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最新研究:“偉哥”在預防老年痴呆症上或有顯著功效

2021年12月13日08:1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最新研究:“偉哥”在預防老年痴呆症上或有顯著功效

  西地那非(Sildenafil),俗稱“偉哥”,此前一直被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和肺動脈血壓。而在一項最新的研究中,科學家們認為,偉哥在預防阿爾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上或有顯著功效。

  服“偉哥”與患老年痴呆

  風險降低69% 存在顯著關聯

  當地時間12月6日,美國克利夫蘭診所基因組醫學研究所博士、華裔科學家程飛雄領導的研究團隊在《自然》雜志子刊《自然·衰老》上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結果——服用西地那非與患阿爾茨海默症的風險大幅降低69%存在顯著相關。

  此前,在動物身上進行的研究已表明,“偉哥”可以預防和治療阿爾茨海默症,但在人體試驗中一直沒有確鑿的証據。

  在這項新的研究中,程飛雄博士的研究團隊利用大型基因圖譜網絡,整合了遺傳學和其他生物學數據,構建了能展現阿爾茨海默症生物學特征的13個疾病“內表型模塊”。隨后,團隊在已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1600多種現有藥物中,開始尋找哪些可以有效治療阿爾茨海默症。在觀察了這1600多種藥物與人體中超過35萬種不同蛋白質的相互作用后,他們最終鎖定了得分最高的西地那非。

  研究負責人程飛雄表示:“西地那非已被証明在臨床前模型中顯著改善認知和記憶,是最佳的候選藥物。”

  隨后,為驗証西地那非與阿爾茨海默症的關聯,研究團隊對全美723萬人的醫療保險數據進行了分析,以觀察那些服用西地那非的人多年來的健康狀況。研究表明,在服用西地那非的人群中,約99%的人在6年的時間裡沒有患上阿爾茨海默症。而那些沒有服藥的人,這個數字約為95%。

  為了進一步探索這一藥物對阿爾茨海默症的潛在機制,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對來自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的神經細胞進行了藥物測試,結果顯示,西地那非促進了新的神經突起的生長,並以tau蛋白(阿爾茨海默症的特征之一)為靶點,減少了tau蛋白的積累。

  科學家們在已發表的論文中寫道:“經過6年的隨訪,與匹配的非西地那非使用者相比,服用西地那非與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降低69%顯著相關。”

  “偉哥”可抑制

  有毒蛋白質積累

  同時,該研究團隊也謹慎表示,雖然最新研究結果表明,服用“偉哥”的人患阿爾茨海默症的風險較低,但這並不能証明其中的因果關系。程飛雄博士稱,為了確定西地那非的療效,需要對男女兩性患者開展隨機臨床試驗,並進行安慰劑對照。

  盡管如此,牛津大學高級臨床研究員伊萬·科伊切夫博士稱,“這項研究仍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進展”。眾所周知,針對阿爾茨海默症治療藥物的研發是全球藥物研發失敗率最高的領域。而二次利用現有藥物的方法,可以將藥物的研發周期縮短數年,並降低失敗的風險。

  2020年7月,哈佛醫學院的科學家曾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了一項研究稱,PDE5抑制劑,即西地那非(偉哥)可以摧毀錯誤折疊蛋白,抑制體內有毒蛋白質的積累,這種有毒蛋白質的積累是導致阿爾茨海默症(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症等疾病的主要原因。西地那非可以激活細胞蛋白質的“質量控制系統”蛋白酶體,提高其處理錯誤折疊蛋白質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輝瑞公司最初將“偉哥”作為治療心血管疾病的5-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劑而展開了臨床研究。結果並沒有達到預期目的,卻“陰差陽錯”發現了其對治療男性勃起障礙效果更好。2020年,西地那非又獲批了第二個適應症,用於治療肺動脈高壓。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徐緩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