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這位資深“奶爸”連續15年和大熊貓共度春節

一手帶大的大熊貓超過百隻

2022年02月05日09:3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手帶大的大熊貓超過百隻

  唐平貴正在給大熊貓喂食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擴建區今年1月1日開園以來,基地總面積由原來的1035畝增至3570畝,擴大了2.5倍。新設施、新形態、新風景,讓游客流連忘返,尤其是“春筍塔”網紅地標,吸引不少游客合影留念。

  春節假期,不少游客慕名來到成都大熊貓基地一睹大熊貓可愛調皮的萌態。但少有人關注到的是,這些被精心照料的大熊貓背后,有著一群默默堅守崗位的飼養員。

  唐平貴就是一位“熊貓奶爸”,從2007年起,今年已是他和大熊貓共度春節的第15個年頭。作為一名資深“奶爸”,被他一手帶大的大熊貓超過百隻。“就像自己的孩子,看到它們健康成長,我就很滿足很開心!”唐平貴笑著說。

  就在幾天前,基地的大熊貓們收到了老虎圖案的麻袋作為新春禮物。“這主要是為了‘豐容’,讓大熊貓的春節沒那麼單調無聊。”唐平貴一邊介紹,一邊展示了自己制作的麻袋,上面畫著各種造型的老虎,“就像小孩玩玩具,要增添一些新鮮感才不會失去興趣。”

  不僅好看還好聞。麻袋中的草料還添加了各種不同的氣味,“也叫氣味豐容,也是給大熊貓增添新鮮感的一種形式。”唐平貴帶記者在大熊貓場館轉了一圈,面對新年的特別禮物,大熊貓們玩得很開心。

  玩得好,更要吃得好、住得好。熊貓基地月亮產房外,大熊貓蘇星“用頭破竹”引得游客一陣哈哈大笑,“這隻熊貓很有意思,喜歡用頭將竹子劈開。”唐平貴介紹,用爪還是用頭是大熊貓各自不同的習慣。隨后,他用竹竿吊起了一顆蘋果,一陣呼喊后蘇星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記者看到,喂食物的同時,唐平貴也會仔細觀察大熊貓的食欲,記錄其健康狀況。

  到了下午,唐平貴又將大熊貓喚回了室內。把活動場的糞便、水池等清理了一番后,又為大熊貓們更換了新鮮的竹子。“為了安全,人和大熊貓不能共處同一個空間,因此要將大熊貓先喚回室內,更換好竹子后,再把它們喚出來。”

  春節期間,游客量大增,作為資深“奶爸”的唐平貴還做起了科普講解的工作,為游客答疑解惑。

  (成都日報記者 王琳黎 李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