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首批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2022年四川將會這樣做!

2022年01月06日07:54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2022年四川將會這樣做!

  近日,在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推進會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發改委等五部委發文批復同意四川等7省市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

  1月5日,封面新聞記者從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獲悉,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召開開年第一次黨組擴大會,專題研究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田興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以“三高”推進四川中醫藥改革

  會議指出,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實際行動,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是中醫藥領域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是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的重要舉措。建好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對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中醫藥深化改革,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中激發和釋放中醫藥多元功能和價值具有深遠意義。

  2021年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省中醫藥強省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牽頭實施,舉全省之力展開創建工作。2021年12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5部委聯合批復,同意四川等7個省市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這既是全體四川中醫藥人的榮譽,也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和責任。

  2022年示范區工作如何干?三個“強調”劃重點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按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5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示范區建設的部署安排,提高政治站位,為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要對照七道“必答題”和兩張“特色卷”,大膽創新、勇於突破,“必答題”要展示“四川風採”,“特色卷”要答出“四川精彩”。

  會議強調要緊扣綜合改革和示范兩個關鍵詞,推動中醫藥深化改革與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全局緊密結合起來,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結合起來,強化政策系統集成耦合聯動,促進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不斷釋放整體效應,發揮好示范區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

  會議強調要將中醫藥區域協調發展與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緊密結合,在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烏蒙山中醫藥聯盟發展等方面加大改革創新力度。要將中醫中藥協調發展與堅持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發展緊密結合,構建醫教研產一體化發展體系,促進中醫藥一二三產業全產業鏈發展,在“以醫帶藥、以藥興產”上有新突破。各處室要做好協調配合,解放思想、開拓創新,集聚專家智慧,圍繞重點改革、重大任務破題,為全國中醫藥綜合改革提供“四川經驗”。把示范區建設成為全國中醫藥創新改革的策源區,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區,推進區域協同、加強國際交流的領先區。(封面新聞記者 曾亞)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