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什邡:打造片區發展新格局 推進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實

2022年02月23日11: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科學種植蔬菜。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科學種植蔬菜。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正值春耕,乍暖還寒。在四川省什邡市馬井鎮萬興社區的蔬菜田園裡,郁郁蔥蔥的時令蔬菜長勢喜人,菜農們穿梭其中,抓緊時間收割。不遠處,一捆捆採摘好的新鮮蔬菜正等待裝車。

與此同時,相鄰的雙堰村、同心村、光華村、金牛村的蔬菜種植戶也在一邊採摘蔬菜,一邊搶抓時節進行下一輪種植。

“這5個村(社區)出產的蔬菜除滿足本地市場外,大部分銷往了全國各地及海外,年產量達9萬余噸,總產值達1.05億元,是當地的優勢產業。”馬井鎮副鎮長雷波說。

地緣相鄰、產業相同的5個村(社區),如何讓它們從“單打獨斗”升級為“抱團發展”呢?據雷波介紹,馬井鎮按照村級行政區域與經濟區域適度分離的原則,將5個村(社區)劃分為萬興片區,發展蔬菜種植、農產品精深加工為重點的現代農業。

同時,為更好的協調產業發展中可能出現的問題,萬興片區范圍內各村(社區)黨支部及與蔬菜產業有關的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相互抱團,成立了“什邡市馬井蔬菜產業黨建聯盟”(簡稱黨建聯盟)。

該黨建聯盟在不改變各村(社區)原有的黨組織、體制機制等前提下,打破行政界限,由成員單位共同搭建圍繞蔬菜產業發展的交流合作服務平台,通過組織共建、規劃共編、資源共享,真正實現產業共興、利益共贏。

“把黨建聯盟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產業振興的資源優勢、發展優勢,構建片區發展新格局,打造產業發展共同體。”雷波說。

除此之外,馬井鎮結合實際情況,將玉馬村、雙石橋村、菠蘿村4個村劃分為以糧油為主導的玉馬片區,將隱峰社區、建設村、天台村等6個村(社區)劃分為以川芎為主導的隱峰片區。

在什邡市,馬井鎮的片區劃分並非獨有,並且不僅體現在村級片區的劃分上。為進一步做好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后半篇”文章,什邡按照行政區和經濟區適度分離的原則,將10個鎮(街道)劃分為石亭江產城融合發展片區、雪茄種植業發展片區、龍門山旅游帶什邡半山片區、龍門山旅游帶什邡蓥華片區4個鎮級片區,將124村(社區)劃分為27個村級片區。

“前期,什邡市在穩步有序完成了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改革后,實現了區域空間布局與優化、鎮村建制調大、資源集聚整合。”什邡市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劍說。

據王劍介紹,隨著什邡市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序幕的拉開,什邡結合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建設等重大戰略,統籌發展與安全、開發與保護,緊扣實際劃分片區,並制定片區發展規劃綱要、各鎮級片區發展規劃方案,在更大范圍內促進產業集聚和協作,培育區域經濟支點,推動鄉村振興和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張世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