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羅共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 為傳媒事業繼續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1年12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校長羅共和。人民網 張玉琳攝
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校長羅共和。人民網 張玉琳攝

人民網成都12月18日電 (王波)12月17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學術支持,人民網、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廳、成都市人民政政府聯合主辦,人民網教育頻道、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博覽局、成都市科學技術局、成都大學承辦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在四川成都舉行。來自全國一百余所高校的領導和嘉賓聚焦高等教育領域的熱點問題,圍繞“高校如何提升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如何加快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聚焦可持續、高質量 推動城市與高校協同發展”等話題展開深入研討。論壇上,與會嘉賓、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校長羅共和接受了專訪。

問:近年來,貴院如何在教學中融入和堅持文化自信?在產教融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羅共和: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是我國西部地區第一所以培養影視傳媒人才為主的民辦本科高校。學校的前身是四川師范大學電影電視學院,2014年經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為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川影設有金牛和安仁兩個校區,因為校園環境優美,被四川省、成都市兩級政府授予“園林式單位”稱號。29年來,川影為黨和國家的教育事業和社會發展需要,培養了數以萬計的影視傳媒人才。

作為藝術院校,我們始終注重“學藝先做人”。學生首先要學習和繼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熱愛自己的專業,才能在學習上有更好的突破。為黨和國家培養影視傳媒應用型人才的川影,強調以德育人、文化育人,“不教一時之偶像,願育百年之棟梁”。正是在這種理念的引領下,學校培養出了許多人才。

建校至今,學校為央視、鳳凰衛視和全國34個省級電視台、400余個市級電視台,以及國內電影界、網絡傳媒行業輸送了萬余名專業人才,尤其在西藏、青海等環境艱苦地區,有300余名川影畢業生在傳媒一線艱苦奮斗。因此我校也被譽為“中國影視人才四大培養基地之一”。

川影為電視行業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電視工作者,例如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央視雙十佳主持人”、2015年國家廣電總局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李佳明﹔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主持人、全國三八紅旗手、CCTV巾幗建功標兵稱號獲得者施丹﹔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中國新聞》主播、2021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主持人張韜﹔湖南衛視主持人、金鷹獎優秀主持人獎獲得者謝娜﹔湖南衛視主持人楊樂樂﹔鳳凰衛視主持人黃橙子﹔《青春環游記》主持人、影視演員楊迪﹔2009年“金話筒”獎、金鷹節優秀電視節目主持人獎獲得者寧遠﹔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電視播音員主持人獎獲得者周珊﹔中國新聞社記者廖攀﹔中央電視台新聞記者關舟﹔上海東方衛視中心主持人劉彥池等。

同時,中國電影行業還活躍著一批極富創新探索精神的川影電影人,例如《聽風者》策劃、《回到愛開始的地方》編劇、川影副校長羅思﹔電影《焦裕祿》導演、《紅星照耀中國》導演、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學科帶頭人王冀邢﹔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受矚目男演員李易峰﹔《前任攻略》制片人周子健﹔電影《我不是藥神》的編劇之一鐘偉﹔電影出品人、制片人、導演、《美人魚》聯合出品人張鵬程﹔《哪吒之魔童降世》主要配音演員陳浩等。

在產教融合方面,學校與騰訊、愛奇藝、快手等200家行業頭部、知名企業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系,學校擁有電視採編播一體化、全媒體影像創作2個省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以及川影·海上絲路時尚發布中心、聯合創作中心、電商直播實踐中心等14個校內實踐教學基地。還與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湖南衛視、東方衛視、中國教育電視台、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四川電視台、成都電視台等各級廣電傳媒機構簽約建立多達200多個校外實習實訓基地。

根據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RCCSE)、武漢大學中國教育質量評價中心聯合中國科教評價網發布的2017-2018中國大學本科專業排行榜顯示:川影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與中國傳媒大學、浙江傳媒學院一起進入全國三強,位列西部第一﹔川影戲劇影視導演專業全國排名第四、西部第一﹔川影影視攝影與制作專業全國排名第六、西部第一。

問:貴院建立了怎樣的機制,保障創新人才培養?

羅共和:學校擁有一支理論、實務、創作一體化的優良師資團隊,根據傳媒行業理論和實踐更新較快的特點,川影始終堅持應用型本科高校的辦學定位,教師隊伍近半數是來自影視行業一線的專業人士,雙師型教師是學校的實踐實訓教學與行業發展對標同步的有力保障,保証了學生在校所學知識和接受的訓練在就業中能實時應用。在研究型和雙師型組成的教師隊伍的不懈努力下,近年來,一批標志性科研創作成果涌現,立項課題、核心期刊論文、專著屢創佳績,省部級課題實現歷史性突破,彰顯了川影不斷提升的科研創作實力。

2019至2021年,學校“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經教育部批准為“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表演專業”“戲劇影視文學專業”獲批為“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我國高等教育要培養時代所需的高素質創新人才,教育部提出新文科建設,藝術院校的人才培養不能落后於時代,川影正積極探索影視藝術作品創作與人才培養的跨系和跨界合作,並要求跨專業學習要以需求為導向,新文科必須引入有科技含量,同時具備符合國家戰略的課程,要有國際化的思維、因素、要素,主動進行課程創新,加強師資團隊培訓。

在媒體融合高質量發展背景下,學校支持和引導青年專家工作室及教師集合優質教育資源,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培育拔尖創新人才為目標,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探索創新人才培養的規律和有效途徑,開設了新媒體寫作、高級電影攝影技巧、圖文直播技術、短視頻運營等創新人才班,旨在培養德藝雙馨、理論扎實、技能突出、創新能力強的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問:城市與高校需要協同發展,高校也需要提升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未來貴院的發展規劃是怎樣的?

羅共和:在提升服務區域發展方面,以學校建立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園”為例,該園已成為四川省委重點項目,學校自籌資金10億元,打造出佔地200畝,建筑面積25萬平方米的國內首個大學內的影視實訓平台。2020年被成都市天府文化論壇評為“天府文化·十大文創產業新場景”。該文創城集影視藝術教育、影視產業合作、非遺文化保護、文創產品研發、區域經濟服務為一體,著力營造多元化的沉浸式空間,包括電影攝影棚集群、百年民國街區、電影美術設計創意工作室、影視融創多媒體創作播出中心和影視后期制作創意工作平台等項目。文化賦能推動藝術產業發展,影視文創城為教學實踐提供創作基地,為影視行業貢獻形成跨界藝術的資源整合。借助文化新場景、打造藝術新生態,國內多部電影、電視劇在影視文創城取景拍攝,為學生提供大量與行業一線接軌的實訓實踐平台。

2019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四川電影電視學院與美國格林斯伯勒合作舉辦數字媒體藝術專業本科教育項目。目前,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國際創意學院正式面向全國招生。

未來,川影將堅持服務國家、服務地方,以“雙一流”建設為引領,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完善體系為核心,激發協同創新活力,持續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促進產教融合深度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產業學院,進一步完善保障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