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 | 沖刺“開門紅” 四川重大交通樞紐建設現場“虎”氣十足

2022年02月01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1日電 (郭瑩)虎年新春,四川省持續推進重大交通樞紐建設。在四川天府新區太平街道天燈村,成自高鐵項目天府站建設正酣,一公裡開外的龍泉山一號隧道進口,機器轟鳴,現場一片熱火朝天。

天府站多線橋連續鋼構梁8聯29幅,橋墩237個。俯瞰項目,十分壯觀。成蘭公司供圖

據悉,設計時速350公裡的成自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成自高鐵天府站是未來四川天府新區的主客運站,計劃承擔成達萬、川藏線、蓉昆高鐵、成自瀘城際、成資城際等線路的始發終到作業。

1月31日,正值除夕,連接天府站的多線橋建設進度不減。作為天府站的“咽喉”部位,鐵路軌道線通過多線橋進行分岔,可由4線變為11線。

龍泉山一號隧道進口,施工人員正在進行鋼筋綁扎。成蘭公司供圖

攀上高約20多米的大橋梁面平台俯瞰,上百個橋墩縱橫林立,蔚為壯觀。中鐵十九局集團成自高鐵指揮部指揮長王建偉介紹,天府站多線橋橋梁總長度566.7米,採用鑽孔灌注樁基礎,設計承台185個,墩身237個,連續鋼構梁8聯29幅,該橋橋面總面積超過3.5萬平方米。在目前國內在建高速鐵路同類型橋梁中,它的橋面面積是最大的。

“這座橋簡支梁、道岔連續梁梁型多,設計、施工難度均非常巨大。”王建偉說,大橋採用了縱向分聯、橫向分片的模塊化建設。整個項目被分成29個模塊,每個模塊需要均需要完成預壓、鋼筋捆綁、混凝土灌注等工序,一個模塊完成后立即進入下一個模塊的作業。“由於橋梁建設必須保持連貫性,再加上項目啟動時間較晚,對工期進度要求很高。”

按照規劃,成自高鐵將於2023年底通車,為此,今年春節期間,全線重點工程均未停工,共有1300多名建設者堅守著崗位。

捆扎隧道的一條鋼筋重量超過三百斤,圖為施工人員正在搬動鋼筋。成蘭公司供圖

在全線又一控制性工程——龍泉山一號隧道進口,建設者們馬力全開。挖掘機、裝載機的轟鳴聲,鑿岩機的嗡嗡聲,綁扎鋼筋的敲擊聲,焊機電流的吱吱聲……奏響了牛年最后一天的工程交響樂。

中鐵十九局集團成自高鐵工程指揮部項目經理賈洪波介紹,龍泉山一號隧道全長8456米,隧道受不良地質和高瓦斯影響,建設難度很大。“隧道內圍岩破碎,Ⅴ級和Ⅳ級圍岩佔比超過七成,建設過程中常遇軟岩大變形,直接拖慢工程進度。”

盡快打通龍泉山一號隧道,事關成自高鐵建設整體進度。為了解決掘進難題,建設者們更換了傳統施工工法,將碩大的隧道斷面分割成幾個大小不一的斷面,分工作業,一邊進行岩壁加固,一邊加快挖掘進度,最終變形速度得到控制,施工安全得到保障。據了解,目前龍泉山一號隧道全線掘進已完成了4960米,佔比超過六成以上。

建設者們將碩大的隧道斷面分割成幾個大小不一的斷面,有利於軟岩大變形隧道施工。成蘭公司供圖

“開局即決戰,起步就沖刺。”成蘭鐵路公司成自宜指揮部指揮長張宗偉介紹,為貫徹落實國鐵集團部署要求,成蘭鐵路公司已經啟動了“大干一百天、奮勇立新功”主題實踐活動,吹響了項目建設攻堅戰的號角,以提升施工管理水平,保障項目建設進度,做到保安全、保質量、保進度。著力推進項目建設,成蘭鐵路、成自高鐵、自宜高鐵、成達萬高鐵建設均在春節期間不停工。

正在進行鋼筋綁扎的工人。人民網 郭瑩攝

因為工期緊張,許多施工人員選擇留在工地過年,各條線路工程項目部也為施工人員們准備了團年飯,並邀請職工親屬來蓉團聚,同時按照規定為大家發放過節補助以及新春“大禮包”,讓堅守崗位的他們也能在新春佳節感受到暖心祝福和濃濃節日氛圍。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