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古藺皇華鎮:“一超五有”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2021年12月13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如何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瀘州市古藺縣皇華鎮從合理規劃、多元共治、業態培育方面精准發力,在“一超五有”上下功夫,確保易地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超前統籌謀劃,確保搬得出

皇華鎮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組建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小組,科學對集中安置點進行選址和規劃,把集中安置點建設同場鎮建設、產業發展相結合,對175戶易地扶貧搬遷戶進行集中規劃,統一風貌。同時組織駐村工作隊、村組干部、幫扶干部等進村入戶全面宣講搬遷政策,對群眾關心的住房保障、務工務農、就醫就學等問題做好政策宣傳和答疑解惑,幫助群眾消除思想顧慮,實現竣工率、入住率、拆舊率3個100%。

強化組織建設,服務有人管

花溪聚居點175戶821人分別來自13個村。為進一步做好聚居點服務工作,皇華鎮成立了由鎮黨委副書記兼任管委會主任,聚居點所在村皇華村支部書記任常務副主任,其余涉及搬遷戶的村支部書記為副主任的管委會。每幢樓都實行黨員包保和樓長包保制度,負責宣講政策、收集民意、調解糾紛、維護衛生、關懷群眾、引領新風,初步形成黨委政府“引路”,村黨支部“搭台”,搬遷群眾“唱戲”的自治局面。

強化陣地建設,辦事有地方

從搬遷入住以來,按照“一中心三室”的服務群眾總構架,建立了黨群服務中心,設置了矛盾糾紛調解室、衛生室、文化活動室等配套公共服務設施,以村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全面推進戶籍管理、就業、醫保、社保和其它便民服務設施平台的建設,重點完善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社區服務“四大要素”,面向搬遷群眾全面提供便民服務。

強化教育引導,思想有提升

為使搬遷群眾盡快融入城鎮社區新生活,花溪聚居點通過壩壩會、樓棟會、集中植樹等活動,組織搬遷群眾開展法治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禮貌教育和社區日常生活常識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守法、誠信、文明,促使其盡快融入城鎮社區新生活。通過入戶宣傳、建立樓棟微信交流群、樓棟小區文化牆、衛生之家評比、進步之家評比等方式,既豐富社區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又引導社區群眾自力更生,激發比、學、趕、超的動力。

強化分類施策,就業有保障

為了讓群眾搬進新家住得安穩,皇華鎮針對聚居點的175戶居民進行摸排,將搬遷群眾按勞力結構、就業意願、培訓需求等進行分類統計,按照“一戶一策、分類施策”的思路,把聚居點群眾大體分為4種類型:有勞力有技術的,政府引導外出務工﹔有勞力無技術的,定制“培訓菜單”,根據群眾意願開展技能培訓﹔有勞力無法外出的,幫助推薦到獼猴桃產業園、聚居點致富車間等就近就業﹔無勞力無技術的,採取低保兜底和針對性地安排公益崗位,解決其生活問題。

強化產業支撐,增收有門路

緊扣聚居點場鎮重要節點地理位置,在聚居點內布局超市、美容美發、燒烤等業態,群眾通過“樓下經濟”零距離就業6人﹔緊扣閑置資產,以公開競租聚居點商業門市的方式,引進電子廠、服裝廠等致富車間竟租入住,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19.8萬元,實現村集體經濟持續增收﹔緊扣產業規劃,積極爭取總投資2000余萬元的獼猴桃種植基地、黑竹村生豬標准化規模養殖場等2個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項目。項目建成后,將吸納上百名貧困勞動力穩定務工,也能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等方式增加收入,確保搬遷群眾增收有門路、致富不是夢。(陳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