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新增本土病例“6+3” 中醫藥預防建議請查收

2022年02月21日19: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21日電 (劉海天)2月20日0時—21日12時,成都市新增報告6例本土確診病例(普通型)、3例無症狀感染者,全部由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收治。

成都市民在街頭排隊進行核酸檢測。人民網 劉海天攝

據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消息,對此情況,成都市立即組織了應急專家組進行遠程會診。中醫專家組認為,患者有發熱、咳嗽、咽干咽痒或咽痛等症狀(部分有頭暈、鼻塞、流涕),舌質紅或暗紅,舌苔白膩或黃膩、少津,為濕熱之象。病屬濕毒疫,辨証風溫挾濕,治以化濕解毒,方用黃龍新冠顆粒治療。

今年1月13日,為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治療、康復中的作用,結合冬春時令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實踐,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專家修訂並發布了《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控技術指南(第八版)》。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該《技術指南》仍然適用。其中,新冠肺炎中醫藥預防建議如下:

預防處方建議

1.成人預防

主要組成:黃芪15g 荊芥10g 防風10g 廣藿香10g(后下) 白術10g 薄荷10g

煎服方法:上藥用冷水浸泡30分鐘后,非后下藥先煎煮5分鐘加入后下藥,煮沸后改用小火繼續煮5分鐘,連續熬2次,將2次所熬藥液混勻約450ml,每次約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劑。

2.兒童預防

主要組成:薄荷5g 蘆根10g 廣藿香5g(后下) 炒白術5g 防風5g 桑葉10g

煎服方法:上藥用冷水浸泡30分鐘后,非后下藥先煎煮5分鐘加入后下藥,煎至香氣大出,即取服,勿過煮。一日一劑,每劑根據年齡大小每天服50-100ml。

推薦中成藥:抗病毒顆粒、小兒豉翹顆粒。

上述預防處方可按比例加大劑量熬成大鍋湯根據年齡大小酌情服用。

除了用藥,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還給出了居家防護建議,包括以下6個方面。

1.清新空氣

(1)熏蒸處方:艾葉10g 石菖蒲10g 蒼術10g 薄荷15g

使用方法:加水1000ml,泡10分鐘,小火慢煮30分鐘,濃縮藥液150ml。使用時在室內進行,將熏蒸方藥液加入洗淨的家用空氣加濕器中通電熏蒸或者在鍋中持續蒸煮揮發,每天1-2次。

(2)香囊處方:廣藿香10g 薄荷10g 山奈10g 蒼術10g

使用方法:共研細末,裝於布袋中,挂於室內,或隨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穢解毒之功效,以預防疫病。孕婦及有過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議使用。

2.合理膳食

飲食煮熟煮透,營養搭配均衡,可食用一些藥食同源的食物,如蘿卜、蘆筍、山藥、蒲公英、藿香、菊花、荷葉等。切記不能吃野味。

3.合理運動

運動適度,可學習運用傳統保健強身方法如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根據個人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鍛煉方法。

4.調暢情志

保持精神內守,勿驚慌,舒心氣、暢心神、怡心情,勿躁勿慮靜養。

5.穴位保健

對足三裡、氣海、關元等重要強身壯體的保健穴位,經常施灸、按摩等,可以增強人體的正氣以達到防病卻疾的目的。

6.起居有常

作息規律,保証充分睡眠。順應氣候變化,及時調整衣被和室內溫度,注意防寒保暖。若出汗,則熱水浴並及時更衣。盡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場所。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