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劍閣:用心用情彈響“四重奏” 譜寫東西部協作干部人才交流新篇章

2021年12月06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緊抓東西部協作戰略機遇,寫深寫實人才管理、人才交流、人才培養、人才實踐“四篇文章”,用心用情彈響“四重奏”,深化與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干部人才交流,為兩地共謀發展提供堅強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賓至如歸” 拓展人才管理“新路徑”

“我是一名來自鄉鎮的基層醫療衛生工作人員,有幸能到杭州市上城區參加挂職,在服務群眾的同時學習先進的醫學理念和技術,對我個人的成長有很多幫助,感謝組織相信我並賦予我這個光榮的任務。我將努力工作、虛心學習,為當地群眾的健康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劍閣縣白龍鎮中心衛生院執業醫師李明芳說。

12月初,劍閣縣選派了李明芳等5名醫學類專業技術人才赴上城區開展挂職工作。

為強化東西部協作挂職干部的管理與服務,劍閣縣會同多部門及上城區相關單位,研究出台《劍閣縣浙廣東西部協作挂職干部人才管理辦法》,制定各類配套管理服務措施,創新提出“五個一”任務要求,即挂職期間需記錄一本挂職日記、形成一份挂職總結、講授一堂挂職心得體會課、撰寫一篇調研報告、帶回一項先進成果,促進干部人才真挂實學。

為讓挂職干部及時融入且“賓至如歸”,兩地組織部門為每名挂職干部配套專屬經費,對食宿、交通、健康等方面提供經費保障,解決后顧之憂,讓挂職干部們放心大膽地開展工作。

“上劍結親” 搭建人才交流“大舞台”

10月20日,劍閣縣委書記楊祖斌率劍閣縣黨政代表團赴上城區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時指出,劍閣上城,山海情深,共謀發展,開局良好,希望兩地攜手,圍繞“133”模式深入開展協作,要深化干部人才交流,加大雙向挂職、兩地培訓、跟班學習交流力度。

自2021年4月上城區與劍閣縣結對以來,兩地共開展干部人才交流3000余人次,雙向挂職干部人才19人,涉及黨政、醫療、教育等領域,為兩地攜手發展貢獻了巨大能量。

為促進群眾就業,兩地互設“勞務協作工作站”,在劍閣成立“東西部勞務協作技能培訓中心”“世界技能大賽冠軍工作室”“名校長工作室”等幫扶機構。2021年6月,杭州市上城區—廣元市劍閣縣2021年東西部勞務協作首場招聘會在劍閣縣城舉行,為劍閣城鄉勞動者提供了2000多個就業崗位,有效解決了上城企業“招工難”、劍閣求職者“就業難”的“兩頭難”問題。

“授人以漁” 織牢人才培養“傳送帶”

10月18日,劍閣縣“一把手”政治素質提升培訓班在浙江大學正式開班,劍閣縣39名縣級部門和鄉鎮領導干部由單位“一把手”變身“學員”,圍繞紅船精神、鄉村文旅融合等課程,認真學習、深入思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此次培訓機會彌足珍貴且十分‘解渴’。我們要把握學習機會,不辜負縣委的深切期望,把先進經驗轉化為落實縣委‘1233’執政興縣戰略的實踐成果,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劍閣貢獻力量。”參訓學員、劍閣縣紀委副書記張珩說。

依托東西部協作人才交流專項資金,劍閣縣組織縣內干部人才3417人分16個班次參加不同專題培訓班,參訓人員基本覆蓋全縣各部門、各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同時,各參訓人員嚴格落實“三個一”要求,即出發前要舉辦一次動員會、培訓中要撰寫一篇新聞信息、培訓后要根據實際撰寫一篇心得體。

在外出培訓的同時,劍閣縣也擦亮本地培訓品牌,依托該項資金創新舉辦了4期“雄關大講堂”,邀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教授為全縣各級黨員干部開授文旅融合、鄉村振興等專題講座,近3000余人次參與。

“川越杭廣” 做深人才實踐“結碩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劍閣縣元山鎮雙柳村支部書記李國虎跟班赴浙江上城區學習后,借鑒當地經驗,建成生態甲魚養殖基地110畝,帶動當地勞動力就業20余人,預計年銷售生態甲魚8000余公斤、產值50余萬元。李國虎表示,今后要把學到的先進經驗傳授給鄉親父老,帶領大家共同致富。

今年以來,兩地以統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深化全方位合作、統籌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為導向,簽訂勞務協作、文旅、教育及衛健領域的合作框架協議,為協作工作有力有序推進、人才智力得到充分發揮奠定堅實基礎。

來自上城區衛健、教育系統的兩支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來劍挂職以來,主動作為、積極協調,促進了劍閣縣公共事業的發展,是兩地協作發展的“見証者”與“實踐者”。半年來,教育系統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共計走訪劍閣縣近60所中小學(佔總數72%),通過送課下鄉和開展講座,惠及師生2000多人次,邀請上城區名師團隊的24位教師為劍閣5所中小學師生帶來精心的課程,協調網易公益小蝸牛讀書館捐贈給姚家小學校紙質圖書2000余冊、棉服500余件。衛健系統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有效促進兩地12家醫療機構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利用周末時間,組織下鄉義診1次,短期柔性幫扶20次,受益群眾達200余人次,組織院內講座6次,手術示教3次,新適宜技術示范3次,培訓人數達210人次,努力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隊伍。

近年來,兩地人才通過互訪交流、互派挂職等,為兩地鄉村振興、教育醫療、基層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提供了強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雷剛 汪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