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一碗水分紅 一碗水端平 黨旗引領 集體經濟有“甜頭”

2021年12月07日14: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7日電 (劉海天)高山巍巍,流水滔滔。12月6日上午,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一碗水村分紅大會在村廣場上舉行。

一碗水村集體經濟分紅大會。人民網 劉海天攝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分紅大會上,參會人員全體合唱的這首歌,代表了當地干部群眾的心聲。他們深知,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災后重建,就沒有脫貧勝利,也沒有鄉村振興,更沒有今天依靠集體經濟進行的分紅大會。

小朋友對盛大場面很興奮。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一碗水村原來歸屬於銀杏鄉,撤鄉並鎮后劃到了映秀鎮管理。這是並村之后的第一次分紅,讓村民們很是興奮。分紅之前,村總支部書記董麗發言,重申明確了分紅原則和詳細辦法,體現了“一碗水端平”的公平公開公正精神。包括在外務工的村民,不管男女老幼,每人都可以分到300元的集體經濟分紅。

村民領到分紅很開心。人民網 劉海天攝

“感謝我們身后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和偉大的共產黨,感謝我們的幫扶部門、幫扶企業以及幫扶領導,感謝上一屆的村兩委班子和全體村組干部,以及廣大村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董麗用三個感謝,總結了一碗水村能夠脫貧攻堅奔小康、依靠集體經濟分紅的原因。

“300元微不足道,多了不會一夜暴富,少了也不會窮得揭不開鍋。這300元象征的,更多的是一種美好的希望和方向。”據董麗介紹,村裡發展集體經濟,全部都是由國家財政撥款和企業幫扶,沒有要村民出過一分錢。作為汶川人,大家在地震后得到了全國人民的關心幫助與牽挂,趕上了好政策、好環境,建設起今天美麗的新汶川,更應該珍惜和感恩,銘恩奮進。

村民簽字確認領取分紅。人民網 劉海天攝

分紅現場,村民們在各小組長的帶領下,有序地進行著身份確認、簽字確認、分紅金額確認。廣場上氣氛熱烈,人們喜笑顏開。村裡要求,村民在領取分紅前,必須先簽字遵守村規民約,讓大家明白想要從集體發展中受益,就要先遵守集體紀律的基本道理。

映秀鎮黨委書記歐旨勇講話。人民網 劉海天攝

“今天每個村民分到了300元,這是集體經濟的發展成果。300元不多,但是個好的開始。大家想以后能拿更多的分紅,就要更加齊心協力地熱愛集體、發展集體經濟。”映秀鎮黨委書記歐旨勇在講話中,鼓勵鄉親們為集體發展努力奮斗。他指出,一碗水村歷經了數次自然災害,到今天取得優異的成績,離不開歷任村黨員干部兢兢業業、艱苦奮斗的無私奉獻情懷,更離不開一碗水村老百姓自力更生、發奮圖強的拓荒拼搏精神。今天召開集體分紅大會,目的是讓群眾享受鄉村振興發展成果,進一步推動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切實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據介紹,一碗水村自2018年開始深入推行“黨建+村集體經濟”模式,黨建引領,充分發揮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爭取各方人才、資金等資源,先后組織建成生態慢養豬場3座、對外出租辦公樓一處,盤活了村級資產,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真正讓村民嘗到了“黨旗”引領集體經濟的“甜頭”,更大限度激發了群眾參與集體經濟建設和創造熱情,進一步推進了鄉村振興。

路對面學校的下課鈴聲響了,孩子們的喧鬧聲傳來。這聲音混和在一碗水村分紅大會的歡笑聲裡,讓人感到心情愉快。今天專心學習的孩子們,未來將成為一碗水村發展的棟梁。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