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以綠色經濟求解高質量發展,以創新轉型回答時代命題——

雅安:綠色發展正當時

2022年01月09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雅安:綠色發展正當時

  在1.5萬平方公裡土地上,70%是邛崍山脈和大雪山脈的青山森林,1.88%是青衣江和大渡河的水系流域。經歷了“看水是水”的封閉發展、“靠山吃山”的粗獷增長,雅安人說,再也不能這樣干。但,雅安人一直在追尋:出路在哪?這些綠水青山何時才是金山銀山?

  習習新風,再綠雅安城。

  國家戰略下,隨著四川在全國經略版圖中地位的整體提升,雅安的發展能級和發展維度躍升新台階﹔在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指引下,以綠色工業、綠色有機農業、文旅產業為代表的雅安生態經濟蓬勃崛起。

  這裡,全省單體規模最大、標准最高的綠色數據中心“無中生有”——總投資150億元的雅安大數據產業園,是國內首個“碳中和”國家綠色數據中心。

  這裡,全球單線產能最大的電池級氫氧化鋰生產線應勢而生——工藝全國領先,與特斯拉、寧德時代等行業龍頭長期合作。

  這裡,肩負著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的時代重任——全市41.3%的行政區域納入,是全國劃入面積最大、佔比最高、山系最全、縣份最多的市州。

  加快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綠色產業發展高地,雅安市委書記李酌說:雅安的本底在青山綠水,根基在綠色產業,希望在轉型升級。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雅安全速前進。

  發展之基:“靠山吃山”就得堅守綠水青山

  2021年12月初,雅安滎經縣龍蒼溝內薄霧輕拂、溪聲清脆。

  在山腳萬年村村口,“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社區”牌子時刻提醒人們:這既是前行的地理坐標,更是發展的戰略方位。

  背靠國家公園,滎經河邊的水雲間民宿老板方小梅在打掃房間,客人已陸續到來。7年前,這裡還是煤礦辦公室。如今,礦場機車轟鳴聲早已散盡,礦洞口已貼上“永久關閉”的告示。

  沿山路上行,發展村位於半山腰。“我們以前就在這山上挖煤。”村民郭紅梅和丈夫周之均經營的民宿在當地小有名氣。

  靠山吃山,滎經曾是四川省山區先進縣。過去,萬年村和發展村都是依靠水電、礦產、林木。

  2016年,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啟動。滎經48.7%的面積劃入大熊貓國家公園,縣裡幾乎所有的水電站、礦山、木材廠逐步退出,全縣經濟頓時陷入困境。

  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郭紅梅一家離開煤礦,開起村裡第一批民宿。當來自觀鳥協會的“老外”成為第一位客人,郭紅梅才意識到,山裡那些“不起眼”的飛鳥魚虫,居然有著巨大的“吸金力”。開業當年,她就收回成本。

  “還是靠山吃山,但吃法不一樣了。”村民從“砍樹人”變成“護林人”“大熊貓國家公園人”,雅安的縣域經濟也從“賣礦產”變為“賣生態”。

  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立市之本,以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為牽引,雅安著力解決小水電清理退出、礦山生態環境修復,先后淘汰落后產能企業68家。實施綠美雅安“七大行動”,生態環境質量居全國全省前列,森林覆蓋率持續居全省第一。豐富的水風光多能互補一體化發展,使雅安水電清潔能源動力充沛,擁有多條國家骨干網絡,是網絡傳輸稀缺的“高速節點”城市。

  良好生態不僅成為雅安最靚麗的名片,更是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最具競爭力的法寶。雅安,發展的新空間和新機遇扑面而來。

  攻守之道:綠色驅動傳統產業重生

  “關停並轉”落后產能,劃定生態紅線,曾讓部分雅安人抱怨:這不是讓大熊貓和我們搶飯吃?

  “最好的防守就是主動進攻、綠色轉型。”在雅安決策層看來,這是一招活棋。

  轉型做民宿,郭紅梅一年有了20多萬元收入。“要全面升級民宿和配套品質。”在她兩頁紙的“十四五規劃”上,有幾條醒目舉措:提升廚衛垃圾無公害處理、加強周圍樹木管護。

  在政府支持下,發展村的民宿從8家發展到64家,全村年收入突破2000萬元。萬年村則全力推動“大熊貓友好型產業”,2000畝方竹筍產業基地初具雛形。

  適應新要求,從打造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社區著手,滎經文旅為龍頭的服務業產值已超工業,獲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漢源縣的花椒、甜櫻桃已形成一定的產業體系和產業規模﹔名山區以蒙頂山國家茶葉公園為載體,打造百公裡百萬畝茶產業帶﹔天全縣用二郎山冰雪融水養殖鱘魚,魚子醬產量居西南第一、全國第二,遠銷歐美﹔雅安市中醫藥產業蓬勃發展……

