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冬奧會開幕式熱場環節“成都時刻”吸睛

2022年02月05日09:2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時刻”吸睛

  北京冬奧會“10城市互動”成都現場 圖據成都電視台

  2月4日晚,2022年北京冬奧會正式開幕。在開幕式前的表演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轉播團隊實時直播主現場表演過程的同時,以連線的方式,全景展現“10城市互動”的盛況。值得一提的是,寬窄巷子、成都世界大運公園等來自成都的點位也出現在了開幕式前的表演互動中,展現出成都與全國共同喜迎冬奧的歡樂氣氛!

  喜迎冬奧

  成都人用熱情“打開”

  在成都世界大運公園,極具川西特色的火龍表演點亮了整個公園。緊接著,東安湖火炬、周邊運動場館依次亮起,成都市民在幸福、歡快的氛圍中共同迎接冬奧這激動人心的時刻!

  夜幕下,寬窄巷子,華燈初上。

  來自成都市體育舞蹈協會的舞者帶來了熱情洋溢、動感活潑的體育舞蹈。成都市體育舞蹈協會的六家頂尖會員單位參加了表演,參演者大部分都是在成都市、四川省,甚至全國獲得過優異成績的小選手,他們從寬巷子的街道載歌載舞地走向表演場地,並不斷向市民以及愛好者發出邀請,共同為北京冬奧會加油助威。

  成都市體育舞蹈協會副主席楊克加表示:“能夠代表成都參與此次表演感到很激動,既展示了成都小朋友的體育舞蹈拉丁舞技術水平,也體現了成都市民以及舞者們熱愛舞蹈、熱愛生活的態度。對冬奧會在北京召開表示由衷祝賀的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成都人積極向上、熱愛生活的精神風貌。”

  來自泡桐樹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們穿上戲服在寬窄巷子精彩演繹了川劇變臉,在一招一式的展示中熱情地反映了成都以多元豐富、底蘊深厚的文化特色喜迎冬奧的舉辦。

  “有幸參與此次活動演出,內心十分激動、興奮,能夠近距離地用四川特色來歡慶冬奧會的舉辦,是一種責任與擔當。”泡桐樹小學副校長何紅玫表示,冬奧會籌備以來,結合成都喜迎大運會的背景,成都社會各界通過多種形式宣傳冬奧知識、傳播大運精神,組織開展了成都青少年迎冬奧冰上運動體驗等一系列活動。

  泡桐樹小學的同學們激動地說:“在冬奧會盛大舉辦之際,成都也以自信昂揚的姿態告訴世界:大運會,我們准備好了!我們熱切期盼來自各國、各地區的朋友們,在底蘊厚重、包容開放、活力四射的成都,留下一段美好的大運記憶!”

  “一新一舊”

  展現煙火氣十足的成都

  記者了解到,為了充分展現出成都喜迎冬奧會的熱情,策劃執行團隊以“一新一舊”的方式做了點位選擇。負責本次成都表演活動的成都電視台導演劉宇航表示:“‘舊’是指反映成都文化底蘊深厚的寬窄巷子,作為‘城市會客廳’,它有很高的辨識度,能夠讓大家很快地識別出成都,又能展現出成都幸福安逸、煙火氣十足的生活。‘新’是指成都世界大運公園,它是一個全新的成都公園城市場景,同時因為大運會今年將在這裡開幕,它也是成都令人充滿期待的一個新場景。這裡也能感受到成都蓬勃發展、充滿新機遇的活力和激情!”

  在拍攝元素的考量上,導演團隊以冰和火兩種截然不同的元素,展現成都十足的煙火氣。“成都世界大運公園以火為主題,融入成都民間特色、非遺‘燒火龍’,在新春佳節期間慶新春、鬧新春,讓大家能夠充分地感受到成都的煙火氣。另一邊,在寬窄巷子東廣場以紛揚的雪花為冬奧會造勢,表現了冰雪世界的魅力。以冰與雪的結合,充分體現出冬奧會在中國傳統新春佳節期間舉辦的熱鬧非凡,同時也展現出成都人民對冰雪的熱愛和向往。”

  以賽興城

  成都體育開啟新征程

  此次“成都時刻”,成都世界大運公園、寬窄巷子作為“城市會客廳”,面向冬奧“會客”,面向世界“會客”。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時刻”中亮相的成都世界大運公園便是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舉辦場地。而大運會只是成都“賽事名城”建設的一環。近年來,成都大力推進天府奧體城、鳳凰山體育公園等一大批現代化體育場館建設﹔不斷創新升級江灘公園、桂溪生態公園等“體育+綠道”深度融合發展的體育消費新場景﹔升級打造西嶺雪山、融創雪世界等為市民帶來體驗冰雪運動的多元業態。

  隨著體育設施、體育新場景的增加,以及今年即將在成都拉開帷幕的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成都的體育氛圍還將持續升溫。成都借賽事之名,不斷迸發出新的活力,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以體育為媒,讓世界更加了解與熟悉成都,成都也必將以更好的表現,回應來自世界的期待與關注。

  (成都日報記者 盧星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