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它才是央視春晚最大的“腕”

2022年02月01日08: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它才是央視春晚最大的“腕”

展露無邊威儀、為世界上最大青銅面具。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選中

青銅大面具精心“整肅”過妝容並且極具“三星堆特色”

包裝

使用3D打印技術制作了原比例文物復制模型用模型進行模擬包裝演練

運輸

尊享三級警衛運送,候場有VIP房間,文保專家保駕護航

1月31日晚,三星堆3號坑出土的青銅面具亮相央視春晚。這是三星堆迄今為止發掘出土的世界最大青銅面具,庄嚴肅穆的表情傳遞著無邊威儀。它的亮相,再度展示了三星堆青銅文明的獨特魅力和古老中華文明的絢麗多彩。

大面具在地底已埋藏了3000多年,珍貴的文物怎樣從四川運往北京?全程又如何保障文物安全?記者採訪發現——大面具的此次“出差”,不僅驚動了國家文物局,還尊享三級警衛運送,候場有VIP房間,文保專家保駕護航等超級待遇……原來,眾星雲集的春晚上,最大的“腕”是它!

緣起 國寶“出差”方案先行

去年11月,負責三星堆祭祀區考古發掘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接到了央視春晚節目組電話,節目組希望邀請三星堆的考古工作者登上央視春晚舞台,講述全年爆火的三星堆考古發掘的故事,並帶去一件典型文物進行現場發布。這件文物,就是最后從幾件候選國寶中被挑中的青銅大面具。

讓文物長途跋涉赴京,出了安全事故怎麼辦?為此,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專門就此請示國家文物局,獲得后者大力支持。國家文物局認為,在文博熱的當下,在央視春晚上講述文物故事,將成為推動文物“活”起來、加強考古成果傳播轉化的有益嘗試。關鍵的問題,是要做好文物安全保障工作。

在此背景下,四川組織相關文博機構形成工作專班,精心制定文物安全保障方案,精心實施文物清理、包裝、運輸、卸載、布展、警衛、保護等各項工作。

國寶要和全國人民“見面”,不可能“蓬頭垢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工作人員任俊鋒和三星堆博物館文保中心主任余健,是此次隨文物一同進京的文保專家。據兩人介紹,青銅大面具出土后,存在著鏽蝕和表面有泥土等附著物等情況,看上去格外“滄桑”。此外,面具左耳脫落、左臉頰后方及嘴角處稍有殘缺。因此在文物出土后,文保專家在科學研究分析了面具病害后,有針對性地對表面泥漬、泥土覆蓋物、硬結物、鏽蝕物做了清除,確保文物狀態穩定。也正是因為大面具已經被精心“整肅”過妝容,並且極具“三星堆特色”,才一舉被選中。

此后,以三星堆博物館文物修復師郭漢中領銜的文物修復團隊遵循“最少干預”原則,精心設計了文物的加固防護方案。尤其是對青銅面具右眼附著的珍貴絲綢殘留物進行了提取,才最終有了春晚節目上大面具的奕奕神採。

運輸 全程確保萬無一失

要把這樣一個“大塊頭”運到北京,絕對不能出現絲毫差錯,否則對文物就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怎樣確保萬無一失?

任俊鋒介紹,負責運送國寶的公司從包裝環節開始就有詳實方案:使用3D打印技術制作了原比例文物復制模型,用模型進行模擬包裝演練﹔根據面具尺寸訂制內外兩層包裝盒,內盒底部墊上海綿、防滑密封條和毛氈等,既起到減震作用,也可以防止對面具造成磨損。內盒外再套外盒,中間再填減震材料,以緩解文物在運輸中的沖擊力。

從四川廣漢到北京,數千公裡,一天不能抵達的情況下,夜晚怎樣保障文物安全?在國家文物局協調下,博物館和承運方制定了合理的運輸路線,全程有安保人員押運,並且中途車輛過夜全部進入當地博物館。到了北京后,搬運到博物館文物庫房暫存。

為了大面具的此次“出差”,貨運公司專門派出了一輛自帶氣墊“減震”系統和溫濕度控制裝置的車輛,讓面具所處環境始終處於穩定狀態。

出場 備播直播才登場

眾所周知,央視春晚播出前要進行多次彩排,大面具經得起一輪又一輪的彩排折騰嗎?

余健介紹,無論是春晚的彩排還是聯排,出場的均是文物3D模型。隻有備播和直播兩場,大面具才“親自”登場。

這兩次亮相的“規格”也不小。從“借住”的博物館到央視直播間的路途,運輸公司向當地公安局申請執行了三級警衛。到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節目組專門為文物安排了單獨通道,可以直接進入第一貴賓室“候場”,進入房間后,更是全程有安保人員守護。

任俊鋒說,大面具看似四平八穩,其實重心有些靠前。為免搬運時因重心不穩導致文物掉落,他和余健全程守護在文物身邊指導工作人員搬運。以至於大面具亮相時是如何引發現場觀眾掌聲和歡呼的,他們竟然毫無感覺,“心思全在文物上呢。隻有把文物安全地展現在全國觀眾面前,安全地送回家,我們才能完全放心。”

據介紹,大面具在結束此次“出差”任務后,將很快返回廣漢。未來,觀眾有望在三星堆博物館見到它的身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