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雪峰山裡探茶馬古道

何 勇 胡衛賓 楊倩瑜 
2021年12月20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雪峰山裡探茶馬古道

  很多人知道,在雲南、四川和福建,都有茶馬古道存在。然而鮮有人知,在湖南中部的雪峰山腹地,也有完整且保存較為完好的茶馬古道。

  小雪時節,筆者探訪了位於黑茶之鄉湖南安化縣的多處茶馬古道遺存,感受到了流傳至今的茶韻茶香以及古老茶文化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風雨古橋

  在安化江南鎮錫潭村,資江一級支流麻溪河穿村而過。已是初冬,這裡仍是綠樹婆娑,水流潺潺,魚翔淺底。

  麻溪河之上,橫亙著一座宏偉的風雨廊橋,80多米長,12米高。橋下三個巨大的水泥墩,橋主體全部是木頭卯榫搭建而成,沒有一顆釘子。墨橋青瓦,穩重寧靜,這座名為永錫的橋,建成在清光緒年間,現為國家級文物。

  宋代以來,穿梭在這條古驛道上的馬幫,風餐露宿,艱難困苦,千年間,在清悠的鈴聲和奔波的馬蹄聲中,開辟了一條通往西北邊陲的經貿之路——茶馬古道。這條茶道,主要運載的是黑茶。安化自明萬歷年間定為“官茶”后,茶商雲集,茶馬互市,百余家茶號雲集在山谷的資江畔。

  江南多雨,有馬幫著急趕路,在暴風雨中仍命船家渡河,不乏船傾人亡。清光緒四年,當地茶商、鄉紳發動九鄉百姓,捐資建設永錫橋。

  橋頭一處連著的木宅,住著56歲的守橋人陶用廣。當年的茶亭,如今是陶用廣營生的小賣部。石碑滿布庭院,記載著建橋的原因經過、主修協修和捐助名單。陶用廣介紹,從爺爺輩起,就在這兒當守橋人。除了守橋,主要是給過路的行人燒茶。

  櫛風沐雨百年過,永錫橋早已不再是茶葉貿易的要道,但仍是村裡百姓每天必經之路。如今,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珍貴文化遺產,被絡繹不絕的游客瞻仰摩挲。

  古道悠悠

  處於梅山腹地的鷂子尖,險峻異常。鷂子尖古道的故事,從緣奇橋說起。

  緣奇橋,鷂子尖古道的起點。這座默默無聞的石拱橋,連通新安二邑,北送萬千茶商至長沙、武漢,南接馬幫前往四川、陝西。

  踏過緣奇橋,重走鷂子尖古道的山路,古道遍布碑刻遺存,多為茶商鄉紳的捐碑。其中,兩江總督陶澍之子陶佔江所立方形石碑,歷經兩百年風雨,仍守於古道茶亭旁。

  古道山路陡峭,雜草叢生,寬度大約一米有余,僅容一人一馬通行。當年正是在高聳狹窄的山路上,一人一馬隊,唱著深幽的歌,將黑茶從梅山蠻地帶向遙遠的西部遠方。

  下山后,鷂子尖古道別有一番景象。

  小河流水,古樹相掩,一排木頭民居映入眼帘。這原是“歇伙鋪”,房外有歇涼板供茶商馬幫的仆人休憩,木房作客棧,供有錢的商旅過夜歇息。如今的“歇伙鋪”,上下兩層,小青瓦頂,廊道相連,住著8戶人家。其中一戶的原住民羅建新悠閑地坐在屋外長廊上,和客人聊著從小聽說的茶馬古道上的軼事趣聞。

  鷂子尖古道現在已成為許多戶外運動者的天堂,徒步登山,翻過險石、跨過急溪,在一路茶香相伴中重溫茶馬往事,感受篳路藍縷的艱辛。

  順鷂子尖古道而北,在滿是野菊花清香的三岔道口,安化縣江南鎮洞市村村支書介紹:“‘三道歸一’,這裡是坐子坳,地理位置絕佳,正是安化到新化、邵陽、雲貴的必經要道。這個地方就屬於洞市老街,是那時候的茶馬古道上很興盛的一個地點。”

