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四百次發射(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1年12月13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2月10日8時11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隨著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實踐六號05組衛星送入太空,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發射次數正式刷新為“400”,成為中國航天發展歷程中的又一裡程碑。

  目前,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在發射成功率、入軌精度等方面均達到世界一流水平。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高級顧問龍樂豪說,1970年以來的51年間,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施了我國92.1%的航天發射任務,先后將700余個航天器送入太空,發射成功率為96.25%。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4度完成“百次發射”,分別用時37年、7年多、4年多、2年9個月。用時的縮短不僅表明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高密度發射已實現常態化,也反映出中國航天的高速發展和我國科技水平、綜合國力的快速提升。

  從最近的“百次發射”來看,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神舟載人飛船、天舟貨運飛船、北斗三號導航衛星等“國之重器”,均由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送入太空,有力服務了科學探索和國計民生。載人航天工程進入空間站建造階段后,長征五號B、長征二號F、長征七號在今年圓滿完成發射任務,分別將天和核心艙、兩批航天員、兩艘貨運飛船送入太空。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院長王小軍介紹,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重型運載火箭等正按計劃開展研制,將有力推動探月工程四期、小行星探測、木星探測、載人月球探測、首次火星採樣等航天重大工程開展。

  “發射頻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航天科技自立自強、勇攀高峰的集中體現。”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吳燕生介紹,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關鍵技術自始至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隨著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型譜逐漸完善,今后將不斷提升進入空間、利用空間、探索空間的能力,用航天科技創造美好生活,為航天強國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