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公布

74種藥品新增進入醫保

2021年12月0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公布

本報電 (記者葉紫、王美華)記者近日從國家醫保局網站獲悉,國家醫保局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組織開展了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現已順利結束。

本次調整,共計74種藥品新增進入目錄,11種藥品被調出目錄。從談判情況看,67種目錄外獨家藥品談判成功,平均降價61.71%。調整后,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內藥品總數為2860種,其中西藥1486種,中成藥1374種。中藥飲片仍為892種。

在調整中,國家醫保局牢牢把握“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將基金可承受作為必須堅守的“底線”,著力滿足廣大參保人基本用藥需求。緊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及時將相關治療用藥納入支付范圍,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通過引導藥品適度競爭、以量換價等措施,部分目錄內藥品再次降價,為購買性價比更高的藥品騰出基金空間,成功實現藥品保障升級換代。在保証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取消部分藥品的支付限定,擴大受益人群,大幅提升藥品可及性和用藥公平性。新納入藥品精准補齊腫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見病等用藥需求,共涉及21個臨床組別,患者受益面廣泛。

自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已連續4年開展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累計將507個藥品新增進入全國醫保支付范圍﹔連續開展6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3%。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2月07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