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破局同質化 一顆晚熟柑橘講述春天的故事

朱虹
2022年01月0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前些年,不知火、春見、耙耙柑等晚熟柑橘品種的種植效益非常可觀,近幾年卻因為品種同質化,價格受到較大影響。

四川晚熟柑橘種植區。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走進四川晚熟柑橘主產區——眉山,那裡正按照集群建設構想,實施晚熟柑橘全產業鏈開發,補短板、強弱項,推動產業形態由“小產業”轉變為“大產業”、由“同質競爭”走向“合作共贏”,為佔領產業競爭的制高點,保持四川眉山春橘品種先發優勢,寫就一篇“晚熟柑橘春天的故事”。

大學生返鄉創業 老產區迸發新活力

眉山市東坡區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發展柑橘產業,作為老產區,生產以傳統農戶小規模種植為主,佔該區柑橘種植面積的80%左右,生產者栽培管理水平參差不齊,對全區晚熟柑橘果品質量的提高極為不利。

80后返鄉大學生鄭繼輝創辦的三蘇源家庭農場為四川省級示范場,也是四川省農科院“現代青年農場主培育創業孵化基地”。

農戶分揀柑橘。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為了提升果品,鄭繼輝建設柑橘分選中心,提高了三蘇鎮柑橘的初加工能力,也對全鎮柑橘產業發展起到帶頭示范作用﹔同時採用“公司+合作社+農場+農戶”的發展模式,從種植環節就嚴格把關,制定統一、嚴格的綠色生產標准,並對符合標准的柑橘用高於市場的價格進行回收,引導農戶提高種植技術、管理水平,實現柑橘品質的提高。

據鄭繼輝介紹,在分選環節,機器可以測定每顆柑橘的糖度,並且按照含糖量區間進行劃分,以保証每箱果子甜度、品質的高度統一。

在加工倉庫裡,還能看見不少年輕人的身影。鄭繼輝說,公司不僅帶來500余個就業崗位,還吸引了30余名本地80、90后加入團隊,“人才回引,也為本鎮柑橘產業發展注入了活力。”

“與以往相比,最大的變化是相互協同、有序發展。”鄭繼輝說,過去柑橘銷售包裝比較粗放,現在已形成了系列品牌產品,並進入高端商超流通領域。此外,通過冷鏈的建設,企業保鮮及中轉能力得到提升,緩解應季銷售壓力的同時,還可延長上市時間,增加效益。

果園上起“托管班” 農戶“翹腳”把錢掙

眼下,眉山青神縣椪柑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裡柑橘次第成熟,整個園區彌漫著沁人心脾的清香。

“我現在不用操心果園,一切都交給合作社,成了‘翹腳老板’(四川方言,指不管事隻收錢的老板)。”青神縣高台鎮百家池村農戶蘭術芳高興地說,前段時間僅賣愛媛就掙了6000多元。自打加入“5+4+1”小農利益聯接機制后,蘭術芳操心的事兒越來越少了。

倪偉介紹公司產品——果小酒背后的故事。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青神縣高台鎮百家池村黨委書記劉如祥介紹,早在2014年,百家池村就成立了青神縣百家椪柑專業合作社,為園區果農建立產業檔案,承接園區柑橘園管理,並對入社社員統一農資、統一技術、統一銷售。從去年10月開始,“5+4+1”的小農利益聯接機制應運而生。即:農戶把果園托管給合作社,合作社對果園標准化改造,安裝滴灌、施藥系統等設施,找專業人對果園進行專業管理。畝產值的50%歸果農所有,畝產值的40%歸負責社會化服務和銷售的合作社所有,10%歸墊支進行農資採購、人工開支的村集體經濟聯合社所有。目前,有46戶果農將260畝果園拿出來進行了托管,其中20戶果農還被合作社聘請到果園務工,增加了收入。

青神縣農業局東坡味道產業服務中心主任徐海濤表示,將持續加強指導,強化措施保障,讓利民富民的政策落到實處,讓產業持續發揮帶動作用,助力鄉村振興。

桔橙變果酒 村民分享深加工增值收益

柑橘除了鮮果,還有哪些吃法?近年來,眉山市丹棱縣優化產業布局,培育農產品精深加工企業,延長柑橘產業鏈,讓村民分享到更多深加工帶來的增值收益,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增收。

如今,加工成為丹棱柑橘產業的一抹亮色。在丹橙現代果業參股的四川省威蘭特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廳,各色果酒琳琅滿目,其中就有相當一部分是採用丹棱桔橙加工的。

丹棱縣委縣政府為不斷擦亮丹棱桔橙金字招牌,致力於培育柑橘全產業鏈,“桔橙果小酒”的投產和面市,就標志著丹棱在農產品深加工產業領域邁出了重要一步。

2020年,返鄉創業青年倪偉打造了“果小酒”高端發酵果酒品牌,使丹棱成為國內最大的桔橙類發酵果酒生產基地。加工后的“桔橙果小酒”,在品牌定位上瞄准了年輕女性消費群體,主要集中在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地區銷售,市場終端價為14.8-19.8元/瓶,大大延長了丹棱桔橙的銷售鏈。

倪偉說,下一步,企業還將進行果干、果皮的精深加工,在延長產業鏈的同時,拓寬產業鏈,帶動更多村民在柑橘精深加工產業這條路上走得寬廣、走得穩當!

晚熟柑橘上市 “一站式”冷鏈物流保駕護航

新年伊始,眉山仁壽縣在建的川果智慧冷鏈物流中心已初具雛形。這裡將以現代物流為支撐、以供應鏈管理為核心,打造立足四川、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綜合水果物流基地。

冷鏈物流中心建有7000平方米的24小時智能恆溫庫,可對各種季節、多種產地的高端鮮果進行分選加工,讓本地高端水果“走出去”,助力國內外高端水果“引進來”。同時,項目將招商國內外大型銷售平台公司入駐,與產地無縫對接,提高產銷兩端效益的同時增加農民收入,為雙方打造數字化產銷共享平台。

在建中的四川晚熟柑橘智慧冷鏈物流中心。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據了解,冷鏈物流中心是集倉儲、冷鏈、加工、分揀等功能於一體,配備完善的現代化物流配送服務中心。其分揀堪稱一絕,不僅能根據水果的瑕疵、重量、大小進行分給,還具有內部品質無損檢測技術,能在不損傷柑橘的前提下,測出柑橘的糖度,保証每個柑橘按糖度大小進行分級。完美的分揀技術,使好果子能賣上好價錢。

“這將是西南最大的一個冷鏈物流中心。”負責此項目的水發(四川)農業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向春說,項目選用的設備為目前國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生產線,配套建設1條12通道智能化生產線,通過安裝智能機械手等設備,實現智能化、精細化、高效化作業,投產后每年可分選水果5萬噸。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