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資助額40萬!四川啟動“博新項目”資助優秀博士后來川進站搞科研

2021年12月05日08:1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資助額40萬!四川啟動“博新項目”資助優秀博士后來川進站搞科研

  從2022年起,四川計劃每年擇優遴選25名左右應屆或新近畢業的優秀博士,專項資助其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川觀新聞記者12月4日從四川省人社廳了解到,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見》《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推進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和《關於進一步支持科技創新的若干政策》等文件規定,四川將組織實施博士后創新人才支持項目(簡稱“博新項目”)。

  “博新項目”緊緊圍繞四川省委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戰略,為大力聚集高端青年科技人才,採取省級財政、設站單位共同投入的方式,保障和提高四川省優秀博士后的待遇水平,使他們在站期間專心、安心從事科研工作,進一步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博新項目”重點瞄准國家和四川省重大戰略任務、戰略性前瞻性高新技術、重大科技專項、現代產業技術和基礎科學前沿研究等領域,重點依托國家級和省級科技創新平台,引領帶動優秀青年科技人才開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博新項目”申請人應為當年度擬進站或新近進站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人員,符合以下基本條件:具有中國國籍,原則上32周歲以下,具有良好的科研潛質和學術道德﹔獲得博士學位3年以內的全日制博士,當年度應屆博士畢業生優先﹔已初步選定博士后合作導師,並與合作導師商議形成初步研究計劃﹔擬進站或在站單位是我省設立的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工作站或創新實踐基地,入選后人事關系應轉入我省設站單位,並全職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資助期內原則上不得變更合作導師。

  “博新項目”申請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設站單位在同等條件下可優先推薦:研究平台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工程實驗室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研究領域聚焦於基礎研究、“卡脖子”前沿技術、關鍵核心(共性)技術,或者涉及我省“5+1”現代工業、“10+3”現代農業、“4+6”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產業領域﹔在國(境)外知名高校或國內頂尖高校、科研院所取得博士學位后,在列入教育部“雙一流”大學和學科建設名單的設站單位或設站學科中從事研究工作﹔申報年度入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合作導師為國內學術界知名專家。

  符合條件的博士自主聯系博士后設站單位和博士后合作導師,並與合作導師商議形成初步研究計劃,由設站單位按程序統一申報。

  “博新項目”入選者資助期為兩年,資助額40萬元。其中30萬元主要用於博士后研究人員工資、獎金、生活補助和繳納社會保險等,每年15萬元﹔10萬元主要用於設備費、材料費、測試化驗加工費、燃料動力費、差旅/會議/國際合作與交流費、出版/文獻/信息傳播/知識產權事務費、勞務費、專家咨詢費以及其他合理支出,每年5萬元。如需延期,延期后的經費由博士后研究人員與設站單位、合作導師協商解決。

  設站單位對獲得此項資助的博士后,應給予不低於省級財政資助標准的配套經費資助,有條件的市(州)、有關部門(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給予配套投入。

  入選者在當年度內未辦理進站手續的視為自動放棄資助資格,由申報單位退回資助經費﹔對在資助期內辦理退站的,由設站單位退回結余資金﹔對在站期間觸犯刑律、弄虛作假騙取資助、私自出國3個月以上、擅自離崗30天以上,或者因其他原因不適宜繼續從事博士后工作等情況的,經調查核實后,由設站單位追回其全部資助。(川觀新聞記者 劉春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