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網西南分部成功舉辦國內首次區域電網“黑啟動”應急演練

2021年12月17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2月16日,2021年西南電網攀西地區黑啟動應急演練成功舉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國網西南分部主任、黨委副書記劉勤擔任演練總指揮。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總部、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國家能源局華中監管局、國家能源局四川監管辦公室的領導出席觀摩演練。

本次演練模擬設置攀西地區遭遇大面積雨雪冰凍災害,攀西電網外送通道因斷線導致送出線路全停,同時出現開關拒動故障,發生垮網全停事件,川藏聯網通道和藏中聯網通道中斷,四川攀西地區發生特別重大大面積停電事件,對鐵路運輸、煤礦安全、化工生產、社會穩定等造成嚴重影響。演練中,國網西南分部指揮協調國網四川、重慶、西藏電力,開展電網黑啟動應急處置和區域應急支援,共同處置本次大面積停電事件的應急全過程,公司系統各專業、各發供電單位緊密合作、高效協同,展現了良好的應急處突能力。演練驗証了《西南電網攀西地區黑啟動方案方案》的科學性和合理性,檢驗和提高了攀西地區西南直調機組及近區網架“黑啟動”能力。

出席本次演練的嘉賓對演練進行了點評,認為本次演練是檢驗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應急管理、危機處置、決策指揮、協同作戰能力水平的重要實踐。接下來,進一步加強風險辨識評估和監測預警,針對低溫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應急處置中的“斷、亂、慢”等突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要構建巨災大難情景,深入研究突發事件發生發展的動態演化規律,有針對性地做好各項應急准備,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

國網安監部副主任李龍對此次演練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組織有序、流程到位、針對性強,達到了實戰練兵的效果,有力提升了大面積停電極端情況處置的信心。他指出,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大電網安全管控,完善大面積停電及黑啟動工作預案,落細落實防范措施,堅決守住民生用電底線,保障經濟社會安全平穩運行。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有關部門領導在總部觀摩,國網四川、重慶、西藏電力相關負責人及人員分別在分會場觀摩演練。(林嘉揚)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