧增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