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邁步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引起全省各界強烈反響(上)

2021年12月06日07: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邁步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連日來,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在全省各界引起強烈反響,產生強烈共鳴。“更好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大家紛紛表示,將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目標不懈奮斗,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站在新起點,鼓舞昂揚新斗志

  “全會是在全省上下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取得顯著成果的新形勢下,在我省步入全面小康社會、‘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邁進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中共四川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區域經濟教研部主任胡雯表示,全會對指引謀劃四川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會的兩個《決定》,振奮人心﹔全會提出創新策源,激蕩人心!”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吳群剛說,全會審議通過的兩個《決定》系統回答了四川新發展階段實現塑造產業發展新優勢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今后數年乃至更長時期提供了行動指南﹔全會把建設全國重要的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作為一大發展目標,為科技創新指明了方向。

  駐村干部、省作家協會派駐涼山州越西縣板橋鎮瓦岩村第一書記沙馬石古,及時認真學習了全會精神。他興奮地說,將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同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以飽滿的精神面貌和積極的工作態度投入駐村工作。

  “七一勛章”獲得者、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達州市紀委離休干部周永開,在電視上第一時間收聽收看了全會新聞。他說,“感覺前進的力量更加充沛,勝利的信心更加堅定。”

  踏上新征程,把握發展新機遇

  “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關鍵要和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省委省直機關黨校科社法學教研部主任劉偉教授,在宣講備課課件上寫下這句話。

  按照統一安排,他作為全會精神的省委宣講團成員,即將開始宣講。他說,要豐富宣講方式,區分宣講對象,運用故事講好黨史,運用數字講透成就,讓黨員干部們深入領會全會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文藝工作者看到了方向。“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好傳承紅色基因。”峨眉電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韓梅表示,將拍攝一批國際性、中國化、四川調的具有情感共鳴的電影作品,打造一批專業強、配套優、景別美的具有文旅融合屬性的影視基地,講好中國故事,唱響四川聲音。

  清潔能源產業相關縣看到了機遇。樂山市五通橋區被視作加快推進“中國綠色硅谷”建設的核心區。五通橋區委書記劉勇備受鼓舞:“全會提出大力發展晶硅光伏產業,發展壯大清潔能源支撐產業。這賦予了我們加快推動全面綠色轉型的發展重任。”他說,將全力搶抓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機遇,堅定不移大力發展晶硅光伏產業,加快推動清潔能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努力在四川高質量發展中貢獻綠色力量。

  轉型發展中的國企看到了決心。“全會為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特別是為我們國有企業轉型發展指明了方向。”中石油四川銷售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趙厚川倍感振奮,更加堅定了帶領企業走好綠色低碳轉型之路的信心和決心。他表示,公司順應雙碳目標要求,及時修訂“十四五”及中長期發展規劃,確立了建設世界一流綠色低碳綜合能源銷售企業戰略願景。

  鼓足新干勁,謀劃奮斗新藍圖

  全會立足四川實際,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舉措,這讓各地各部門感到“更明確”,能更精確謀劃下一步工作。

  “黨中央作出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大部署,這次省委全會研究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並作出《決定》,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胡斌表示,將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開展為民辦實事活動,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快推動全會《決定》落實見效,我們將迅速行動,打造四川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綠色地標。”省經信廳黨組書記、廳長朱家德提出“三步走”:一是抓緊制訂相關配套政策的實施細則,促進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二是爭取國家能耗雙控政策調整盡快落地,為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開拓更大空間﹔三是著力培育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良好生態,為建成“一地三區”奠定堅實基礎。

  作為中國重大裝備制造業基地,在清潔能源裝備領域,全國60%的核電產品、40%的水電機組在德陽制造。在德陽市經信局副局長鄧力文看來,“全會提出的‘持續做強能源裝備產業’,為德陽優勢產業再度騰飛裝上新引擎。”德陽已明確:將用好發展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和數字經濟基礎優勢,建設國際一流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基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眉靈 袁婧 徐莉莎 何勤華 陳鬆 趙榮昌 王晉朝 吳夢琳 李欣憶 張彧希 余如波 劉雲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