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達川區激活社區治理“造血”功能

2021年12月20日08: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達川區激活社區治理“造血”功能

  12月2日,達州市達川區翠屏街道通達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文娛室,6名女性正在練瑜伽。這間近20平方米的場地,社區免費提供給居民使用。

  同一時間,翠屏街道金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多功能室內,一場針對低保戶、就業困難人員的家政培訓課正在進行。

  對社區陣地進行親民化改造,對接居民生活需求﹔以社區陣地為資本注冊公司,發展“公益+盈利”模式的社區。這是達川區對社區陣地使用的新實踐。

  今年7月,達川區對28個城市社區啟動共享空間建設,達川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成娟說,讓共享空間成為居民交往聯系的橋梁,這對強化社區聚合力,推動睦鄰友好關系重回城市社區起到了重要作用。

  

  搭建共享空間 服務社區居民

  作為達州市主城區,近年來,達川區在城市化進程中涌入大量人口,高密度的城市人口和人口老齡化問題凸顯,已有的城市資源難以適應和滿足市民需求﹔另一方面,城市居民普遍缺少鄰裡溝通,社區歸屬感和認同感低,為基層治理帶來隱憂。

  作為黨組織在基層的主陣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被視為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支點和突破口。

  走進翠屏街道通達社區,一眼可見共享工具箱,緊挨著的是共享雨具區,10多把雨傘齊整排列。繼續往裡走,還有共享書吧、共享會議室和會客廳等。通達社區紀委書記蔣周琴介紹,居民僅需登記即可免費使用。

  楊柳街道文興社區專門為兒童設置了泡泡池、攀岩區和共享漂流區,“每周六開展攀岩比拼活動,每周日舉辦兒童跳蚤集市活動。”文興社區黨委書記李永洪說。三裡坪街道梧桐梁社區借助“群團之家”打造老年大學第二課堂、童伴之家等,“共青團達川區委組織配備的教師,給孩子進行作業輔導和照料。”梧桐梁社區黨委副書記段太娟說。

  達川區對街道社區、小區樓棟、商圈廣場分層分類建設共享空間,差異化布局共享物資。目前,達川區在159個小區打造共享空間348處,形成多點聯動、輻射共享的空間布局。

  擴展服務功能 盤活社區經濟

  從單一的政務服務功能擴展到提供多樣化服務,社區在給群眾帶去便利的同時,運營成本大幅增長。

  達川區委組織部調查統計顯示,社區年均運行費用達40萬元,增加近35%,以區級財政保障為主的收入來源難以為繼,提升社區自身“造血”功能迫在眉睫。

  達川區開始探索發展以便民利民服務為主的社區經濟。

  “公司運行近三個月,共計培訓40多名家政服務員,現已實現盈利。”談起社區以場地入股與專業家政機構聯合成立的一米微笑社區服務有限公司,金華社區黨委書記張東平面露喜色。

  張東平介紹,金華社區幾乎全是無物管、無主管部門、無人防物防的“三無”樓棟,每年投入保潔等管理費用10多萬元。“公司成立后這部分業務不再外包,為社區節省開支。”張東平說,公司優先吸納轄區內造紙廠、紡織廠關閉后的下崗職工,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

  金華社區的多功能室除提供社區會議、培訓場所外,還對外有償承接商務會議、婚禮慶典等活動。

  梧桐梁社區成立初心社區服務有限公司,開辦老年大學,邀請退休的專業教師授課,開設電子琴、舞蹈、音樂班、書法等課程。“總共招收了120余名學員,每人每學期學費僅120元,支付給教師費用后留有微利。”段太娟說。

  目前,達川區已有5個社區通過獨資或合資的方式成立社區企業,另有21個社區以陣地、閑置門市、農貿市場等出租發展跳蚤市場,盤活了社區經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