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領導留言板問答錄

60萬件急難愁盼在“領導留言板”獲暖心回應

記者 曾帆 
2021年12月0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60萬件急難愁盼在“領導留言板”獲暖心回應

  “113路城際公交發出的第一趟車就是我開的,半年多已經跑了500多個來回,上座率能達到80%以上。”早上7點,公交司機張新紅來到山西省晉城市陽城汽車站,為7點半的首發車做准備。

  陽城、沁水,這兩地相距30多公裡,在113路開通之前並無直達公交。曾經,“跨城”通勤族們的每天往返正如今年4月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所說:“要先乘公交再倒車,得花上3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該留言發布后,群眾的訴求很快得到當地有關部門關注。4月12日,當地有關部門向晉城市交通運輸局提出城際公交車開通申請﹔4月24日早上7點30分,第一趟城際公交從陽城汽車站和沁水汽車站雙向發車,全程直達,單車每日運行2趟,往返4個班次,單程票價僅需1元。兩地的“跨城”通勤族們感嘆:“終於不用再起早貪黑輾轉倒車了!”

  今年全黨上下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山西晉城這樣的暖心案例不勝枚舉——截至11月底,僅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獲回應的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就已達60萬件。這是60萬顆民心和黨委、政府的真誠互動,是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個生動樣本。

  離群眾近些,解難題快些

  “辦理個落戶手續咋就這麼難?”此前,湖北群眾宋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講述“在海口申請人才落戶兩個月都批不下來”的焦慮。

  關注到宋先生的留言后,經海口市信訪局工作人員回訪核實,當天該條留言被摘抄到當地主要負責同志的案頭,領導作出批示請有關部門研究解決。

  海口市公安局戶政管理部門組織專人展開調查,很快摸清了問題根源,還據此查找自身不足,完善政策,把優化人才落戶措施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內容,推動從根本上解決涉及3萬多人的人才落戶審批難題。最終,不僅宋先生順利落戶,海口各辦証大廳排長隊現象也得以消除,當地人才落戶審批業務存量全部消化。

  不止日常,面對特殊時期出現的海量信息和各類訴求,像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這樣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優勢更加凸顯。

  此前,江蘇、福建、甘肅出現散發疫情,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先后通過人民網開設“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三省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干部24小時聽取群眾問題反映,落實解決群眾訴求。

  “感謝,解決了!”是每天都會出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群眾回聲。

  開言路廣些,好政策多些

  “現在好多中小學校周邊都售賣電子煙,希望國家加大整治力度。”

  “近些年,旅客和航空公司因航班延誤而發生的矛盾時有發生,建議民航局出台相應措施和政策,推進這類矛盾的化解。”

  ……

  網上群眾工作不隻局限於地方。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部委留言版塊,也有各地群眾反映的煩心事和想出的“金點子”。

  “小微企業開辦對公賬戶,每次開戶現場時間特別長,動不動就得三四個小時,很多網點一天隻能開兩三個對公賬戶。”此前,有創業者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留言表示,小微企業開辦對公賬戶環節多、時間長,希望在防范風險的同時,提升開戶效率。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在前期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行政許可基礎上,將工作重心轉向事中事后監管,統籌推進銀行賬戶風險防控與優化服務工作,堅決治理小微企業開戶難問題。”中國人民銀行在回復留言時表示,將繼續把小微企業開戶難作為重要治理對象,督促商業銀行多措並舉推出銀行賬戶服務便民措施,做到賬戶風險防控和優化賬戶服務兩不誤、兩促進,努力讓小微企業看到銀行賬戶服務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這些工作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部委均是群眾建言的熱門對象。截至目前,已有25家部委以各種形式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問計於民、回應關切。

  機制長效些,網上群眾路線走得更實些

  解決問題是第一步,如何進一步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將及時回應群眾關切長久落到實處是走網上群眾路線辦實事正在探索的關鍵一步。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推動“留言辦理常態化”機制完善化、科學化。

  例如,北京市將辦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事項納入“接訴即辦”機制,考核各級各部門為民辦實事工作成效﹔天津市制定《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施辦法》,將走網上群眾路線辦實事解難題納入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督查內容及績效考核評價范疇﹔上海市創新機制,推動上海“人民建議征集”平台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展深度合作……

  11月24日,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技術論壇發布《2021內容科技發展報告》,其中提到,內容科技助力政府數字化建設,推動新一代數字技術與政府治理創新融合發展,促進社會多元參與數字中國建設。

  今年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了適應互聯網全新背景、不斷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採取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對留言進行深度挖掘分析,准確及時呈現社情民意、施政反饋、政策點評等,成為黨政部門為民辦實事的重要溝通平台、改革發展的“助推器”、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民主”與“民心”相通。下一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將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不斷暢通民意反映渠道,讓各地各級領導干部在施政、監督等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為全過程人民民主涌動更加澎湃的生機蓄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