  綠水青山,成為“雅”字號產品走向全國的出發點和吸引游客到雅安的落腳點。隨著“安逸走四川·熊貓看雅安”喊響全國,雅安旅游產業恢復好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旅游綜合收入實現342.08億元。

  以綠色驅動轉型發展,雅安全域而動。

  “這裡出產的是‘綠色鋼鐵’。”在全市構建綠色產業體系布局下,雅安安山鋼鐵有限公司投入5億元完成技改,2021年12月被評為全國24家綠色鋼鐵廠之一。在公司董事長翁瑞清看來,“綠色鋼材”體現在:先進工藝流程、清潔生產、節能減排,公司主營再生資源回收廢鋼鐵進行重新冶煉﹔能源綠色,全部使用水電﹔生產過程節能降耗,流程實現數據化和智能化管理,“一鍵煉鋼”每噸可節約能耗25%。

  轉型,讓鋼鐵變“綠色”,讓石頭也變成“綠纖維”。

  在四川爾潤玄武岩纖維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玄武岩原料投入爐中,經過1600℃高溫熔化后,高速拉制成800根比頭發細的“絲線”,經過合攏,形成綠色新型材料——玄武岩纖維。

  天全縣玄武岩礦石儲量豐富。“之前,這些石料主要用於鋪路。現在,這些石料變成金疙瘩。”公司總工程師鄭大濤很自豪。

  以綠色作為產業發展的標准,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級,傳統產業涅槃重生。正在打造的千億級先進材料產業集群,兩百億級裝備制造、食品醫藥產業集群,讓雅安的綠色發展成色更足。

  進階之略:綠色賦能“川藏鐵路第一城”

  “這裡有近200家用戶,是省內單體規模最大、標准最高的園區。”2021年12月,負責運營雅安大數據產業園的四川川西數據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帥很忙,前來尋求落戶的企業絡繹不絕。

  2019年6月從零起步,兩年間,雅安大數據產業園建成4棟“五星級”數據機房,面積超15萬平方米,機架規模達1.4萬個,成為中國電信天翼雲全國三大資源池之一、中國移動雲全國八大節點之一,是國家六部委聯合評定的國家綠色數據中心。

  為何是雅安?“這既是省委的戰略部署,也是雅安的厚積薄發。”雅安市委相關負責人說。

  進入新發展階段,省委明確提出支持雅安建設成渝地區大數據產業基地和“東數西算”國家戰略工程。依靠充沛的水電資源和優良的生態環境,雅安大數據產業“無中生有”並聚集成群——130個大數據項目相繼簽訂,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行業領軍企業先后入駐,總投資達450多億元。

  依托數據存儲和算力服務,一業帶百業,數字文創、人工智能、特色大數據應用示范在這裡風生水起。圍繞數據“聚集、融通、應用”三大關鍵,雅安正推動由單一存儲向多場景應用、多元化發展轉變,打造國家級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先導示范區。

  綠色賦能,給雅安更多新興產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在雅化鋰業(雅安)有限公司,有全球單線產能最大的電池級氫氧化鋰生產線,年產量達2萬噸。2020年底,與特斯拉簽訂長達5年的供貨合同。公司副總經理董興旺透露,除產品品質外,特斯拉還看重工廠的碳排放情況,其中就包括是否使用清潔能源。

  在同一園區,中甫新能源公司自主研發的高能量密度釩電池電解液正應用於大型儲能市場。“一個儲能裝置就能支撐一座幾十層的寫字樓用電調峰需求。”公司總經理敖樹剛說,碳中和、碳達峰離不開大型儲能,這條賽道是新的萬億級藍海。

  綠色,正賦予這座城市更大的發展。

  隨著川藏鐵路全面建設,補齊全省西向拓展短板,2021年11月,背靠天全站投資30億元的川藏物流(旅游)產業園啟動運營,開啟雅安建設“川藏鐵路第一城”的使命﹔2021年9月,規劃面積約418平方公裡的雅州新區橫空出世,以成渝地區大數據產業基地為依托,建設以大數據應用為特色的雅雲·數字科技城……

  從千年川藏茶馬古道的起點,到“川藏鐵路第一城”“綠色發展示范市”,雅安正用一座城市的實踐,回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時代命題。(游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懷 王國平 周海波 薛維睿)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