  如今的洞市老街,仍存響著百余年前茶貿繁華的回音。老街口的賀氏宗祠,徽派風格,訴說著商貿往來互通所形成的文化影響﹔街道旁的古木制建筑,緊密相鄰,上下兩層,上層置物,下層供貿易往來與歇腳休息﹔老街殘缺的青石板上,留下眾多茶商行旅、馱茶馬匹的腳印……

  走近街道兩旁原住民所居木房,其中26戶已屬於省文物保護范疇。這裡人家夜裡從不閉戶,白天,則將所晒臘肉、蘿卜干等農家小物分享給過路游客,若遇游客口渴,亦會燒碗黑茶。

  “金花”綻放

  春夏季節,總能在安化茶山漫天匝地的綠色間見到採茶者的身影。清晨,採茶者口中唱著山歌,手間掐採肥碩茶芽,不一會兒,背上的茶簍中遍是帶著露水的新鮮茶葉。

  待新鮮茶葉自然萎調,經殺青破壞酶活性、初揉成條揉出茶汁,便堆放發酵。發酵的茶葉待陽光暴晒后,燃燒鬆柴烘干茶坯,油黑色、鬆香味的黑毛茶便初制成功。

  粗老的黑毛茶如何搖身一變,成為入口醇厚的高品質黑茶?百年老廠——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給予答案。

  黑毛茶用布袋堆疊,陽光透過小青瓦屋面上的玻璃,直射進屋內,茶香扑鼻。陽光與茶香在空氣中充分相融,這是在百年老廠——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鋸齒形車間內才能看見的景象。

  單層磚木小青瓦結構,屋面呈鋸齒形排列,這樣的車間在中國茶葉加工企業中比較罕見。1950年,由中國茶葉公司湖南省公司提供的蘇聯專家貝可夫設計的圖樣一出,茶廠便加快修建車間,以保証茶葉儲存的採光與通風。

  提到中國茶葉公司湖南省公司,提到湖南黑茶,不得不提楊開智。1950年,時任中國茶葉公司安化支公司副經理的楊開智,為保証茶葉儲存,將“百年木倉”原雙屋脊背靠式結構改造成如今有防火山牆的單屋脊整體結構,充分擴大木倉倉儲面積。

  黑毛茶經篩分、蒸壓、烘焙等工序后,被送往這座南北向的倉房。在這座與鋸齒形車間相對、面積為1636.67平方米的木倉中,黑茶的醇化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鬆木制茶倉離地30厘米搭建,在保証透氣性的同時,防潮防濕﹔倉內良好的微生物環境,使得冠突散囊菌(俗稱“金花”)在茯磚茶中愜意生長,茶湯中菌香濃郁,保健效果絕佳。

  “金花”在湖南茯磚茶裡的綻放,要從資江南岸的湖南白沙溪茶廠開始說起來——1953年,湖南第一片茯磚茶於白沙溪誕生。

  1939年,“中國黑茶理論之父”彭先澤辭去浙江大學教授后,立志發展家鄉茶葉,於安化創辦湖南磚茶廠。白沙溪茶廠的故事,就伴隨著黑茶科研與產業經營,從此開始。

  湖南原僅為黑茶的原產地,並不能制出茯磚茶,是西北茶商到安化採買黑毛茶后,運往陝西涇陽才筑制成發“金花”的茯磚。而肯鑽研、不服輸的安化人克服水質、人工、氣候等因素,生生打破了隻有西北茶商才能筑制茯磚的神話,成功研制出湖南第一片茯磚茶,開啟湖南緊壓茶的新紀元。

  “三尖三磚一花卷”,黑茶中形狀較異的千兩茶,形似花卷,茶身高大。若芒種至霜降時節來到白沙溪茶廠,能看到工人師傅手工制作千兩茶的宏大場面。待安化大葉原料45天發酵后,制茶師傅備茶備簍、汽蒸、灌簍、捆壓、加固成型、剎篾,經十余道工序,千兩茶才露出廬山真面目:高150厘米,直徑20厘米,用篾簍包裝成花格狀的千兩茶,形似花卷,茶葉與蓼葉香氣融為一體,湯色橙紅,茶味扑鼻。

  聰明勤勞的安化人,創辦黑茶生產作坊、企業,興辦黑茶學校,利用資江兩岸的茶馬古道開拓旅游業,實現脫貧致富的同時,也滿足了安化人民的精神文化需要。

  小小一盞黑茶,將安化帶出了大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