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古藺:“雙減”政策落地生根 蘭香校園活動紛呈

王凡
2022年02月23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實驗學校學生在上美術社團課。隆素攝
實驗學校學生在上美術社團課。隆素攝

隨著“雙減”政策和“五項管理”的出台,瀘州市古藺縣實驗學校重新審視了這幾年來的辦學,查找存在的問題,並著手調整辦學行為,強化了“五項管理”,落實“雙減”政策,不斷推進素質教育,學校邁上了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作業負擔“減”下來

在古藺縣實驗學校九年級6班的班級公告欄上,端正地張貼著一張“古藺縣實驗學校每日作業總量調控公示表”,公示了每日每學科的作業內容及預計完成時間,后面的備注欄則明確標示:所有學科作業完成時間不得超過90分鐘。

“我們在全校教師會上明確要求,教師要分層布置作業,堅決克服機械、無效作業,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根據學生學習能力、交往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思維能力等實際,實行分類分層布置。”分管教學的副校長曾嶸說:“隻要發現有教師布置作業過多或無效的,教學中心將約其進行談話和批評,教師要根據學情布置作業,不得布置無效作業。要布置符合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基礎性作業。”

對此,該校還要求教師認真批改作業,及時做好反饋,加強面批講解,共性問題必須做到集體講評,個別問題面批矯正或予以個別輔導,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批改作業。一系列的措施大大地減輕了師生負擔,真正落實“雙減”政策。為了取得家長的支持,還向家長發布了“雙減”告知書,讓廣大家長成為作業管理的同盟軍。

該校還定期組織開展優秀作業評選與展示交流活動,利用語言藝術節、數學節等學科節日活動,布置展板展示學生作業,進行評比頒獎,大大的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課后服務“趣”味濃

每周三、周四下午的4點半課堂,古藺縣實驗學校的學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學校有藝體類、文學類、勞動實踐、口才演講等二十多門興趣課程可供學生選擇學習,還創新了地方課程,開設了蘭花養護、花燈扎制、黃家揚琴等特色課程,學生們按興趣特長選擇學習,滿足個性化發展需求。

“我參加的是勞動實踐課的蘭花社團,我們學校是蘭香校園,老師教我要學習蘭花的品質。加入社團以來,和同學們一起學栽蘭花、養護蘭花,非常有趣,我喜歡這個社團。”初一年級的一名學生說。

學校邀請了古藺的書法、音樂、舞蹈、體育等名家進校園,參與社團教學,還組織學生外出比賽、游學、學農實踐,幫助學生開闊視野、陶冶情操、培養愛好,讓更多孩子在“減”負擔的同時“漲”知識、“漲”興趣、“漲”能力。

“隻有做好’增’的文章,才能提高’減’的效果。我們的教育要著眼於學生的未來發展,堅持立德樹人,聚焦’五育融合’,辦出自己的特色,讓學生快樂學習,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給每個孩子人生出彩的機會,這才是教育的目的。”校長扶軍說。

本學期,學校多個社團外出比賽屢獲佳績。足球社團、女子籃球隊分別代表古藺到瀘州參加了八運會﹔男子籃球社團代表瀘州參加四川省貢嘎杯綿陽片區賽競賽,獲片區第二名,成功闖入全省總決賽﹔合唱社團參加瀘州市比賽獲二等獎﹔機器人社團參加全縣中小學機器人大賽獲全縣一等獎﹔文學社組織社員參加“點贊家鄉”征文,多人獲獎,學校獲得“優秀組織獎”。各社團開展微視頻展示活動,開心農場、快樂小廚、合唱、舞蹈、書法、美術等拍攝的課程紀錄片,瀏覽、點贊、轉發量較高,深得社會好評。

精彩活動“辦”起來

古藺縣實驗學校一直踐行“以活動為載體,促學生全面發展”的理念,將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貫穿其中。“周周小活動,月月主題活動,學期大型活動”,學生在活動中感受到校園生活的豐富多彩,3月蘭文化節、4月校園文化藝術節、5月十四歲青春禮、6月畢業典禮、9月德育節、10月體育節、11月數學節、12月紅歌比賽……

每年3月的蘭文化節是學校的重頭戲。當學校樹蕙園裡的幾千盆蘭花爭相開放,花香四溢時,同學們賞蘭、寫蘭、繪蘭、講蘭……圍繞蘭文化舉辦的各項活動陸續開展,蘭香校園名副其實。蘭文化月也是學校的品牌活動,曾獲得瀘州市特色學校品牌活動稱號。“我校的蘭文化活動,獨具特色,有效促進學校德育工作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結合,倡導男生儒雅、女生優雅,讓孩子們學習蘭花品質,成為謙謙君子,讓師生有獨特的風骨、品行,有獨特的人格魅力。”副校長李楊說。

9月舉辦的德育節,開展了“十佳寢室評比”“安全知道競賽”“德育文明知識競賽”“禁毒手抄報”“掃黑除惡作品展”等系列活動,提升了學生的行為規范和素養。“孩子進校后變得更陽光更自信了,積極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課堂學習非但沒受影響,反而效率更高了。”學生家長陳和勇說。

古藺實驗學校自辦學以來,連續5年被評為瀘州市初中教育質量綜合評價優秀學校,連續五年獲得古藺縣初中教育質量綜合評價一等獎,教師們外出賽課、撰寫論文也多次獲獎。校園幽蘭香,師生君子范。美麗的實驗校園,有歌聲、讀書聲、歡笑聲﹔有書香、花香、文雅之香。多彩活動的開展,讓孩子們快樂成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