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十四五”服務業發展規劃》出爐:

到2025年,四川省服務業增加值總量3.5萬億元左右

2021年12月17日08:3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全省服務業增加值總量3.5萬億元左右

12月16日,記者從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獲悉,《四川省“十四五”服務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近日正式出台。

到2025年現代服務業強省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規劃》指出,展望2035年,四川服務業全面升級,在國民經濟體系中的優勢更加明顯,服務業現代化進程邁出實質性步伐,知識化、集約化、標准化、品牌化基本形成,更加注重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形成特色突出、優勢明顯的現代化服務業產業體系,發展質量效益和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基本建成現代服務業強省。

《規劃》明確,到2025年,服務業結構持續優化、產業能級不斷提升、供給效率明顯提高,在穩增長、促開放、強功能、惠民生中的主體作用更加凸顯,現代服務業強省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規模效益持續提升。保持高質量發展的科學合理增長,服務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到2025年,全省服務業增加值總量3.5萬億元左右,服務業稅收收入佔全省稅收收入比重65%左右,服務業從業人員佔全社會就業人員比重44%左右。

產業結構顯著優化。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集中涌現,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和服務業發展提質增效。到2025年,“4+6”現代服務業體系中的10個產業增加值佔全省服務業比重70%左右,生產性服務業增加值佔全省服務業比重達到40%以上,生活性服務業高品質、多樣化特征更加突出,競爭優勢日益凸顯。

培育一批具有國內外競爭力的總部企業和知名品牌。企業規模與數量同步提升,質量標准和認証體系建設日漸成熟。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積極加入全球產業分工合作的核心環節,形成參與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

發展環境全面優化。《規劃》中明確了四川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定位:即國際消費目的地、服務業改革創新引領區、全國產業融合示范區、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先試區。

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型消費商圈

具體如何實施?其中,對於國際消費目的地的定位,《規劃》要求推動傳統消費與新型消費、商品消費與服務消費、城市消費與農村消費協調發展,打造中高端消費平台,推進商產融合,培育信息消費、文旅消費、綠色消費、時尚消費、品質消費等,持續改善消費環境。爭創成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區域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型消費商圈。

改革創新引領區。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改革,推動勞動力、資本、數據等要素市場改革,完善服務業統計。推動數字賦能產業發展,促進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深化科技創新與強化制度創新相協同,建設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和協同創新示范區。

全國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推動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創建並實施國家“兩業融合”試點,發展服務型制造,培育智能制造、綠色制造、雲制造。推動現代服務業與現代農業深度融合,發展農業生產性服務業,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以現代服務業發展促進農業現代化。

擴大開放先行先試區。深化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建設文化、數字、中醫藥等國家服務出口基地。聚焦重點優勢產業和重點示范區,健全以貿易便利、投資便利為重點的政策制度體系,探索服務業開放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新路徑。支持成都爭創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引領服務業有序擴大開放。(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楊芮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