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河南疫情已涉及6地 部分地區間感染鏈尚不明確

2022年01月06日09: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疫情已涉及6地 部分地區間感染鏈尚不明確

  據河南省衛健委1月5日消息,1月4日0時至24時,河南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例(鄭州市1例,周口市1例﹔許昌市2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8例(鄭州市9例,許昌市8例,周口市1例)。此外,5日,商丘市睢陽區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系鄭州市二七區一例初篩陽性人員同餐廳就餐的密切接觸者,信陽固始縣新增1例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兩人均為1月3日由鄭州市二七區返回固始縣。加上此前已發現多例感染者的洛陽市新安縣,至此,河南省本輪疫情已涉及6地。

  根據目前披露的病例軌跡詳情,目前商丘市睢陽區、信陽市固始縣兩例感染者均與鄭州市二七區有關,周口2例感染者曾前往此前發現確診病例的禹州一陶瓷廠拉貨,其余地區感染者間關系尚不明確。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河南省共2地劃為高風險地區,8地劃為中風險地區。

  措施

  河南全省共2個高風險地區 8個中風險地區

  截至1月5日0時,河南省全省共有2個高風險等級地區,分別是禹州市夏都街道辦事處、禹州市梁北鎮﹔8個中風險地區,分別是洛陽市新安縣正村鎮正村社區、新安縣西溝村、禹州市火龍鎮劉溝村、火龍鎮郭樓村、颍川街道塔灣街安泰煤業公司家屬院、颍川街道回族小學北5街、颍川街道開元小區、颍川街道尹庄。

  禹州:實行全域封閉管理

  許昌:所有人員非必要不離開本市

  自從1月2日起,河南禹州市實行全域封閉管理,全市高速路口、縣域交界口、城鄉交界處共設置大小卡點253個,678個村、社區全部設立哨點、門崗,全域所有人員隻進不出,中心城區(五街道四鎮)所有人員不進不出,嚴密阻斷傳播途徑,切實有效控制疫情擴散。

  4日,許昌市發布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要求加強對境外歸國人員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許人員管理。通告要求,所有村庄(小區)設立哨點、門崗,對進入人員測溫,查驗健康碼、行程碼。高速出口、國省干道、高鐵站、火車站、長途汽車站規范設置交通卡點。所有人員非必要不離開許昌市,如因就醫、特定公務等確需出入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鄭州:三區多地劃為封控區 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疫情發生后,鄭州市將管城回族區、二七區、中原區部分區域實行分類管理,管城回族區紫荊山南路街道辦事處奧蘭和園小區、菁苗幼兒園,二七區西工房社區、淮河路街道昆侖樂居酒店、一馬路辦事處隴海大院社區隴海東路188號院、大學路辦事處金橋社區中苑名都小區、建中街辦事處永安社區保全街28號院、建中街辦事處慶豐社區慶豐街 29號院,中原區綠東村辦事處桐柏社區颍河路69號院、綠東村辦事處隴西社區隴海西路306號院劃為封控區,封控區內全體人員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管理措施。

  將管城回族區紫荊山南路以東,鐵路沙隆達專用線以西,隴海鐵路線以南,航海路以北區域,二七區中原路以南,康復前街以北,大學路以東,京廣路以西區域(不含鄭大三附院、五附院、武警醫院、河南省職業病防治醫院),中原區西三環以東,桐柏路以西,中原路以南,汝河路以北區域劃為管控區,管控區內全體人員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管控區人員每戶2天可安排1人在嚴格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到社區指定地點購買生活物資。此外,管城回族區、二七區、中原區部分地區被劃為防范區,要求非必要不外出,確需外出的,需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4日發布會上介紹,疫情發生后,鄭州市第一時間即啟動了市域內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篩查工作。按照“應採盡採、不漏一人”“一日一測、滾動檢測”的要求。截至1月4日14時,管城、二七、中原、金水4區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暫未發現新增核酸檢測陽性。5日,鄭州市發布通告,稱決定在鄭州市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洛陽:暫時關閉各類文旅場所 全市啟動疫情防控交通卡點

  據洛陽網消息,按照洛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全市各旅游景區和網吧、KTV、歌舞娛樂場所、游藝娛樂場所、圖書館、文化館,城市書房、基層文化服務中心等各類公共文化場所即日起立即關閉,避免人員聚集造成的疫情傳播風險。

  洛陽市公安局5日發布消息,1月5日9時起,洛陽市所有高速公路下站口、環市國省道干線公路入市方向設置疫情防控交通卡點,對入市車輛進行查驗。對每名入洛人員測體溫、查驗健康碼和行程碼,查驗市外入洛人員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省內入洛人員須提供24小時內証明,省外入洛人員須提供48小時內証明。對不能出具核酸証明的,洛陽市居民登記信息后到臨時採樣點進行現場採樣。

  固始:全域人員隻進不出 中心城區人員不進不出

  1月5日,固始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2022年第3號)通告,宣布全縣公交車、出租車、網約車、客運班線暫停營運,商場超市暫停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資供應之外”的一切經營活動。

  全縣所有村庄(小區)設立哨點、門崗,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固始全域所有人員隻進不出,中心城區所有人員不進不出。外地返固人員提前主動向社區(村)單位報備,原則上一律勸返。

  (北青報記者 張月朦)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