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年夜飯消費有哪些“新食尚”?

外賣年夜飯銷量上升 小份菜不浪費又實惠

2022年02月01日08:4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賣年夜飯銷量上升 小份菜不浪費又實惠

今年在餐廳吃年夜飯的市民增加了不少。

新年的儀式感,從一桌豐盛的年夜飯開始。年夜飯怎麼吃?記者走訪發現,早在去年12月,各大酒店便已爭先推出年夜飯菜單。成都年夜飯“食”力在數據中也得到印証。

來自美團APP的數據顯示,從訂座數據來看,僅1月上旬,成都用戶“年夜飯”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長54%。同時,線上供應年夜飯套餐的成都餐飲商戶比去年同期增長超81%。不少企業均在店裡醒目位置用電子顯示屏或橫幅打出“適量點餐,健康飲食”“餐后打包,杜絕浪費”等,提醒消費者不要浪費。還有企業為顧客提供餐后免費打包,鼓勵消費者踐行“綠色消費”。

逐漸向外出就餐和網購轉移

“今年我們的年夜飯很早就訂滿了,總共20個包間座無虛席。”寇家大院前廳主管蔣萬勇告訴記者,僅臘月廿七當天就訂了40桌客人。記者在走訪中發現,這些餐廳在門口處設置掃碼登記、測溫設施,減少大廳用餐桌數,並用屏風、綠植等隔開,確保消費者之間有足夠的安全距離。“現在消費者選擇餐廳會特別關注衛生消毒情況,我們也會引導顧客就餐時盡量間隔就坐,使用公筷、公勺。”

消費端的需求變化也被餐飲企業感知。蔣萬勇表示,對於預訂年夜飯的顧客,工作人員會根據顧客的人數出一份初始套餐,再根據顧客的要求進行適當調整,“這樣既方便后廚備菜,又能有效地減少浪費行為。”

隨著市民消費習慣的不斷變化,年夜飯也從傳統的家庭自制模式,逐漸向外出就餐和網購轉移。記者走訪發現,今年春節,除了推出堂食套餐,不少知名飯店還推出了外賣年夜飯,手機下單即可在家吃到豐盛的年夜飯。早在半個月前,市民劉文就在紅杏酒家預訂好了外賣年夜飯套餐,“我隻需要再買點海鮮和新鮮蔬菜,就可以直接辦成年夜飯了。”

在紅杏酒家人北店裡,有許多前來取餐的外賣小哥。經理王小蘭稱,今年外賣年夜飯的數量明顯上升,“外賣年夜飯中,大菜的銷售數量直線上升,尤其是在家裡不好做的佛跳牆、跳水蛙、口水雞之類的菜,在外賣銷量上遙遙領先。”

8人以下中小桌年夜飯增多

“省事很多,在店裡能吃到的菜,例如清蒸鱸魚、小米煨海參等,外賣都有半成品。”劉文告訴記者,雖然也可以去飯店就餐,但在家做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大餐,年味更足。

和劉文一樣為年夜飯操心的還有王阿姨。以往,王阿姨都會提前一個月開始訂飯店,擔心的就是年夜飯包廂供不應求。今年,她第一次將預制菜納入了年夜飯計劃。

王阿姨向記者表示,她本沒有考慮預制菜,但在飯店年夜飯預訂不到的情況下,一些老字號和星級酒店的店員都不約而同地向她推薦了年夜飯預制菜。“對於我擔心的菜品新鮮程度和防腐劑等問題,店員表示預制菜會根據訂單現制現售,保証新鮮。”

此外,今年,消費者趨向訂制人數較少的中小桌年夜飯,8人以下的中小桌年夜飯增多。王小蘭告訴記者,近年來小范圍的團年模式愈發興起,為了滿足顧客多菜品少浪費的需求,在菜品的設計上也特別推出小份菜。例如,佛跳牆小分量包裝、咸燒白獨立碗包裝,都是方便1至2人食分量,價格也直接減半。“小份菜不但能滿足顧客菜品多樣化選擇的需求,也能減少浪費。”

對於餐飲企業,今年的年夜飯主題也都在“蹭”虎年熱點。記者看到,悅百味(西宸店)的年夜飯菜譜取名“虎虎生威”“龍騰虎躍”“如虎添翼”,虎年元素十足。“我們每年都會更換3至4次菜譜,除了保留一些經典的菜品外,新菜品大概佔比30%。”該店負責人透露,今年的年夜飯採取分時段用餐,中午和晚上各含兩輪,“同時也溫馨提醒大家,吃不完的菜品要記得打包帶回家,樹立‘光盤光榮’的餐飲消費理念,養成綠色消費的好習慣。”(記者 孟浩 實習記者 胥瑞可 採訪對象供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