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動車即將開進涼山,記者提前探訪

2022年01月06日08:07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動車即將開進涼山,記者提前探訪

  1月4日,離開西昌市區,沿著筆直的菜子山大道一路往西,跨安寧河,約十公裡后,在道路盡頭,“西昌西站”幾個大字映入眼帘。

  元旦前的2021年12月27日,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傳來消息,2022年1月10日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將加大直通動車組投放,預留復興號動車組5對,其中4對從涼山州西昌市西昌西站發出,新增管內動車組西昌西至攀枝花1對。

  這意味著動車將首次開進涼山州。

  翹首盼動車

  西昌西站加速調試

  來到西昌西站,時尚氣派的站房矗立眼前,寬闊的頂棚凌空飛架,這裡就是西昌進入“動車時代”的標志性地標建筑。

  西昌西站,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重要的樞紐站點,總建筑面積約3.9萬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積約1.5萬平方米,站場規模為4台10線,為3層框架結構高架站。站房設計以“海上生明月,瓊樓瞻玉兔”為理念,將建筑地域性和時代感融入其中,建筑主體以沉穩的底座托起重疊的屋頂,整體風格雄偉庄重,又不失蓬勃向上之感。整個建筑造型、結構、功能一氣呵成,與西昌藍天白雲融為一體。

  “旅客們請注意,列車開始檢票,請到檢票口檢票進站……”候車廳裡,廣播正在進行調試,字正腔圓的播報聲,仿佛讓人感覺到動車進站已近在眼前。

  據悉,西昌西站正在加緊相關設施設備的聯防調試。待線路開通后,從西昌到攀枝花、昆明,將迎來更高速、更便捷的軌道交通出行方式。“涼山人民翹首以盼,靜候鐵路正式開通運營。”西昌居民范偉東近期時刻關注著相關信息,甚還謀劃著到昆明的旅游路線,他說。

  中建五局工程部經理伍湘安介紹,西昌西站候車大廳設置了8個閘機口,目前大廳座椅已經全部擺放完成,共有2014個候車座椅、580個茶幾,其中有84個愛心專座,設置於兩側通道檢票口。此外,大廳還設置了軍人候車區、重點旅客候車區、母嬰室,並配備服務台、無障礙電梯、餐飲區、商超區、飲水區、抽煙室等,滿足旅客不同的候車需求,整個大廳可容納2000左右的旅客量。

  西昌往北,是冕寧縣。據悉,新建冕寧車站設計為在既有冕寧車站的基礎上改建而成,全程共計2.242公裡。新建成昆鐵路正線從既有線右側並行引入冕寧車站,新建站場與既有冕寧站並站分場。

  冕寧縣鐵建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成昆鐵路擴能工程作為國家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該項目建成后將極大提高攀西地區運輸服務能力,大大縮短與成都、昆明的距離,促進沿線資源開發和產業布局,並帶動冕寧鐵路沿線地區經濟發展,為老百姓生產、生活、出行帶來極大便利。

  西昌往南,則是德昌縣。 “德昌段於2016年4月開工建設,全長49.1公裡,沿線經過麻栗、德州、昌州、南山、永郎5個鄉(鎮、街道辦)。”德昌縣發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其中新建有德昌西站、永郎西站,總投資約47億元。

  德昌西站站房由中鐵城建局負責,現已全部完工,為充分發揮鐵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效益,德昌縣積極向國鐵集團爭取,出資3133萬元將站房建筑面積從3000㎡擴建至6000㎡。

  德昌縣已提前完成了自來水供給、排污管網貫通、旅客進出站道路、公交及社會車輛接駁等各項工作,達到了鐵路運營條件。

  德昌隧道全長14.365千米,是冕寧至米易段的重難點、高風險工程。2021年5月21日,隨著德昌隧道現場最后一次爆破順利完成,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冕寧至米易段全線25座隧道全部貫通。

  未來西昌到昆明運行時間將壓縮至3.5小時

  這兩天,西昌市民邱偉時不時登錄12306官方網站,查詢西昌至攀枝花、昆明等地的列車情況。“希望早日開行,我們出行就方便了。

  記者了解到,此次動車開進涼山,意味著成昆復線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動車從西昌往南,經德昌可達攀枝花,此前的2020年1月,攀枝花至昆明已開通動車。

  2021年12月9日,成昆復線涼山州冕寧至米易段動態驗收。試運行動車組1小時4分鐘完成冕寧至米易段近160公裡線路試車,最高時速達170km/h。

  一位參與參與驗收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列車沿線,風景優美,既可觀江水氣勢磅礡,又可賞安寧河平原田園靜好,重重天險間,鐵路橋隧相連。

  成昆復線穿過涼山州德昌縣麻栗鎮。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何勤華攝

  成昆復線冕米段在涼山州境內,貫穿安寧河谷,穿越西昌、德昌兩個風電場,該河谷地帶、地勢平坦,擁有良好的風資源,單台2.5兆瓦風機日均發電量在6兆瓦左右,有著良好的經濟效益,但因距鐵路線較近,涉及鐵路運營安全,有12座風力發電機組,需要進行保護性拆除。兩縣市多策並舉,部門、鄉鎮、企業積極努力工作,於2021年12月完成了風電機組拆除工作。

  涼山州鐵建辦專職副主任白浪介紹,未來,成昆復線全線建成通車后,旅客列車從西昌到昆明和成都的運行時間將從10小時壓縮到3.5小時左右,將極大方便沿線人員出行,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

  “未來五年,涼山在交通領域將圍繞建設四川南向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這一目標,推進公、鐵、空、水立體交通建設,構建以‘區域交通樞紐’為引領的內暢外聯交通體系。”涼山州交通運輸局局長蘇杰說,到2026年,涼山州將基本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干線公路“堵點”逐步暢通,“一主四副”交通運輸樞紐初步構建,南向連接雲南戰略通道和北向東向連通成渝雙核戰略通道的中心支點基本形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新聞多一點】

  成昆復線涼山境內設13個車站

  1970年建成的成昆鐵路是西南地區的鐵路大動脈。

  2007年,國家啟動了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成昆復線),全線分為成都至峨眉段、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永仁至廣通段、廣通至昆明段,採取分段施工的方式建設,全長865公裡。

  峨眉至米易段全長384公裡,其中,涼山州境內272公裡,經過甘洛、越西、喜德、冕寧、西昌、德昌6縣(市),設特克、甘洛南、曼灘、越西南、安洛、喜德西、冕寧、月華西、西昌西、佑君、黃水塘南、德昌西、永郎西等13個車站。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